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级产品经理曹宁说硬件:下个世界,一切都被0和1取代
2016-05-05 20:48 智能硬件 趋势

智能硬件的趋势,要从数据中去思考。

黑马说:

听到“趋势”这个词,可能第一印象是向上还是向下?当你真正看趋势的时候,会发现趋势实际不是只有上升和下降,而是要透过层层迷雾去看到其本质。曹宁,腾讯高级产品经理三次创业,2010年加入腾讯,多年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下面将为我们讲述最近非常热门的智能硬件的发展趋势。

文|曹宁

智能硬件的趋势,要从数据中去思考。

一、什么是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的界限已经很模糊了;

智能硬件的核心是芯片,芯片是由0和1这两个数字构成的世界。没有芯片的智能就会差很多。

二、数据化:

人工智能的一切都是数据化的,其根本原因在于人机交互。而数据化本身不具备价值,只有应用数据对生活产生改善的智能硬件才具有实际价值的。

三、连接:

通过连接,硬件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广泛的连接对于各行各业同样重要。

四、设计:

这个世界是一个综合体验的世界。未来的产品设计拼的不是风格,而是这种综合体验是否让用户第一眼看上去就能懂。

我的整个PPT都是没有字的。因为文字可能是低效率的,而动作和表情、图片配合上语言,可能互动性才会更强。

大家看我都比较年轻,但我是06年工作的,已经工作了10年。

今天我想给大家一些新的东西,开动一下大家的脑洞。我今天虽然要讲智能硬件的趋势,但不是用表格数据呈现,而是一些思路上的东西。我觉得这些通用性会更大,对不同行业创业者会有启发。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智能硬件的趋势。听到“趋势”这个词,可能第一印象是向上还是向下?但趋势其实是整体的思路。

作为创业者,了解趋势的意义是因为我们都想站在风口上。雷军就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

当你真正看趋势的时候,会发现趋势实际不是只有上升和下降。比如天气,总有春夏秋冬,温度的上升下降都会出现。我们要看到其本质,是太阳倾角上升了。所以智能硬件的趋势并不是只看到上升下降,而是要看透其本质。

工业设计、O2O、各种应用领域,都有非常多的数据、图标、公司IPO、融资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创业者其实是意义不大的,重点是从数据中去分析、思考。

我们来看几张图片。这是日本的建筑。木质结构,唐风,植物是修剪过的,为的是能够让小鸟飞过去。但这个不典型。

这个就是日本建筑的典型代表了,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日本建筑,就是因为它的稳定性和内敛。所以我们创业者也要具备这种从复杂数据或信息中看到简洁的能力。 

智能硬件的定义

我们来给智能硬件下个定义:硬件很好理解,可以是任何东西。那到底什么是智能呢?

智能硬件的界限其实已经很模糊了,比如电饭煲现在也是智能硬件。更包括比如智能手表,无人机,恒温调节设备,摄像头,后视镜,车载设备,蓝牙设备,医疗设备,耳机,等等。

从直观上看智能硬件,可能是拥有一个圆滑的表面的东西,长成这个样子的东西就是智能硬件。但叫“智能”不是因为它长这个样子,而是看不到的地方才是智能。因为它内部有电路板、芯片。

把事物外部现象全部去掉,只看其最本质的东西,这可能是我们思考问题应该遵循的角度。

那么对于芯片来说,智能如何定义?

观众:感知环境,传导信息。

是的,非常接近业界的定义了。不管是芯片还是“计算机”,和智能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人眼中看到的是人的物理世界。对于芯片来说,它眼中的世界是0和1组成的世界。任何照片,视频,音乐,打过的电话,都是0和1组成的。包括阿法狗和李世乭的围棋赛,阿法狗是看不到围棋的,都是0和1的世界。

那是不是放一个芯片就是智能,或者两个智能硬件如何对比谁更智能呢?计算机智能的本质是什么呢?

1. 更精确。比如记录π的10万位。比如随时控制室内温度。人很难做到精准,但是计算机通过计算和存储很容易做到。

2. 逻辑思考。因为计算机是以数学做底层架构的。

3. 多任务,同时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我们可以用PC看电影、聊QQ、下载文件。智能手表也可以同时完成看时间、监测心跳、提醒代办事宜的事务。

4. 24小时待命。只要有电,不会罢工。

5. 方便复制。培养一个人可能需要很多年,而且不容易复制,但计算机一台会了,无数台都可以简单复制传播。

总结来说,硬件的智能来自于芯片,没有芯片的硬件是机械的,智能上就会差非常多。 

数据化 

人工智能一切都是数字。仪表上有非常多的数字,存储空间里数字更多。那有了数字有什么用呢?

根本原因是人与计算机要做沟通和交互。假设我们能请来一个外星高智慧生物,我们要和他交流,第一件事要做的事就是语言的交流。

智能硬件上的交流就是将数据转化为人“听”得懂的“话”,能告诉你信息。

作为我来讲,现在没有一款智能硬件是我一直想用的,因为无法持续对话,比如智能手环告诉我,它能做我的健康助手,监测我的睡眠,但监测睡眠之后呢?就没有然后了。对我的生活可能没有任何改变。

但有了数据,要干什么?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是存在电脑里占据内存。我希望数据是能够被用起来的。没有对生活产生任何改善的智能硬件是没有实际价值的。

做互联网的第一个趋势是所有的东西都会数据化。比如人的行为,走了多少步,去了哪里,多长时间,心跳多少下,金融活动,什么时候买了什么,在什么地方买的。有多少账单,包括声音的、影像的数据。我们一天24小时的生活都是可以数据化的。比如我们穿过几双鞋子,你喜欢什么型号、颜色、品牌。可能十年以后,我们所有的行为都会被计算机理解。

也包括不是来自我们自身,而是来自物的数据,包括车的数据,房子、桥梁的数据。

现在的问题不是计算机不能理解这些数据,而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用。这也是未来创业者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连接

数据化之后的下一步是连接。

智能手表有了心跳的数据,会连接到一个公共的数据库。然后分析出有哪些健康的隐患。包括血糖仪,血压仪,智能秤,有了数据库,通过排名可以连接起所有上传数据的人,告诉你,你的指标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通过连接,硬件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这些数据连接、统计、对比分析能力是人,比如医生不具备的。计算机可以对比,甚至告诉你哪个数据是明显不对的,会给出你一些建议,比如偏瘦应该吃那些食物,偏胖不建议吃哪些。这是基于大数据的基础才能实现的。

所以像谷歌、苹果、阿里、百度、腾讯,都很想在下一轮智能硬件中扮演一个连接者的角色。可能国外谷歌做得比较好,国内就是腾讯,腾讯的口号就是连接世界。

其实我也建议商业人士,无论是否做这个行业,都要多做连接。拿出自己的数据做连接,不断开放,这样才会获得更多关于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总结第三点,就是数据只有被连接起来才会有用。 

设计

这个世界是一个综合体验的世界。触觉、味觉、声音、视觉,包括情感体验是一体化的。设计是未来一个趋势,是一种综合体验的设计,也许手机很难给用户触感。做硬件,我们也要考虑这种综合体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智能硬件都拥有圆润的外观原因。

当然好看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想给用户什么样的综合体验是每个产品经理要好好思考的。

一个具体的方法是我们可以把这件产品涉及到的所有用户感官罗列出来一一写出用户“看”到我们的产品时,会有那些感受。这样多维度全感官地去思考。

未来的产品设计拼的不是风格,而是用户第一眼看上去是不是就能懂。

比如做旅游的,不要给人感觉像是做医疗的,有一种严谨的感觉就错了。再比如扫地机器人,就不能是机械感十足的,这样会让人焦躁,而应该是圆滑温润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