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创业者如何立威?
2016-04-30 15:34 立威 新官上任 领导

新官上任最重要的是做出结果,你的立威必需基于有成果地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立威自然水到渠成。

文|王卫东

新官上任这个问题,就是要树立自己的威信,要让团队下属接纳新的领导。但是我们也发现有很多当官的人别管是老官、新官,就是不会放这三把火,这是一个极大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它意味着你将来在这个团队当中,能不能树立你的威信,团队成员能不能服你的管。

怎么立

有时候我感觉立威是当官最重要的工作,但是这个威到底怎么立呢?现在做管理的、但曾经做过下属的,请你想一想你当时认为什么样的领导是一个好领导呢?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员工都会在意你的领导能不能平事、解决问题。第一,你能不能自己做几件大事儿,让员工看到你这个领导是不是有本事;第二,你能不能把你这个团队里的关系梳理顺畅,让大家知道我在这个部门当中应该做什么工作,我跟其他员工之间应该有一种什么关系;第三,能不能把这个团队的规矩给立好,就是能不能让这个团队当中有本事的人物尽其用,再把那些捣乱分子剔除出去。所以员工要通过你做事情,看一看你这个领导是不是有足够的个人魅力,是不是值得跟着你做大事情。

做几件大事

什么是大事?就是这个部门、这个单位、这个组织以前一定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存在,但一直没有解决掉的事。

首先,能不能找到这个组织现在面临的最关键问题,然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有些团队长期存在的问题一直处理不好,比如说员工挣的钱能不能比以前翻一番。第二呢,能够把组织里的害群之马剔除掉;第三呢,就是有些团队太和谐了,大家相互之间你好我好他也好,谁也没有错,可谁也不去做事情。

当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有些同学可能就会有这样的困惑:我没有人呐,我能不能带自己人来?这个事儿呢咱们两说。当然,最好的方式你能够带自己人过来。但是你要知道,当你带自己人过来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原来的那些人和你新团队的人可能产生冲突。这样又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这就看你自己的决定和你自己掌握这两种人群的平衡能力。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你自己不带人来。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完全要靠你自己。这个时候就要选一个凭你一己之力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当然,如果你对自己掌控人的能力有很强的自信,那你也不妨就是不带你的老团队过来。但是这需要你在新的部门中发现、找到你的得力助手,尽快让他理解、懂得你的意图,让他看到你的决心、你的抱负,看到你的果断、你的能力,让他跟你一起共同把这个团队当中的问题解决掉。

立规矩

建立新规矩绝对是一个挑战。当你到了一个新部门、新单位以后,你跟以前的老领导一定会有些不同。怎么能够让你的这些不同点让你的新下属去接纳,这个时候就要立规矩。所谓的立规矩,就是要讲清楚你推崇什么,你继承了老领导哪些优良的东西,你和他有哪些地方是相似的,然后找到你和你的新员工共同价值的认同点。如果你有一些新的地方跟老领导不一样,那你能否给大家解释清楚这些不同点的价值所在。在这个地方,还不能否定老领导。借新规矩的制定,实际上是让你的员工知道,他们的新领导推崇什么、忌讳什么。

同时在建立新秩序、新规矩的时候,还要尽快摸清这个团队中人员的构成,哪些是未来你可用的得力助手,哪些是你将来必须要注意的、有可能给你带来潜在危害的问题员工。然后,要把这两个人群进行有效的划分,就是哪些人你要尽快地利用他的能力、利用他的才华,让他找到跟你合作的巨大空间,让他看到这样一个机会,他愿意跟你一起来配合。

当然了,对那些捣乱分子一定要做好准备,该动手的时候必须要把他剔除出去。因为所有的团队里边,那些捣乱分子可能一直存在,但这不代表他是受欢迎的,也许因为其他人没有机会、没有能力剔除他。你来了以后,就要用坚定的态度、果断的手法解决掉以前积累下的问题,这样做,就是建立你的团队秩序,立你的规矩。

体现你的特质

比如你是个说一不二个人,一旦做了决定,就是以一种雷霆万钧的魄力和气势往前推进的人。这就是要让员工看到你的特质。

这样做就是尽早让你的员工认可你这个人,能够展现出你身上的一些独特的特质。在这个地方,我知道有很多同学是有误区的,就是认为凡要立威,就得要厉害,就得要板着脸,就是要不断的施加压力。这是用一种比较激烈的方式去立威。我反倒建议大家,做人的风格不一定改变,性格不一定改变,但你要做的是什么呢?做事果断,判断力准确,能用、敢用、重用能人,敢用重用年轻人,敢用重用优秀苗子。还有就是面对捣乱分子的时候,敢于狠下心、下狠手。这些你一定要表现出来。

这种不近人情,我认为倒不一定偏要在新官上任的时候表达出来。以前咱们谈过所谓的亲和力,千万不要认为只是一味的谦让。你的亲和力平时可以表达得很温和,但是在做事的时候要坚决、要果断。如果你在新官上任的时候认为只要厉害,只要不近人情,就能够树威,那绝对是一种错误方式。

对员工来讲,能够让他们佩服的新任领导的特质是:是不是有才华、有才干,能不能解决严峻问题,能不能建立一种全新的秩序。通过具体做事儿解决问题,展现新领导的个人魅力、个人特质,持续获得下属员工对你的支持。

我想最重要的是做出结果,你的立威必需基于有成果地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立威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王卫东,领导力研究与传播者,人称帅叔,20万学员的领导力导师。

来源:善缘街0号(ID:zhumeng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