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爆款!跨界!哪种才是文化众筹的决胜之道?
2016-04-29 11:14 互联网金融 文化众筹

以文化产业为基础的文化众筹的发展似乎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e租宝出现问题以来,P2P领域就从未逃离过公众视线,而随着大大集团、快鹿和中晋系陆续出现问题,互联网金融的负面消息更是层出不穷。同行业内部不断出现问题相比,政策大环境同样在发生着深刻地变化,国家层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大幕已经拉开。

根据融360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的第五期网贷评级报告指出,2016年一季度网贷行业新增问题的平台数量在减少,而近四成的网贷平台选择停业。互联网金融的“阵痛期”加速,整个市场调整开始出现。

面对行业问题频出,政府监管日益严格的现实,互联网金融的调整开始加剧。人们不禁要问,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路在何方?在内外部环境都十分不利的条件下,如何才能“断臂求生”?而从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内部的情况来看,众筹领域似乎是出现问题最少的领域,因此它的发展,特别是以文化产业为基础的文化众筹的发展似乎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化众筹吸金能力强大,未来发展不容小觑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节奏的加快,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文化产业作为一项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承担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发端于文化产业的文化众筹同样开始成为人们破解项目启动难题,吸引项目关注,促进项目发展的关键。

根据《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资本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5年是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最为凶猛的两年。文化产业资本的持续涌入同样带动了周边领域的飞速发展,文化众筹领域就是一个较为鲜明的例子。而根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文化众筹领域的吸金规模已经达到9.58亿元,以苏宁众筹、京东众筹、聚米众筹为代表的众筹平台更是让人们领略到了众筹的力量。

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中,文化众筹领域又被互联网信息、旅游业和影视制作发行三大领域瓜分完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这三个行业占据了整个文化众筹领域64.62%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未来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业和以影视众筹为代表的影视制作发行众筹将会成为支撑文化众筹的中坚力量。

文化消费作为一种软性消费类型,其本身就能附着很多文化之外的东西。以此为原点延伸开来的文化众筹则能够叠加更多东西。艺术品、音乐会、观影会、艺术评鉴会……这些源自文化本身的消费类型将会极大地丰富文化众筹的内涵。

已经产生裂变的文化消费本身的市场规模将会呈现几何级数上涨的状态,未来文化众筹的发展完全能够承担起整个文化产业金融发展的重任,在丰富文化产业内涵的同时,更大地提升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从这个程度上来讲,文化众筹未来的发展将会不容忽视。

文化众筹窗口初启,市场发展面临挑战

虽然文化众筹强大的吸金能力和优异的市场表现赢得了市场和投资人的青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文化众筹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环节发展都还不完备,对于市场的探索还处于初级阶段。纵观国内的文化众筹市场,京东众筹、苏宁众筹和聚米众筹这些特色鲜明得到众筹平台成了当下众筹市场值得关注的个体。

京东众筹、苏宁众筹从用户量上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关注,聚米众筹则以收益和优质的项目赢得了投资者的关注……这些特征明显的文化众筹平台的陆续上线印证了文化众筹的窗口已经开启,并且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赢得了诸多用户的关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文化众筹市场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众筹平台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众筹的出现始终都和衍生于项目本身的平台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国内的众筹平台发展又处于一个初始阶段,因此,不可避免地,众筹平台的专业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只有深谙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全面了解项目整体状况的平台才能对众筹平台上的上线项目进行精准把控。而如果缺少专业的了解和专业的运作团队的话,众筹项目就会很容易出现问题,最终只能由投资者埋单,这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众筹平台都是一个巨大的伤害。以早前在国内众筹平台上众筹成功的《大鱼海棠》为例,虽然它当时以158.25万元创造了国内众筹平台上动漫电影的众筹记录,但是最终还是由于制作问题而搁浅。这无疑让正在处于发展期的文化众筹受到了较多的质疑。

而对于文化众筹行业有着深刻了解的众筹平台却并不会有这种问题的困扰。以聚米众筹平台成功的《爱爱囧事之魔性校园》为例,凭借着聚米众筹平台专业的项目运作以及对市场需求的全面了解,这个众筹项目不仅顺利完成众筹,成功拍摄制作,而且在腾讯视频顺利上线,并创下了两天点击破2000万的优异成绩,而投资人不仅获得了12%的固定收益,而且有可能会获得最高达到30%的项目收益。

因此,众筹平台的专业性对于文化众筹行业的良性、快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大鱼海棠》和《爱爱囧事之魔性校园》的不同表现恰恰说明了众筹平台的专业性对投资者以及行业发展的深度影响。

二、众筹平台与P2P的区分有待进一步加强。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多的质疑,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金融属性过于突出,最终导致项目实际操作当中会出现诸多问题。而出现问题的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集团和中晋系无一不是项目操作过程不当最终才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

而处于初始发展阶段的众筹平台却又和P2P有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这种关系难以梳理清楚最终导致一些众筹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举步维艰。根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互联网众筹平台(不含港澳台)至少有365家,其中单单在2015年上线的平台就有168家,同比增长7.0%。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84家平台停运、倒闭或转型,约占整个平台总数的23%。

剖析这些众筹平台出现问题的原因,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上线运营之初并未做好市场细分,在与大平台竞争的过程中又缺少“剑走偏锋”的优势,最终导致它们与P2P平台并没有太多区别,平台失败在所难免。

因此,国内众筹平台对于市场的细分程度以及与P2P平台的区分程度将会决定它们在这个市场上的地位。作为国内众筹市场上的第一阵容,苏宁众筹、京东众筹已经将它们与P2P之间的细分做得非常到位,另外它们平台上的以产品众筹为主的调性也已经基本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以聚米众筹为代表的中小型的众筹平台则通过对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以及最大限度地区分众筹与P2P之间的不同做到了“小而精”。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聚米众筹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30多部影视项目的众筹,众筹成功率达到100%,基本上确立了影视众筹领域行业第一的地位。

因此,从这个程度上来讲,众筹平台必须进一步强化它们与P2P平台的区别才能避免陷入到互联网金融的陷阱之中。而从一个以情怀打动人的角度来讲,众筹平台必须紧紧抓住情怀这个情感纽带将投资者紧密联系在一起。

三、众筹平台内涵有待进一步深挖和强化。

同目前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一样,众筹平台的内涵有待进一步深挖和强化。虽然很多平台都在试图通过对众筹平台和众筹项目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来找寻项目背后的与金钱关联度并不是很强的爆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对于众筹平台的深度开发和挖掘还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

缺少深度开发和挖掘的众筹平台展示给投资者的必然是更多的金融属性,因为毕竟众筹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极其细分的领域,缺少深度的开发必然导致金融属性的过度泛滥。在互联网金融处于风口浪尖的今天,显然过多地强调平台的金融属性并不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因此,必须通过对众筹项目的深度挖掘来削弱项目本身的金融属性,将投资者带入到一个以情怀为主要调性的情境之中。

即便是现在表现较好的苏宁众筹、京东众筹、聚米众筹,它们对于众筹项目的挖掘依然停留在项目本身的产品特性上,对于凝聚成这些产品特性的工作人员的辛勤和汗水的挖掘,这些平台做得并不是特别到位。未来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众筹平台对于项目背后故事的深挖和强化,并将用户带入到一个富含情怀的情境之中将会最终决定它们的平台最后能走多远。

根据零壹财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众筹市场的总体规模已经达到了100亿元。而文化众筹的吸金规模则已经突破了9.58亿元。随着文化产业发展的被持续引向深入,未来文化众筹在整个众筹市场中的比重将会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而当前文化众筹正处于不断提速发展的螺旋式上升期,如果以上问题得不到解决,文化众筹发展将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和挑战,更有可能陷入到当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怪圈之中。

什么才是文化众筹的决胜之道?

文化众筹在吸金方面的突出表现让我们对于它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想象,而文化众筹目前存在专业性不强、缺乏深度挖掘、市场细分不到位等问题又让我们对于它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人们不禁要问,文化众筹的决胜之道到底在哪?破解文化众筹发展难题的症结到底在什么地方?

一、模式创新才能解决行业发展难题,传递行业正能量。

文化众筹之所以依然面临着如此多的发展瓶颈,除了和它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之外,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就在于现在国内的众筹平台缺少模式创新,采用的依然是传统众筹的模式。陈旧的模式难以带来实质性的变化,而发端于互联网金融则让当下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依然保留较多的互联网金融属性,而过多地保留饱受诟病的互联网金融属性显然无法促进众筹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当下很多众筹平台都将落脚点归结到偏资金方面,这个方面虽然在短期内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显然并不能够一直被投资者所接受。因此,必须改变这种硬性的资金诱惑转而为投资者提供一种较为软性的“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将众筹变成他生活的一部分。

模式创新的原点必须发端于项目本身,通过挖掘项目本身一些软性的东西,让投资者在收益之外找到一些能够打动他们内心的东西。以当下发展势头强劲的网络大电影为例,我们应当逐步弱化收益在整个项目当中所占的比重,转而提供一些参演的机会,做导演的机会,明星见面的机会让投资者参与。这种模式对于现在依然处于网络大电影拍摄外围的投资者来讲无疑多了一个圆梦做导演,圆梦做演员的机会。这种诱惑力对于一个从小都梦想成为导演或者演员的投资者来讲无疑具有更加强大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下火爆的《片场风云之冤家姐妹》、《监灵神探》、《爱爱囧事之魔性校园》在上线到聚米众筹之初便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是,真正能够带给投资者心灵触动的参与电影导演,参与电影演出的机会依然很少。另外,众筹平台可以借助自身的专业背景以及对于行业较为精准的把控来减少项目失败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难题,传递行业发展的正能量。

二、全方位互动打造众筹项目爆款。

当下众筹市场面临的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将较多的资源放在项目前期的宣传和众筹中的宣传上,对于众筹项目后续的落地工作,众筹平台并不过多地关注,因此,尽管很多众筹平台都在进行项目的推荐,但是恰恰忽略了项目后期的运作,这对投资者不仅是一种伤害,对于很多众筹平台的声誉来讲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全方位打造众筹项目爆款,确保每一个上线项目都能够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让打造众筹爆款不再是京东众筹、苏宁众筹、聚米众筹这类众筹平台的专利。

全方位互动打造众筹爆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起“项目——平台——用户”三位一体的互动关系,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到以互联网为媒介的云端,如何挖掘项目,项目与用户,用户与平台,项目与平台的关系,如何树立项目与项目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都将是未来众筹平台决胜文化众筹的关键。

对平台方而言,应当从项目前期的考察,项目上线前的筹备,项目上线后的运作、传播,项目后期的跟踪、扶植,项目收益的及时回笼,项目本身一些软性内涵的挖掘都将是全方位打造众筹爆款的重心;对于用户而言,基于项目本身建立起来的社群则会成为弱化他们彼此之间金融属性的关键因素,建立社群,通过社群了解用户需求,实现与项目对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减弱金融属性对于用户的影响,将用户以另外一种柔性的纽带来接在一起;对于项目方来讲,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对待平台和用户,在保证项目能够完美落地的前提下,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成为项目的主导,真正让投资者感受到自己在打造一款众筹爆款产品。

三、“泛文化”、“亚文化”跨界丰富文化众筹内涵。

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内涵和外延都很广门类,它自身就蕴含着很多的含义,而如果利用文化做好众筹项目的跨界,将会是决定众筹项目能够实现积聚式发展的关键。

以文化为中心的泛文化、亚文化的跨界将会让文化众筹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能够找到文化众筹的发展着力点。以当下较为火热的文化、民宿众筹为例,这些其实就是文化跨界衍生而来的全新的概念,这些概念无疑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众筹的内涵。

尽管国内以苏宁众筹、京东众筹为代表的很多众筹平台依然以科技产品、智能硬件等产品的众筹为主,但是这些产品显然没有以阿里娱乐宝、百度百发、聚米众筹为代表的文化众筹的内涵更深,更具影响力。因此,未来以文化为原点发生的泛文化、亚文化的跨界将会极大地丰富文化众筹的内涵,而这无疑将会成为未来文化众筹的决胜的关键点。

模式?爆款?跨界?谁将成为文化众筹的决胜之道,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