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玮亮:创业者至少需要100亿的市场空间
2016-04-22 10:36 进化论 市场

跟随你内心的冲动

互联网进化论,我们在哪个时代?

 0.0 :互联网前时代(2000以前)—— “老大哥”模式 

相比较互联网前传的工业化时代——如同《1984》中描写的老大哥模式:产品通过大规模生产、销售、传播(某种意义上说,央视新闻联播的黄金标段即是一个最好案例),而如今的互联网摇变成一个平等有爱的时代。

 1.0 :互联网1.0时代(2000~2010)—— “价值传递”时代 

第一个十年以线上为主的价值传递,传递信息流,物流,关系流。它从信息单向到双向推动。比如,过去的门户网站产生内容,我们作为普通的用户单向地查看。

到了搜索的时代,美国是谷歌,中国是百度,当小小的方框输入搜索的东西,推荐给你完成的信息筛选。

接下来是中国的QQ、微信,我们在此产生无数的内容,每个人都是互联网上创造内容、消费内容,互联网从精英化到PC到移动互联网进发的过程。

 2.0 :互联网前时代(2011~2020)——“价值创造”时代

从2011年到2020年左右,互联网进入了价值创造的阶段,比如说研发有众包,营销传播有自媒体的方式,消费有O2O。互联网“认识”你,知道你的性格,了解你的用户行为,包括用PC电脑浏览时,你在关注什么、停留时间,这些都被记录下来,并且通过用户数据推荐给你“可能”也喜欢的东西,比如说今日头条,甚至他不光认识你,还知道很多其他用户的行为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路况的收集,它会分析,推荐你的路程,最近路线或者最快路线。

 3.0 :互联网3.0时代(2021~)——“移动物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重构了线上和线下的关系,为我们新的生活方式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它完成了信息价值到生活价值的过渡,它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硬件软件结合的时代。

天使投资天地人合一的来临

 1.0 :至少100亿 、完美的切点 、 远离BAT

至少100亿:

创业选择规模巨大的市场,可见的至少100亿的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当然所谓千亿、万亿的市场规模更加好,在目前这个阶段里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创业机会,现在其实投的很多跟互联网相关,至少100亿指的是行业市场规模来自于对行业热点的把控。

比如,面对需求的市场,找大众需求点、通过UGC(用户产生内容)形式设计产品,因为有信息流的社区中,用户产生内容,直接产生关系,而商业化可以通过大客户的广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用户,比如说电商、游戏;在资本的市场中,万物互联,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也同为市场热点。

完美的切点:

推荐投资人伙伴一个叫“新兴技术炒作周期”的表,这个表每年都会发布,表达着当一个技术的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谷底期、稳定爬升期、生产高峰期的全过程。这个表格实时地表现着每一个细分行业的切入机会与阶段。

(Gartner每年会推出新兴技术炒作周期表)

远离BAT:

不要和BAT“三座大山”竞争,找到他们的非主营业务的方向,迅速切入。

 2.0 :依托历史经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

一定要依托自己过去经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比如,Camera360在做这个产品之前,他们有图像处理的经验和国家专利 ,其处理照片的速度比别人快,效率比别人高,所以迅速获取大量的用户。另一个项目,比如“大姨吗”团队有若干年的医疗行业。

 3.0 :创业像婚姻一样,信仰合一

投资看的最多的人和,创业像婚姻一样,团队有一个统一的信仰,并且创业者对自己的事情足够热情,再加上团队志同道合,适当的磨合就是创业成功的一半。

我个人偏爱的是黄金搭档组合:CEO是产品经理。比如,游戏公司的CEO是制作人总策划,创意产业的公司的CEO是导演,这样CEO非常理解需求,同时需要非常强的CTO是技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后端的技术,他的处理经验,另外最好有一个CMO的营销非常强,低成本整合资源。

创业的关键点

 1.0 :创业初期,70%的精力在找人

投资三段是人、事、钱,或者,用柳传志的说是”搭班子、定战略、带团队“。团队其实非常重要,用雷军的话说是“定目标、找人、找钱”,他一开始创业的时候70%经历在找人,分解到具体的阶段执行,达成阶段目标是需要战略和战术,具体成哲学问题即是“我是谁?我从哪来?到哪去?”从事情的角度,即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体是谁?从哪里获取?他们有什么痛点?怎么解决这个并且盈利?成为什么样的公司?

 2.0 :不同阶段的创业关键点

企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关键点:

1.种子天使的关键点是产品,方法是单点突破。

2.成长期的关键点在于运营,提升效率。坚定自己快速执行,最好是把你的竞争对手拉到你擅长的,不要被他拉到他擅长的,此时找到模式,拉开竞争,通过规章制度进行层级划分。

3.扩张期的关键点在于管理,很多早期创业者技术产品出身,方法是建立机制,补足自己的最短板,复制模式,迅速扩张。

4.成熟期,某种意义上我现在基金投的是扩张期和成熟期,关键的是资本,一个企业的追求最终是创新性的垄断,当你企业做到一定规模,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去投资并购,整合产业链,也许是把你产业链上下游的,也许把你竞争对手收购了,此时找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点,难点是胸怀。目标是打通产业链,形成垄断。

 3.0 :跟随你内心的冲动

请跟随你内心的冲动。

两个案例,第一个,扎克伯格创业一开始是做页面,左边一个女孩子,右边一个女孩子的照片,点选谁更漂亮,慢慢演变成Facebook这个大的平台,这就是大学生的冲动,是做了他自己喜欢做的事。

另外一个案例。Facebook的投资人CEO——马克平卡斯,他是Zynga的创始人,也是全球社交游戏的鼻祖,他刚开始做游戏公司时并不成功,但他过去是一个成功创业者,把公司卖了,投了Facebook,做了连续成功的创业者,并且成功在美国上市。但是社交游戏这件事情泡沫经历高峰以后变得低落,他跟Facebook的关系也变得低调。不过他现在做的公司是数据驱动,只关注数据,对创意要求没那么高,市值也没那么高,跟Facebook比差距很大。

创始人马克平卡斯自己不喜欢游戏,只是觉得机会来了,最后还是会掉下来。所以跟随你的心,Follow Your Heart。比如,去投一个30岁以内年轻创业者,他是发现机会本身并不喜欢,要谨慎。但如果他还有热情,你只要给他一些钱,甚至他不用你的钱也要坚持做这件事,这种人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