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过多少钱才是一个好VC?
2016-05-04 15:39 VC 赔钱

赔钱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的一部分,你不可能全部都中。

黑马说:

本文来自 USV 的合伙人 Fred Wilson 的文章。USV 一向以独角兽的命中率高而知名,Fred 10 多年的经验解释了一个似乎违背常识的道理:不输钱的 VC 不是好 VC

文| Fred Wilson

记得 90 年代中期,我习惯于得意的说:我投的任何一个 VC 案子没有输过钱。后来有一天,有人告诉我:“那是因为你冒的风险不够。” 90 年代后期,在一系列史诗般的公司烟飞云灭中,我结束了不输钱的历史。在某个单一投资中,我失去了大约 2500 万到 3000 万美金。

那些错误难以让我感到自豪。他们是愚蠢的。坦诚的讲, 我很羞愧。但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连胜”记录不仅仅是冒的风险不够,同样从中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90 年代末”冲冲冲”的互联网时代,校正了我身上的两个问题。我冒了更大的风险,并学会了很多。

我们的第一个 USV 基金,成立于 2004 年,已被证明是我参与的最好的单一风险投资基金。我们做了 21 个投资。其中 12 个挣了钱。其他 9 个,我们基本输掉了所有的钱。该基金表现如此出色的原因和这些输掉的项目没有任何关系。所有的业绩主要来自 5 个项目的回报,回报倍数分别是 115X,82X,68X,30X,21X。

这并不是说,在那期基金,我们实现了全垒打。21 个投资的每一个在做出决定的时候看起来都是明智的投资决策。但是,很多没有做出来。那期基金,我们在 40% 的投资上失去了全部或接近全部的钱。

我们募集的下一只基金,成立于 2008 年,现在已经 8 年了。我们可以开始来计算一下输赢的比例了。我们还不知道赢家的最后当量,但已经有一堆赢家了。这将是我参与的表现较好的基金中的一个。虽然我怀疑它能达到 2004 年那期基金的表现,但这仍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基金。2008 年这期基金我们投资了 22 家公司。我们已经完全冲销了六家公司。这些都是彻底的损失。而且,我认为等到基金真正结束的时候,还会有几个要输掉。因此,看起来像 14 个赢家和 8 个输家。我们可能会在 40% 的投资上失去全部或接近全部的钱。

我与你分享这一切是想说明:赔钱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的一部分。就像 Nets 游戏里,坐在我和我的朋友 John 后面的 Richie 所说:“你不可能全部都中。”

但是,对于你的赢家和输家,你可以做些事情来改善你的表现。

你可以做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尽量减少你投资在输家身上的钱。在我们 2004 年的基金,我们把 1.2 亿美金中的 5000 万美金投资了输家。这不太好。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及早的识别我们的不良投资并且中止。在我们 2008 年的基金,我认为我们大概会把 1.4 亿美金中的 3500 万美金投资到输家身上。因此,虽然我们按个数来计算损失的比例大约是 40%,我们按美元金额计算的损失比例会在 20% 左右。2008 年的这期基金,我们做的不错,在输家身上没有分配太多的资本。顺便说,大多数的输家都是我投资的。

讽刺的是,另一个管理你损失的关键是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们在一起,而不是更少。通过花更多的时间,你能够更加了解你的投资,不管它是行还是不行。你可以使创始人和其他投资人更早的看到光明,从而不必浪费更多的时间和/或金钱。我信奉:爱你的失败者。从这个意义上讲,你不应该孤立他们,你应该努力帮他们获得正确的结果。明知投资错了还继续给他们钱不是爱他们。

最后,想清楚怎么处理输家,让他们出售或快速关闭(让每个人都有尊严),从而为赢家释放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正如我们 2004 年的基金所显示的,一些真正优秀的企业可以把一个基金带到月球上。你必须确保你把足够的时间和金钱花到那些伟大的投资上。

当我观察合作的 VC,向 LP 推荐 VC,或者极少的情况下邀请成为我们 USV 的合伙人,我期待那些做出一定比例失败投资的人。做出错误的投资是难堪的、令人沮丧的、折磨人并且耗时间的,但最重要的是,这是 VC 生意的很大一部分。我寻找那些做过不少失败投资,但保持了优雅和尊严并不断从中吸取教训的 VC。他们是能一起工作的最好的 VC。

(译者:戴汨,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译文来源:Bill Gurley 个人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