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钧:未来企业要有进化能力!
2016-04-30 11:22 互联网 组织管理 模式

十几年前,PC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经历了第一次信息化转型的浪潮。如今,各个领域的企业都在探寻如何利用移动办公激活组织的活力和潜力,提高工作效率。

文|i黑马

4月28日,深圳。在创业黑马与纷享逍客的牵头下,来自华南地区的100多个企业创始人聚集在南山区科技园软件产业基地,一起脑暴和探讨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组织管理新范式。

纷享逍客高级副总裁黄海钧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新模式。

以下根据黄海钧演讲内容编辑,张元奕整理:

连接成为组织管理新特征

谈到组织管理,必然避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工业时代最深刻的观察者、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德鲁克对于组织创新、组织管理有深刻地见解,并把组织管理概括为三次革命。

第一次革命是工业革命,这次革命产生了机器、机械,逐渐地替补了人的劳动力,效率大大提升。

第二次是生产力革命,知识被应用于工作,核心是以泰勒制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的普及,即通过生产的流程化、标准化,把人与工具配合,大大提升组织生产效率,以及整体的组织效率,公司这种组织形态正是随着科学管理思想的发展而兴起。

第三次是管理革命,知识被应于用知识本身,知识成为超越资本和劳动力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管理的重心转向激励,特别是动机的匹配。比如像股权激励、期权激励、分红等模式,是20年来高科技企业大发展最主要的组织创新。

工业时代,组织管理有几个特征,一是管理的核心是管控,企业希望整个组织呈现出可控的秩序。二是,通过激励的手段激发每一个人的创造力,提升整体组织效率。

但这种组织的特征是强任务,弱连接,部门与部门、人与人、上级与下级、分公司与分公司之间以KPI即任务和绩效为导向,但彼此之间的连接关系却非常微弱,组织臃肿,效率低下。

那么,在今天这个巨变的时代,企业组织应该呈现哪些新的特征?

这首先要分析一下我们所处的环境,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中,除了空气、水、食物等最基础的生存需求外,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的基础需求层次之一。

坐火车我们可以5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但不能不看手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每个个体的肢体延伸,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成为人类生态的必备要素。

互联网背后核心的原理和本质就是“连接”。无论是BAT还是滴滴等企业,他们无不都是解决了一个连接的问题。百度完成了人与信息的连接,腾讯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阿里巴巴完成了人与商品的连接,像滴滴、大众点评、美团,是完成了人与服务的连接等等。

这些都发挥了互联网最基础的一种连接的价值,去实现人与信息、人与人、人与产品、人与商品、人与服务的实时连接,所以我把互联网的经济称之为一种基础的连接型经济。

因此,在新型的组织当中,组织应该是强目标导向,依靠强连接的模式进行高效的业务协同。而强连接的另一种表现是从原来的单一连接、链式连接变化为社会化的连接,是动态的、多元的、交互的。

未来企业要有进化能力

近两年,总有一些新的现象出现,如最近在朋友圈里特别火的特斯拉工厂,在这样一个诺大的工厂车间里,基本上看到的都是以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驱动的生产方式,而这样的时代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快。

未来,我们将进入一个智能的时代,迎来一个真正的自动化时代。一些简单的、机械的,或重复的体力劳动慢慢会被新的方式所替代。但是机器无法解决情感的问题,和深层次服务的问题,这需要激发人的创造力、创意,以及人对服务、对体验的更深层次的感知和反馈能力。

因此,未来社会最有价值的人,是以创造力、洞察力、对客户的感知力为核心特征的“创意精英”。

伴随新生现象,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经济模式的崛起,像服务型经济、体验型经济,未来任何以生产和销售为主的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都会转变为服务商,会更加关注以客户、用户的知识型、体验型经济为主。

今天这个时代的确是变幻莫测的时代,原来的竞争更多是空间的竞争,而现在时间成了企业最稀缺的资源。原来只要占据好的渠道、好的地段就有竞争力。但现在因为互联网崛起,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平,空间竞争的优势,再也没有区域保护的概念,反而是时间、效率、敏捷变得越来越重要。

因此,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企业应该具备的一个核心能力就是“进化”的能力,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活下来的不是最智能、最强大的物种,而是最适应变化的物种。

像诺基亚、柯达、摩托摩拉,那么强大的帝国大厦,也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所以进化非常重要。

进化不是简单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讲,互联网不是来颠覆的,而是通过“互联网+”来助力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它是一种新的能源,即信息能源,传统企业要学会去充分利用这样一种能源,去给企业的进化提供支持。

组织管理的四大特征

前面我们提到组织管理的三次革命,在今天3.0向4.0进化的背景下,组织管理迎来了第四次革命,我们把它称为创业革命,或创造力的革命。

过去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方式,在今天已经out了,互联网时代组织管理新范式就是激活个体,激活任何人的创造力、能动性。其特点是激发每一个员工的创造性,提升他们知识的综合能力,运营能力、创造力、洞察力、对客户的感知力、反馈能力等,从雇佣员工的双手,到雇佣员工的大脑。

今天企业的组织管理呈现四大特征,连接、敏捷、赋能、智慧。那么企业的组织管理如何激活个体,如何呈现新的特征,并成为CAEI型互联组织?

一是在组织内部,如何通过互联网把组织变成连接型的组织。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通过硬件、通过智能终端、通过3G、4G、WiFi,构建了实时连接的虚拟网络,任何时间、地点、人与人都可以实现连接,这是一种全新的革命。

其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一种全新的连接方式是社会化连接的方式。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构建企业内部社会化连接,如果人与人是动态的、多元的、交互的连接,那么组织中的信息到达率就会更高,组织的效率也会更高。

未来企业组织一定会呈现两个形态,一是物理形态,依然有公司、办公室、桌椅板凳,这种物理形态最大的弊端是有时间、空间的限制;另一种是让组织虚拟化,就像彼此之间通过微信联系,这就是虚拟化的连接。

而通过虚拟化的连接,我们完成了组织的两个革命,让组织重新具备弹性,让组织更加扁平化。

二是,通过连接给企业带来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让组织变得足够敏捷。企业如何高效和敏捷,这是最重要的竞争能力。如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的生产,企业的营销,企业的决策、管理等方面都将实现高效和敏捷。

通过连接让组织扁平化,让组织具备柔性,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是,能让组织实现信息对称。信息的高度对称,使得组织里就像安装了路灯,“犯罪现象”减少,组织内的扯皮、推诿现象减少。

此外,组织掌握信息更全面,做事结果更精准,效率自然提升。

第三个特征是,未来的企业组织一定要具备智能,并且一定是数据型的组织,通过数据去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能,通过效率和效能的提升,提高企业的效益。

然而如何通过数据的方式、互联网的方式,让企业组织具备智能。最重要的是改变企业组织管理模式,即决策模式。

企业组织原来的管理模式是四拍管理,拍脑袋、拍胸脯、拍马屁、拍屁股走人。而在未来的数据竞争、智能竞争中,是要精确地掌握信息,精确地控制每个组织的绩效、流程,才是最重要的。

未来的企业组织必须具备组织的智能,或群体的智能。李世石PK机器人的失败,其核心是个体智慧和群体智慧的PK。而NBA为什么比CBA好,核心是这支球队是典型的数据化球队,派谁上场,谁下场,是通过数据化来提供科学的参考意见,而不是教练一个人拍脑袋,凭感觉。

最后是赋能型组织。赋能型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打破组织的边界,从垂直边界上,组织要有弹性,扁平化,减少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减少决策链条,提高管理效率。从横向边界上,组织要有柔性,虚拟化。围绕组织目标的实现,快速进行团队的虚拟化组合,实现高效资源配置。

组织的三种变化

未来组织会有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组织的导向会发生变化。传统的组织导向就是下KPI指标,分派任务、监工,事后分享,而未来的组织变成平台,变成基础设施,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创新和创造。

现在在美国的硅谷,已经出现这种新的合同制管理的模式。在国内很多的公司也在开始推行,如海尔,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变,提出砸碎旧组织,从原来企业大规模地制造,逐步实现企业组织的三化:企业组织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这就是未来的组织。

此外,很多互联网公司,如e袋洗,也在内部推行更加扁平化的方式,采用合伙人制,充分地赋能和赋权。赋能型组织非常重要的三个特点是,分权、分享、分型,即一是机制设计,给员工充分分权。二是从雇佣模式变成合伙人模式。

三是分型,把组织打散,变成一个个小的组织单元。因此,未来的企业组织不是大而全,一定是越来越小,在大的平台上出现的小单元,就像航空母舰一样,上面有各种的飞机。

第二,组织的职能也会发生变化,组织的职能核心是变成组织的文化和价值观的打造。组织更多是激发大家的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未来赋能型的组织像一个足球队,大家有共同的目标,每个人基于动态的变化实时协同、补位,每个人有固定的岗位,但是每个人固定的岗位是流动的。

第三,未来组织机制会发生变化,企业决策层会变成环境工程师,变成服务员。传统组织更加关注个体的激励、个体的激发,而赋能型的组织,更加关注的是组织系统的设计,彼此之间的连接、协同。

最后总结两点,第一,这个时代最大的风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在今天这个动荡的时代,你是以原来的思维、原来的观念继续往下走,还是积极拥抱新的变化,拥抱新的文明。第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说过,决定你是谁的,不是你的天赋,而是你的选择。每个人取得的成就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各个节点上的选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