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工业领域谋求发展,创业公司应该怎么做?
2016-04-26 14:43 传统工业 创业

从小企业开始入手,慢慢熟悉市场,直到形成属于自己的模式。

来源: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

对于想要起步的初创公司来说,选择物流和货运业,就相当于选择了一个巨兽般广阔的市场。

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产业,每年全球因此产生的价值估计在9兆美元。在创造如此巨大利益的同时,货运业也保持着难以置信的低技术含量。

Flexport是一家希望将货运变得更加简单高效的初创公司,目前为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该公司月收入增长了25%,员工数量超过百名。

近日,我们与Flexpor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yan Petersen聊了聊在传统工业领域,初创公司应当如何找寻出路,谋求发展以及如何将现在科技软件与传统技术相融合。

下面列举的是Ryan的一些见解:

从小做起

“我从未想过我可以成立Flexport这家公司,并且还能在这个9兆亿的大产业里分一杯羹。只是当我在一家小型的进出口公司工作的时候萌发了一个想法,我希望日常工作可以得到现在办公软件的帮助,当时我知道实施这个想法会有困难,但我也知道我会有解决办法,所以我就去做了。”

渐渐地,我更加意识到,不仅是小公司面临这样的问题,大公司也是。所以我们就慢慢去做这件事,把我们的产品推荐给客户,给各类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货运链管理解决方案。

再复杂的系统都需要不断发展更新。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只是建立起一套针对小型或者大型公司的系统,那公司不会发展到这一步。我们采用了最小可行产品的做法,从小企业开始入手,慢慢熟悉市场,直到形成属于自己的模式。

选择对胃口的投资商

很多硅谷的投资商在默认状态下都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在实际商业中,利润率并不是像软件里告诉你的数据那样高。所以Flexport主动挑选自己想要的投资者而非来者不拒,因为我们深知Flexport的定位是软体技术与实体经验相结合的公司。

当我们的投资者对我们说利润太低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看看这成千上万的资金流”。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已经习惯了上万美元的收入会有90%的利润率,而在货运业可能只看到了10%的利润,但是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利润达到几兆亿美元的庞大领域,所以获利结果是一样的,只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

我们在一个复杂庞大的领域里斗争,因而我们不能按照千篇一律的模版来运营这个企业。在内心深处,我们知道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所以我们会说服我们的投资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如果保持公司良性运转,但如果你知道了,那么巨大的收益就会紧跟而来。着眼于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那么你就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公司。

结构很重要

当上述的问题都解决了,那么接下来你需要注意,如何从公司结构的角度看待公司的整体运营。你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公司结构理念,你需要在这里面注入你的企业文化,你还需要用图表说明你在做什么,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都要与你制定的这些理念相匹配。

所有初创公司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到产品和市场的完美契合。一旦突破了这个难题,公司就会迅速发展。但同时很多初创公司也会发现,现有的组织结构图将变成负担,它们会因为不适应新的发展而渐渐遭到遗忘。当然,像我们这种在工业领域内发展的公司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平衡新旧文化的冲突

在Flexport,我们的伙伴有的来自别的初创公司,有的来自硅谷,我们肩并肩一起奋战了很多年。很显然,这两种文化之间常有碰撞,但是我们公司的秘诀是让看似“水火不容”的两组成员学会交朋友,学会共同协力解决问题。

我们公司拥有政府批发的七张许可证,得到这些许可证的历程我们都无力再来一遍,然而,这还不是最难的部分,我认为最难的部分是如何消除壁垒,让大家融入到企业文化中来。我觉得很幸运,我们做到了让大家在同一个屋檐下和平共处。

我们的成功来自于对彼此间的信任:委托,但并不是事无巨细。放手给人自主决定。

我们欢迎那些心胸开阔的人。我们需要的是在货运业经验丰富又能保持开明心态的人才。同时,来自初创公司的那些科技人才也需要对这些“蓝领”保持敬畏之心。

寻求帮助

对首次创业的创始人来说,让公司初成系统不是一件容易事,我的建议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弥补自己的不足。

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一名独自奋斗的创业人,并恰好也找到了与市场相匹配的产品,那么接下来你就需要一些能人志士帮助你建立起更好的企业结构,大家还可以在一个更庞大的资产池里一起玩耍,你可以和一切有丰富经验的人一起同行。

我自己还雇了一位执行教练,真的非常有帮助,我多希望我可以早一点遇到他。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很值得。要知道,在公司迅速发展之时,作为创始人,你会面临很多你从未遇到的事情。所以我真的建议当明确公司的产品定位之后,寻求一位合适的人来指导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

不惜一切代价遵守法规

从创业的第一天我们就严格重视合法性,我们不想拿自己的业务冒风险。

海关货运监管部门向来是防毒品和恐怖主义的前线。所以我们的监管机构与别的行业不同。他们是配枪的,当你违反了规定,他们不会礼貌的敲敲门进来,而是直接破门而入。所以稍有疏忽,我们面临的将不是罚单,而是坐牢。

优先遵守法律意味着我们不得不 克制我们的增长。99%的顾客都是被排在了等候名单上,我们不与那些立刻就要求货运的公司合作。我们要确保走的每一步都在法律范围内。

这就意味着你要确保手下的销售人员在完成每一笔交易前反复确认其合法性;要求你的工程师们在合法范围内工作,而不是追求新奇炫酷的东西。在我拥有自己的海关律师之前,我亲自将这些概念灌输给了每一位员工。对一个初创公司来说每一步你都需要走地非常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