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idea!VR别忽视了地图“全景”这座金矿
2016-04-27 09:55 VR 地图

VR地图,听起来就很过瘾~

今年VR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前有扎克伯格现身三星发布会大谈VR前景,4月初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也已于长沙开幕。虚拟现实汹涌来袭,国际上,Facebook/Oculus、索尼、HTC以及一众芯片公司纷纷发力智能硬件,但离轻便、性价比高的虚拟现实设备还差着一个拐点。

国内,BAT三巨头在虚拟现实方面均有动作及布局,长于生态的阿里在加紧布局节奏,埋头开拓社交帝国商业边界的腾讯不知不觉在虚拟现实的布局也多有涉及,聚焦购物、游戏等各自专长的领域。

看上去,BAT中的另一极百度在虚拟现实领域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布局,但或许大家都忘了百度地图深耕多年的一个看起来并非主业务的功能——全景。这个看上去只是为了好玩,偶尔才会体现其实用价值的产品功能,或许是VR时代最不可忽视的一座资源富矿。

虚拟世界现实化才是VR最大的潜力点

VR概念出现的很早,真正成为商业追逐的焦点,是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公司Oculus之后。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将VR前景局限在游戏、影视之中,却忽视了VR最大的潜力点是把现实世界真正意义地搬到虚拟之中。

将虚拟世界现实化,发力“索引真实世界”的百度早已开始尝试。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致使文化古迹损毁,损失无法估量。百度随后发起的「See You Again,加德满都」活动,使用全景照片旅游技术「复活」了数座神圣且珍贵当地名胜古迹。这件事让人首次意识到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对现实世界进行完美的全虚拟再建,更引人遐想:当《黑客帝国》真的来临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如果真的置身《阿凡达》的虚幻世界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3D扫描成像、虚拟展示技术及VR设备的兴起,兴许会让以前只存在好莱坞幻想里的一切得以实现。如果说,VR+游戏、电影为人类呈现更接近现实的沉浸感觉,让人与内容的结合维度升级到类现实触感层面。而VR+地图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呈现,将营造一个新的真实世界:以往科技记者参加苹果新品发布会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你只需一秒就即时到达。用设备索引更接近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实现足不出户遨游全球,在任何地方随时实现接近现实体验的虚拟旅游、购物、医疗、社交,甚至只存在好莱坞大片中的虚拟办公。而这正是百度发挥技术专长的领域,在VR大行其道的年代,全景地图打开了百度“索引真实世界”的想象空间。

地图+VR如何影响现实世界

虚拟的第二现实世界里,新移民们可以选择虚拟的3D模型作为自己的化身,以走、飞、乘坐交通工具等各种手段移动,通过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各种媒介交流,甚至旅游、购物、医疗、社交。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虚拟世界影响现实世界共分为三个维度,当这三个维度得以真正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分分界线就开始模糊,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以往必须出门才能完成的大部分任务。

1、凡是具备地理元素的内容皆可在地图上找到:已实现的银行、酒店、商超、加油站位置标注、路线查询等,未实现的基于LBS的网上超市、美业、到家服务等。

目前许多地图软件已能提供包括餐饮团购、电影及酒店预订等目的地服务,以及Uber、代驾、顺风车、加油、保养、车险等出行及车主生活服务。社交也在新版本中得以体现,日后网上超市、美业、到家服务如果也能实现,用户只需通过VR设备进入地图虚拟世界,所有所需的服务都以地理位置为基础呈现出来,用户需要什么服务只需点击相应的虚拟店即可,地图就真的成为了用户连接现实世界的重要枢纽,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

2、凡是具备形状的物体的内容皆可在地图上显示:服装店内衣服样式,咖啡馆周边环境甚至虚拟世界旅游。

现在包括谷歌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全景地图、三维地图都已经很好的实现。

2015年6月,百度地图已经开始提供搭载IndoorAtlas磁场定位技术的室内定位服务。

同年8月份,腾讯投资了室内定位公司Sensewhere。

同样在2015年,高德地图打出室内地图逛街的噱头。

未来地图将不仅仅是现实世界的影射,还将完成许多现实世界的功能,比如(虚拟)逛街+(网上)购物、虚拟旅游等,虚拟实境构建结合互联网服务交叉,北京的用户通过VR设备直接下单埃及开罗金字塔附近摊贩售卖的纪念品,而无需为了购买具备“纪念”意义商品非要远赴万里之外挑选,这对于地图向虚拟世界迈进是质的变化。

3、凡是不涉及隐私的场景的内容皆可在地图上观看:餐厅就餐人群是否爆满(例如京东智能餐厅系统已经实现)、旅游景点人员是否拥挤、甚至常去的美甲店最喜欢的美甲师是否上班等。

虚拟世界虽然无所不在但要保护好用户隐私,凡是不涉及隐私的场景内容都可查看。

在地图上随时查看实时路况,给车主提供最佳出行路线,停车场更是解决了车主停车难的困扰。

而热力图对出行需求的人意义重大,热力图通过展现地区人群拥挤程度为用户提供出行参考,尤其是在外地旅游者更可以从实时热力图上选择要出行的景点。

进一步展望,如果地图上能看到的东西更多,比如美甲店最喜欢的美甲师是否上班,餐厅里最喜欢的靠窗位置是否空置等内容,甚至可以在办公室里监督餐饮外卖的制作过程,VR化的地图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将深入各个场景之中。

重构现实世界:从信息流到服务流

地图被称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顶级入口,地位同PC搜索相当,从发展趋势来看,地图已有成为虚拟世界的可能性,人类将随着地图虚拟世界化真正拥有上帝视角。而现今主流的地图APP从工具到应用变迁中,更能体会到其对人生活的重大影响。

2015年年底,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把地图过去十年的工作认为是把现实世界复制到虚拟世界和数字化世界当中,那么在下一个十年里将基于虚拟世界进行重构,这个重构就是打平整个因为现实、三维世界产生的距离和位置的鸿沟。”

在这个虚拟世界里,全景地图除了呈现实物的长宽、颜色等细节之外,还能大体展示出距离和空间感,营造出简单初级的虚拟现实感,并且无需其他的硬件设备帮助获取这些信息。此前许多互联网应用都是从支持这类初级应用开始,逐步探索和摸索VR的技术和体验,最终过渡到VR应用上来。

早期的地图应用受限PC固定使用场景,承担的更多是信息流的作用。查路线,消费前搜一搜特定地点周边的商业情况,公交线路、地铁线路、三维地图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基于地理位置LBS提供的服务,将地图使用场景和服务场景进行了统一,实现从信息流到服务流的迈进。而对人获取信息颠覆意义更大的VR时代到来,将进一步改造人和网络的关系。

从目前的一系列举措来看,诸多地图软件已将全景功能沉浸到餐饮、旅游OTA等高频消费行业中。同时,在一方面可方便用户在线游览风光,另一方面也开启了沉浸式预览旅游景区,提供出行、旅游判断的新模式。随着VR技术的逐步进化,将连接成一块构建第二虚拟世界。

可以想象PC时代的信息流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流变化,是信息技术对人需求解决的演进。

如果说,PC时代搜索引擎成为人获取信息最大的入口,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将承担这个重担,也无怪乎无论搜索巨头百度将地图列为最为核心发展的三大产品之一。

这将是大变革,让互联网从信息虚拟进化到实体虚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