独角兽强行被瘦身事件:是谁在薅科技巨头羊毛?
2016-04-21 15:11 科技巨头 瘦身

一个事实:独角兽们「被瘦身」了。

▲ 号称「印度亚马逊」的 Flipkart

一个事实:独角兽们「被瘦身」了。

继 2015 年末 Fidelity(富达基金)下调了包括 Snapchat 和 Zenefits 在内的一批独角兽的估值后,投行巨头 Morgan Stanley 也无声无息伸出了薅独角兽毛的大手。

据报道, Morgan Stanley Institutional Fund Trust (摩根士丹利机构基金信托)最近提交给 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去年第 4 季度,该机构已经将其所持有的印度最大电商 Flipkart 之股份估值减记 27%;同时被薅毛的还有大数据分析领域的老大 Palantir——所以你还真以为帮美国政府抓了本拉登就估值无忧了?

面对着一只只多少有些苗条的独角兽,人们难免担忧:这些机构如此下调独角兽的估值是什么鬼?难道独角兽们真的要完?

▲ Fidelity

如你所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开始意图在一级市场分一杯羹,如 Fidelity , Morgan Stanley 及高盛管理的一些共同基金,都是奔向一级市场的先锋部队。这一方面由于二级市场的疲软,另一方面由于如今新上市的科技公司的获利空间越来越集中于一级市场,因此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不断被后期进入的 PE 所蚕食。

根据 SEC 的规定,共同基金必须定期计算自己的基金单位净值(NAV),NAV的计算必须反映出投资组合中所有资产的价格变动。而这些共同基金的资产组合投资了一些列的独角兽公司,所以才有所谓上调下调这一说——没错,除了那些被瘦身的独角兽,你还能看到许多被增肥的独角兽们,它们的估值被上调了。

 

▲ Palantir 曾帮美国政府搞定了一些麻烦

而必须说明的是,给这些机构调整估值的部门并非这些基金的 GP(基金管理人)或者决定投资该项目的委员会,而是内部的特定部门,与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的评级机构类似。

所以你不难发现,对于同一家公司,不同的机构的看法经常会不一致——有的下调,有的却上调。甚至我们从 Fidelity 的报告看到,同一家机构不同一期基金对公司估值的调整幅度也不尽相同。

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目前已有 49 家独角兽公司被共同基金投资过,投资的阶段普遍集中在 D 轮以后,投资时间也大部分在 2014 年以后。投资的机构来路一个比一个硬,比如 BlackRock,,Fidelity,T. Rowe Price,Morgan Stanley,Hartford,Vanguard,Principal,Tiger Global 和 Goldman Sachs 等,简直炫。

你要知道,共同基金们并不会对外公布详细的调整计算方法及依据,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共同基金对相关公司的调整与二级市场的机构评级十分相似,采用的方法如:与公开市场可比公司对比,与私有市场可比公司,根据公司的财务和运营状况调整以及现在立刻套现手中股份能拿到手的钱等等。

那么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便可以分析,这些独角兽们被瘦身的原因其实也不外乎以下几种:

1、公司经营出现新的危机,竞争力下降。Zenefits 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业绩下滑,业务拓展受限,同时公司还被爆出管理混乱的丑闻,大幅裁员后连创始人及 CEO 都离职,外忧内患一起爆发,所以估值也自然血崩式下调。

2、公司所在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地位不保,如 Flipkart。Flipkart 在印度本土市场本来就面临 Snapdeal 的激烈竞争,自从亚马逊大举进入印度市场后,Flipkart 的竞争压力变得更加巨大,有一些数据甚至已经被亚马逊超越,所以自然而然受到了下调。

▲ Zenefits 最近过得不太如意

3、二级市场可比公司股价下跌。虽然大部分独角兽公司都很难在二级市场上找到可比公司,但有些公司除外,如 Palantir,Cloudera,Domo,Dropbox 等,这几个公司都属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在二级市场上有不少大数据概念股,这些股票如 Box,Hortonworks,Splunk 等。自从 2015 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股市震荡下行,导致这些公司的估值也被下调。

4、退出时间变得不可预期,如 Palantir。Palantir 成立的时间已经十多年了,但公司管理层却仍未公布上市的时间表,加上公开市场的行情下滑,近期上市的可能性变得更低,加上一些赚的盆满钵满早期投资者在次级市场折扣出售,使得共同基金持有的份额即时变现价值降低,所以估值被下调。

但是,虽然独角兽们在评级下胖瘦飘忽不定,但实际上这些评级其实并不具备很大的参考价值。共同基金们每个季度都会对估值作调整,而调整的依据则是根据目前市面上的有限信息,而并不是着眼于公司未来的真正价值,要知道评级本身终究是短期行为。

我们不妨把这些估值的拨动看作传统投资观念与创新投资观念碰撞的延续,要知道自从 Uber 的估值屡创新高起,两种观念就不断在延续,传统投资人认为现在创业公司估值虚高,财务数据并不足于支撑;但创新投资者则认为传统投资者思想老旧,目光短浅,死扣数据。

的确,并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值得投资。那些公司业绩下滑严重,公司商业模式被证明不可持续,扩张乏力,公司创始人离开的公司显然是一个个投资阵地上的雷;而至于如何去扫雷,这些就需要投资者自身眼光够准,功夫够硬了。

所以莫担心,真正好的独角兽不会瘦死,人家那叫做苗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