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的存在是为了真正地改变世界
2016-05-03 18:14 独角兽 独特价值

成功的创新者不会让消费者或客户去做不同的事,而是让他们变成不同的人。

黑马说:

三言两语很难告诉你蒂姆·奥莱利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有人说他是硅谷大神,有人说他能预言未来。近来,蒂姆·奥莱利在媒体平台Medium上撰文称,很多估值10亿美元,有独角兽之称的公司名不副实,这是虚伪的独角兽。如果你想成为独角兽,不要成为一个只看估值的独角兽,而是成为一个真正能改变世界的独角兽。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你将阅读到这位O'Reilly公司的创始人内心最有价值的思想,创造出下一个超级独角兽!

什么才是真正的“独角兽”

作者:Tim O'Reilly ,翻译:李亦儒编译自Medium

“独角兽”一词风靡于当下的硅谷,用来描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财富》杂志列出了获此殊荣公司的名单。TechCrunch持续更新着“独角兽排行榜”。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独角兽或许更重要——实现真正突破,一时备受瞩目随即被视为理所当然。

有一天,我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个老人向另一人展示谷歌地图上的小蓝点是如何伴随他们移动的。老人对这项技术感到惊讶,而我们对手机精准定位这件事已经习以为常。它为汽车、公交车、自行车以及行人导航,帮我们找到餐厅或加油站,跟朋友分享我们的实时位置,甚至通过手机找到走失的朋友。

谷歌地图是一只独角兽。第一代多点触控iPhone是独角兽。万维网是独角兽,即使它没能让Tim Berners-Lee 成为亿万富翁。我依然记得1993年向别人展示万维网时的情景,我点击了一个链接然后说:“这张图片刚刚从夏威夷大学传来。”没有人相信。

Siri,Google now,Cortana都是独角兽。Uber和Lyft也是独角兽。

但它们被称为独角兽,并不是因为它们的估值有多高,而是因为它们都能让我们惊呼:“不可思议!”

你还记得第一次叫车吗?不管你在哪,它按照你需要的时间来接你。这简直太酷了,直到现在这件事变得稀松平常,我们甚至开始产生抱怨。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带有魔力的新事物逐渐失去它们的光环。整整一代人成长于这些科技成果之下。他们登录亚马逊,几小时后就收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习惯了跟电子设备里的助手交谈,等待回答。   

独角兽的特征:

那么,一个真正的独角兽是怎样的呢?

1、一开始,它令人难以置信。

2、它改变了世界的运作方式。

3、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影响,但这一切不会被它的创造者一人夺取,风险投资人也没有料到。 

“起初看来不可思议”的部分我们已谈论过,现在来看看改变世界的部分。Michael Schrage在为《哈佛商业评论》写的《你希望自己的客户变成什么人》中写道:

“成功的创新者不会让消费者或客户去做不同的事,而是让他们变成不同的人。Facebook把用户变得更开放,更愿意分享自己的世界,即使他们现实中是内向的人。Amazon让用户成为了手握信息的消费者,他们可以获取实时数据、商品评论,对比商品价格,还可以根据以往在线购物的记录查看个性推荐。现在哪有人购物时不去对比各家电商产品的价格和性能呢?成功的创新者使用户接受——至少忍受——新价值、新功能、新行为、新词汇、新理念、新预期以及新渴望。他们改变着自己的用户。”

Schrage 举了一些实例:

“在苹果的电视广告上,当用户向Siri提问或指示‘她’做些什么的时候,这家公司不仅仅是在展示他们的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他们正在把用户变成另一种人,那种跟自己的手机对话,就像跟有感知的人对话一样的人。”

当然,年轻一代并不觉得这么说话有什么异常:

Siri,帮我在Camino 定两个今晚6点的位置;

Alexa,播放《Ballad of a Thin Man》;

Google now,提醒我在全食超市买点葡萄干。

语音识别本身就是项很有挑战的技术,而要完成这些指令则还需要一套更加成熟的底层数据——谷歌称其为“知识图谱”——支持各种场景的同时,还得有一整套可调用的API。

让Google Now 提醒我下次到全食超市时买葡萄干,它就必须时刻知晓我的位置,然后跟踪我所要求的特定位置,形成备忘录并发送提醒。想让Siri在Camino帮我预定位置,它就必须知道Camino是一家位于奥克兰的餐厅,今晚营业,然后才能通过OpenTable API 完成订位动作。这将会调用我的设备或云端的其它服务,比如需要在日程表上增加事项,到时提醒,以防我错过晚餐。

还有一些提醒并非我主动设定,比如谷歌会提醒我:请现在出发去机场,Bay Bridge路况会耽误您15分钟。或者:前方为拥堵路段,有更快路线规划可供选择。

更棒的是,各个公司还会联合推出服务,比如Tripit为我安排了一辆Uber来接机。

所有一切都令人惊艳,我们能做的只剩抱怨!它会取代我的工作!其实不会,人工智能只是改变了我们和我们所处的社会。我们需要寻找以往无法实现,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的帮助可以完成的事。

这就是我所说的,真正独角兽所具备的第三个特征:他们创造价值。不仅是资本价值,他们为这个世界创造了自己独有的价值。

想想人们过去创造的奇迹。如果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我们如何在山体或地下打通那么多隧道?人+机器产生的超级力量让人们建造出了容纳数千万人口的城市,也让如此之少的人力生产出了养活所有人的食物。

在我看来,当我们热衷讨论人工智能的未来时,很容易忘记已经有那么多科学技术影响并充斥着我们现有的生活。我们需要让那些神奇的瞬间成为过去,让那光环成为新的寻常。如此,科技正在切实地解决问题,必须承认,我们用新奇的技术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增强现实是另一项独角兽技术。我的一个VC朋友第一次看到Magic Leap时说:“如果LSD是一只股票,我一定会做空它。”这就是独角兽!

但这项技术最令我振奋的不是LSD,而是它能多大程度地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

如果你是Daqri智能头盔工厂里的一名员工,那么增强现实技术已开始改变你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位使用HoloLens的建筑师或教师,那它已经改变了你的工作。

可以预见这种技术会对我们产生多大影响。它有潜力将“普通员工”变成“高级员工”。我尤其喜欢想象在未来,增强现实技术对Partners in Health组织会产生哪些影响。这是一家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服务的机构,他们在一些地方招收初级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培训,之后让他们回到各自所在的社区为当地贫困人群提供医疗健康帮助。

想象一下,如果那些志愿者使用谷歌眼镜,就能在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之后与医生远程互动:“医生,你需要看看这位患者的情况!”然后医生给出专业的分析和反馈。(是的,我认为谷歌眼镜一定会回归,当它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就与好看与否没关系。)    

如果在医疗健康领域使用这一技术,改善整个医疗系统,那么就诊成本会降低,患者的满意度和健康指数都将有所提升。紧接着就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house calls”健康服务将再度流行!除此之外,还可利用可穿戴设备监测人体健康数据,利用Watson获取人工智能健康建议,利用Uber提供应需服务。这样一来,你就会看到,由科技进步促成的“新经济”正在一步一步到来。

从这一角度来看,可穿戴设备、健康设备、Siri、Google Now、Cortana、Airbnb、Uber 都可以说是真正的独角兽,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它们变得更加轻松。

科幻作家阿瑟·C·克拉克有句著名言论:“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这句话推导下去的必然结果是:“一旦这种技术出现的时间足够长,就不会再有人觉得它有什么特别。”

所以我留给你们的问题是:再过5年,或10年,哪些技术又会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它们将如何改变世界?现今的独角兽技术应该解决哪些问题?欢迎在文末评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