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者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2016-05-16 17:22 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者在失败后,是会东山再起还是会重蹈覆辙?

黑马说

中国人有一种普世价值观: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这在创业过程中也备受推崇,投资人似乎也更加青睐二次创业者,因为他们更有经验也更加慎思。但也有人提出异议,二次创业者是否比新手更有创意和潜力呢?他们的经验是否会对新项目和新环境的适应造成障碍?要想避免二次失利创业者需要做哪些准备呢?NextView Ventures联合创始人rob go提出了他的看法。

编译|孔萌 作者|rob go

投资人往往喜欢投二次创业者,尤其是那些已经创业成功过的二次创业者。理由很明显:很容易查找了解二次创业者的过往创业经历;他们已经踩过无数的坑,因而更可能从中吸取教训并不会再重蹈覆辙;他们在融资和花钱方面更有经验,因而财务风险更低,等等…… 此外,我聊过的许多创业者都说,他们从第一次创业中吸取了太多经验和教训,下一次创业一定会把事情做的更好。他们明白了创办一家公司真的有多难,第二次做应该会更简单直接一点。

 但是,我发现情况并不如此,许多创业者在第二次创业的最初阶段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 过去几年,我认识的许多有经验的创业者在风投里做EIR(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入驻创业家),或者在寻找下一次创业的机会。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中只有很少的人真的去创业了,或者,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机会并能在初期做出实质性进展耗费了他们非常长的时间。

出现这种情况有点费解甚至反直觉,但却是我们一直看到的事实。似乎对于这些想要第二次创业的人来说,遭遇了所谓“二年级生下滑”效应(sophomore slump)。

我想其中主要有以下原因:

1失去了“真实感(authenticity)”

创业者做第一家公司时,动力往往源于其真实的经历和内心的热情,为之他们甘愿牺牲大量的个人时间、金钱和精力。他们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可能不会像今天一样富有经验,但当时他们对要解决的问题会有一些独特的洞察力,创业者和驱动其创业的那个机会之间的联系也更紧密。

而在第二次创业的时候,要重新获取这种“真实感”要困难的多。许多二次创业者在寻找要解决的问题时会采用一种更深思熟虑、更教科书式的方法。有时候,这种方法可能是管用的,但从来都难以预料什么时候会有结果。

2不想再做熟悉的事儿

许多连续创业者倾向于不再做他们之前最熟悉的事。对自己之前创业过的领域,他们感到厌倦或疲劳,或者因为太了解这个市场的困难和瓶颈。

创办一家企业,需要某种无知者无畏式的乐观主义。我听到许多创始人都说过,要是他们当初就能知道现在创业中面对的这些问题,他们一定选择换一个方向。太了解一个市场中的各种挑战和坑会使人不太愿意第二次再次进入。但是相反地,某些最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他们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自己在某些市场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因而不断反复地去做(例如,连续创业做Blogger, Twitter和现在Medium的创业者Evan Williams)。

3需重新适应创业新时代

连续创业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有能力从0到1创造一些东西并成长为规模化生意的领导者。但是,距离他们上一次启动创业并经历那种产品市场验证前的、非常初期的阶段可能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启动创业所需要的东西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早期验证市场的一些工具和做法现在可能会非常不同。

好的创业者都可以适应新环境,但我认为对有些创业者来说,重新回到那种更小团队、更不确定的产品等初始状态可能会有些困难。很多这几年积累下来的能力经验或许在这种初创阶段没什么用,而许多初创阶段所需要的东西可能因太久不使用而变得生疏。

那么,怎么克服这些困难呢?

我的建议是:

1尝试去参与解决别人的问题

几年前,我的一个在知名风投基金作EIR的朋友,最后出来选择加入了我们的某portfolio公司作技术顾问/临时CTO。我们很高兴他的加入,但有点奇怪为什么他愿意担任这个职务。他给我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回答:

“我想在这个阶段,对我来说,要找到自己创业方向的最好办法,就是参与解决别人的问题。”

通常地,最有意思的创业方向(和解决方案)往往并不会显露在外。你或许只能通过解决一个相邻近的问题或在解决完全不同的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这个有意思的方向。不管怎样,参与解决别人的问题(以团队成员的身份、顾问身份、天使投资人的身份等等),会比自己在白板上仓促做一些研究要更有启发性的多。例如,Slack,这个产品就是来源于创业者在解决其他问题过程中的一个想法。这个产品与创业团队最初所做的事情无关,只是源于团队想更好的交流和协作这样一个需求。

2做一些“副业”

我想许多创业者已经在这么做了。与思考做出一家“伟大”公司不同,他们降低门槛,看到一些他们觉得需要被满足的需求点即尝试去做。我的建议是把你的下一个项目先当作你的“副业”同时推进。这个“副业”,可以是你参与解决别人问题时发现的需求,也可以是你自己或朋友特别想解决的小问题。

这种思维方式有利于让你始终保持在非常初创阶段做事所需的那种能力,而且有时候这些“副业”也真的可能发展成一个更大的生意。事实上,我们最近的一个投资就是来源于创业者最初的一个“副业”。在我看来,创业者无需在刚开始就意识到他所做的将会成为一个大生意,但他知道自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并想到了如何去解决。

3不急着搭建梦幻团队

连续创业者通常会对“召集回原班人马”感到兴奋,希望打造一个梦幻团队——但结果却发现,在初创阶段事情进展极其缓慢。原因在于,连续创业者召集回的这一大群人往往都带着他们在上一家公司时的想法、判断偏好和印记。我认为,创业者独自或和另外的人启动工作或许更合适。

如果你准备扩充你的团队,合适的做法是走出去找一个完全不同背景的联合创始人,这个人最好应该对你准备进入的领域有非常深厚的积累或经验。对于二次创业者来说,想要拥有其在第一次创业时的那种“真实感”可能是很艰难的,但二次创业者如果找到一个在目标领域具有这种“真实感”的联合创始人将会好的多。当公司逐渐壮大,你也对业务有更深理解后,才是合适的时机去扩展到一个梦幻团队。太早搭建这样的梦幻团队绝对是有害的。 与所有以上这些建议相一致地,你永远不能强迫自己开始一次新的创业。大多数连续创业者知道这一点,但总是无意识地把自己陷入相反的境地。EIR项目就是这种奇怪境况之一。的确有些公司EIR项目做的很好,但一般来说,他们其实把创业这件事置于了某种道德责任和时间表约束下的模式中。可能创业者终究会踏出那一步,但我认为把自己束缚在一个时间表或截止日期之类的框架中是不利的。 公司都是不同的,每一个创业故事都是时机、洞察力、机会和运气等等东西的奇妙组合。你很难将这些东西模式化。

本文由青山资本投资经理孔萌编译,译自Medium,作者rob go,系NextView Ventures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