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一个想法到成功创业,你得这么做
2016-05-09 14:37 创业 idea 产品

大部分的创业想法一开始都是十分不靠谱的,所以需要构建一款最低可行性产品(MVP)。

黑马说:

成功的企业都有成功的产品,但想要制造出一款成功的产品,除了要有想法,还需要不断去试错和迭代,这里有一些方法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少走弯路,节省成本。

文| shark

如果你想创建一家成功的初创公司,首先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构建一款最低可行性产品(MVP)。基本上,最低可行性产品可以验证你的潜在市场,以及未来是否能够吸引付费用户。最低可行性产品可以帮助你找到早期用户,了解他们会因为什么愿意付费。因此,最低可行性产品不需要具备太多功能,只需提供一些能够引发早期用户共鸣的功能,有些用户会给你提供反馈,有些则愿意为自己需要的服务付费、买单。

大部分的创业想法一开始都是十分不靠谱的,都是满怀对理想中的未来充满憧憬,觉得所有人未来应该是这样,客户对这个需求庞大甚至超出预估值,自己找到了新蓝海,自己在改变世界……那么理想与现实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这次我把朋友的一个创业想法的演变过程展现给大家看看,这样可以让大家看到更多细节,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一个不靠谱的创业项目想法如何变成一个靠谱的创业项目。

通过最低可行性产品验证你的创业想法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层级,如果归类的话,包括:缺陷型,情景型,以及理想型。

缺陷的测试方法

1、向好朋友调研

向好朋友调研并咨询你的创业想法通常会导致创业者开发一些实物产品原型,因为向好朋友进行调研,他们肯定会存有一些“偏见”继而导致得到不准确的反馈。

市场调研根据营销目标的不同,调研的目的也会不同,调研的整个过程是一个沟通的过程,要把你想了解的问题传递给被调查者,并且能够让被调查者乐于接受,最终得到有效和有用并且真实的调研结果。

2、快速构建一款完整的产品 

怎样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VIP课程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按照课程操作就可以了。品牌同时具备了“细分、精准、可拓展、权威性”等多个特点,这样,后期的推广销售会简单很多。

然后,分析下这个品牌服务的人群,面向的市场,快速积累自己的数据库,赚钱也就快了,数据库就像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大,项目也就起来了,最重要的是,我们将获得大量的利润。

根据实际环境的测试方法 

1、依靠用户群

通过博客或电子邮件订阅服务可以预先构建出一个用户群。如果你想在某个特殊行业里创建公司,或是想要更好地去了解你身处的市场,这会是个不错的方法。如果你是一个没有技术背景的创始人,利用这个方法可以进行概念验证。

此外,这种方法还让你有机会去进入到某一个市场,通过与市场交流沟通,你可以成为一个专家,了解用户的痛点,而这些痛点就是你需要提供的解决方案,用户也会因此愿意付费买单。 

2、与大量潜在用户交流

除了理论上的方法之外,你还需要与客户进行实际交流。不过,进行过度的市场调研再去开发产品也不一定是个明智之举,因为一旦发现出现方向性错误,绝大多数创业者并不会选择重头再去开发一个最低可行性产品,重头再进行一轮验证了。

如果你觉得自己属于那种“CEO类型”的创业者,可能会不停地追逐“下一件大事”,在经过三四次尝试之后,找到真正对自己有意义的东西,但这同样会有问题,因为你很可能总是会被“下一个大问题”所困扰,继而导致自己无法专注在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上面。

此外,除了发现问题之外,了解人们究竟是否愿意为你“买单”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真的为了最低可行性产品做了“数以万计”的客户访谈,建议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咨询”性质的调研。如果你能听到有些人的“抱怨”,或是他们愿意为某些功能/服务付费的诉求,这才是真正的机会。 

3、立即构建一款简单的产品

如果你已经对市场有了深刻的了解,并且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此时尽快开发一款原型产品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对于绝大多数人,特别是首次创业的公司创始人,他们总是“觉得”自己知道用户想要什么。

理解构建出一款简单产品,意味着你甚至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或专业知识发现的,它甚至都不能算作是个“创业想法”。问题在于,这种自我意识会一直伴随着你的创业道路,最终导致你只是开发了一个自己想要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其他绝大多数人想要的。事实上,这种方法非常危险,因为它会让创始人陷入到某些“陷阱”之中,不根据潜在用户的实际反馈就去冒然开发产品。如果说,你可以根据用户的产品使用反馈,实现快速产品迭代,这才是比较正确的方法。  

4、众筹

在Kickstarter,以及其他众筹网站上,用户可以预先“购买”你的产品,这的确是个募集资金的好方法。但如果你用众筹的方式去构建最低可行性产品,可能会让你陷入到非常长的产品迭代周期之中,同样也意味着你可能需要花上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锁定产品原型。之所以要推出最低可行性产品,意义在于它可以不断地进行更新,而众筹平台却和这一目的相悖。

不过众筹平台对某些类型的市场产品还是非常有帮助的,现阶段最典型的例子就是Pebble,而其他较为成功的众筹产品类型基本上都是硬件设备。换句话说,如果你需要生产一款实实在在的产品,众筹可能还是个不错的平台,但其他服务或应用,可能就不太适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