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文娱投资布局大起底 | 熊晓鸽:泛娱乐产业大有可为
2016-05-16 21:07 泛娱乐 IDG资本

文体、泛娱乐方面有很大想象空间,而这里面的创业门槛非常重要。

黑马说

熊晓鸽是IDG亚洲区总裁,被誉为“中国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的第一人”。很多创业者关心风口在哪里,熊晓鸽表示,企业服务和泛娱乐投资将是新纪元的大机会,创业者不要总是盯着To C市场。下面你将看到他与传奇影业、张艺谋的故事,以及他对整个泛娱乐产业未来趋势的判断。

文|冯颖星

一、动作要快,下手要准:两个小时就决定了8500万元投资传奇影业

熊晓鸽坦言,“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自己最得意的投资是传奇影业,这也是我投的最多的,做决定最快的一笔投资,两个小时之内做出决定,投了8500万元”。

传奇影业这个名字,也许对国内大众来说并非耳熟能详,但是在这个公司的背后,却有着一大串人尽皆知的名字。前不久,万达集团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对此,熊晓鸽却说:“我们五年前就投了”

IDG之所以会投传奇影业,是因为对其模式的青睐。“我认为这个东西是天才干的活,了解这个公司,发现这个公司有全世界最有名的导演,花十年时间准备一个剧本。现在我都没有搞懂,当时觉得这个方法很好,而且模式很好。传奇影业不做发行,当时是华纳兄弟做的发行,他们自己只做大片,做出来的大片是中国比不了的。我们投资的时候,公司连前台的女孩子都算在一块,不到30人,但一年产生票房的收入比中影和上海电影厂加在一起还要多好多。”

其后,传奇影业果不负所望,先后出品的《盗梦空间》、《环太平洋》、《侏罗纪世界》等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分别斩获4.6亿、6.94亿、14.2亿的票房。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说我过去没有对《高考1977》、《山楂树之恋》等一些电影公司的投资经验,我可能不会在当时做出那么快的反应和决策。”

二、内容为王,看好张艺谋的品牌效益

当下,IDG资本投资的传奇影业正在力推张艺谋的新片《长城》。熊晓鸽表示,十分看好与张艺谋的合作。

事实上,IDG与张艺谋的合作由来已久。2006年,王潮歌在北京注册成立了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前身),而合伙人中就有张艺谋。公司成立一个月后,获得了来自IDG资本的第一轮投资。

印象公司先后斥资3.5亿元打造《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大型实景演出,IDG资本参与投资8700万元,这笔投资使IDG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回报,“发展得非常好”。

在这项投资里,熊晓鸽有自己的甄辨技巧,他用百老汇音乐剧、迪士尼和麦当劳来定义“印象”系列作品。他认为实景演出跟百老汇的音乐剧有相似之处,以传说和故事为源头。印度题材的音乐剧《加尔各答》演了20多年。百老汇有名角、名导演,还有好本子和歌词,而“印象”是只有名导没名角的音乐剧。

基于在印象系列上的合作基础,熊晓鸽亦参投了张艺谋的另一部电影《山楂树之恋》,主要看好原著小说在网络上积累的超高人气和张艺谋自身的品牌效应。

最近我们也在跟张艺谋谈,未来会推出一些文化娱乐旅游方面的项目,我想定义它为‘泛娱乐’。这次要加上一个新的技术门槛进来,比如无线互联网,VR/AR,从而让这个项目‘飞’起来。但是,内容还是为王,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着重打造它的品牌。”

三、泛娱乐项目想象空间大,但门槛非常重要

熊晓鸽多次强调对泛娱乐领域的青睐——“文化产业,在过去也似乎是国家的事,比如竞技体育。但其实每个人都希望活得开心健康,人们在渴望更多的娱乐。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工作这种必须要做的事情之外,还有休闲、体育、娱乐方面巨大的需求。人们要旅游,要满足家庭、孩子、亲子等等隐性的需求,这部分需求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所以IDG资本很早就注意了在这些方面的机会,除了投资“印象”系列、美国的传奇影业之外,IDG还投资了乌镇、密云古北水镇这样的旅游地产项目,也是视频弹幕网站 bilibili 的天使投资方之一。

最近,旨在打造世界级搏击平台的“昆仑决”宣布完成大额B轮融资,A轮投资方IDG资本参与跟投。熊晓鸽说,自己最近也迷上了打拳。

IDG资本也在跟万达一起做体育投资。“现在,视频、游戏等新模式不断出现。文体、泛娱乐方面有很大想象空间,而这里面的创业门槛非常重要。比如,现在大家都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好,一窝蜂地做,但是能不能持久就要看很多基本因素了:用户所看重的,好的内容、好的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用得如何,都非常重要。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时代一定还是内容为王,传统媒体面对很大的挑战,未来媒体最重要的是找到有自己原创商业模式的内容。”

道路是曲折的,未来是光明的,未来大家不要只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以及怎样找到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