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季昕华:从创业扶持看企业借“云”转型
2016-05-26 16:31 季昕华 资源 UCloud

在初创期的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云服务?

他是中国首代黑客代表人物,从安全专家到创业保姆,他在云计算、安全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5月24日,UCloud联合创始人&CEO季昕华,在黑马福利群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云转型之道。

分享丨季昕华

整理丨杨文欢

以下为分享内容整理:

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曾经在盛大的时候就想,能不能像盛大文学一样,能让每一个有能力写文章、写小说的人赚到钱,我们能不能搞一个平台,让有能力写程序、写代码的人也能赚到钱呢?所以我就离开盛大,创办了现在UCloud这个平台。

从当初的11个人到现在600多人,从当初的没客户到现在三万多家客户,我们的成长也经历了很多的变化。但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是我看到我们平台上面的客户在不断成长,不断扩大。我们的客户成长比我们还快,对我们来说,这是最有价值的事情,因为看到我们原来想做的事情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现实。

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变得更轻

我认为公司之所以发展比较快,原因是这几个方面:

方面一:这个时代是非常好的,国家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各个层面上,对于创新、创业有非常大的扶持力度,能够很好地服务创业者,降低创业门槛。

方面二:现在企业级服务商越来越多,企业家可以把事务交给一些专业的服务商,把自己的精力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产品的研发和运营上,能够让企业更快的发展,同时也能够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现在这样的企业服务平台在不断增多,越多的公司都变成了轻公司。UCloud作为一个云平台,也在按照我们的方向,希望能够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使用比拥有更有价值

在去年的一个大会上,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做使用比拥有更有价值,我认为更有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方面一:你其实不需要拥有服务器,因为服务器的价值是能够为你计算、存储,能够为你做大数据分析。在云计算出现之前,你可能需要招聘几个运维工程师,去找机房买服务器,把它部署好,然后再去使用。但在有了云计算之后,你就不需要再拥有、购买服务器了,你只需要使用云计算平台就可以了。

方面二:这个社会上最有价值的是人,是人的智力。如果一个企业看重的不再是员工数量的净增长,而是如何调度专业服务商与现有员工协同合作,从而产生价值,我觉得会远远好于现在的这种企业成长模式。

蒸汽机的发明促使工厂这种社会组织出现,电器的出现造就了公司的组织架构。我想云计算的出现,可能会生成另外一种组织结构,出现了自由职业者,这能够让每个人都不再依赖于一个单位或者企业,而可以独立在社会上发挥他自身的价值。这里产生的变化会远远大于前面两个时代,这就是所谓的生产力会影响生产观,会决定生产关系,而这也就是我们UCloud想做的事情。

企业成长计划将产生更大价值

U.E.P企业成长计划能够帮助创业者,UCloud本身提供一个云计算平台,一个低成本、稳定的云平台,让大家放心地把精力放在业务上。同时我们还收集了很多创业者所需要的服务,比如说人才招聘、用户流量、市场宣传、融资等。我们找到这些行业里面比较优秀的企业,让他们把资源也拿出来,和我们一起为创业者服务。

此外,我们知道创业团队都非常需要融资,因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找钱、找人、找方向,所以U.E.P也会为创业者提供一些绿色通道,直接把好的项目介绍给优秀的投资机构,如真格基金、联想基金、贝塔斯曼等。

另外,U.E.P还包括了一些免费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财税服务等等,这些服务都能够帮助创始人减轻行政方面的压力,使得创业者可以把精力更多的花在产品上、思想上、招聘上,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

互动环节提问:

问题一: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云转型?

在我们看来,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适合做云转型,而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以所有的企业都适合云转型。但是在不同阶段可能不太一样。我们认为创业型公司最适合用云计算,云计算可以非常好的帮助你提高效率、节省成本、做好安全、做更好的架构优化,使你的精力可以放在业务上,能更省、更快、更强和更安全。

问题二:U.E.P计划能够为小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因为我们是创业型公司,所以我们非常了解创业公司的需求和痛苦,我们汇总了创业者的需求,打造了U.E.P计划,从四个方面出发帮助创业者:

第一,能够通过我们的一些招聘企业合作,能够让大家非常方便地找得合伙人、员工。

第二,通过和我们的投资机构合作,能够让大家把好的项目非常方便地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第三,找市场方面,我们通过一些合作机构,能够帮助用户做更多的推广工作,使得推广的门槛降低,实现冷启动。

第四,解决一些杂事,比如像税务的、法律的、办公场地等。

问题三:在初创期的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云服务?

我们认为创业者,特别是互联网创业者,选择创业是等于把他的身家性命全部赌在里面了。在选择适合自己的云服务时,核心是四个方面:

方面一:云计算服务一定要稳定可靠。因为如果业务放在云上,出了问题,用户访问不了,这时候会产生很大影响,给创业者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在创业公司里面,选择云计算一定要选择稳定性高的、可靠性好的一个云平台。

方面二:性能要足够好。因为创业公司把业务放到云平台上,它就是跑业务的,像游戏、电商等,都是要跑业务的,使用高峰期对云平台要求很高,所以性能一定要好。

方面三:服务是否优质。比如当你的系统或者应用出了问题的时候,如果能够有个经验丰富的人帮你一起去分析、解决问题,可能对你来说非常有价值,因此,及时、贴心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方面四:你使用的云平台会不会和你有竞争。像有些云计算企业,它既做云平台,又做上层应用。假使你的业务和云平台有竞争,而云平台可以实时看到你的数据,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不仅会给你带来很大压力,甚至还可能会阻碍你业务的发展。

方面五:价格是否合理。有没有一个合适的价格能够帮助用户节省成本,我认为是比较关键的。

问题四:U.E.P计划中如何保证非UCloud的资源具有实际价值而不是噱头?

U.E.P计划中的服务内容一直在不停地更新优化当中。实际上,目前与U.E.P达成合作的服务商已经超过了60个,但是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提供出来的福利还不到二十个。这是因为我们也在不断地去验证哪些合作商提供的服务更加优质,更加贴合创业企业的真实需求。所以我们提供的资源肯定不是噱头,不然我们也不会投入专门的团队来打造和运营这个事情,其次这些服务我们会不断地进行筛选和优化,将这些福利内容打造的更加扎实和实用。

【关于U.E.P

U.E.P全称UCloud企业成长计划,是UCloud基于自身平台领先技术以及突出的互联网优势,广泛整合各类产品和服务资源,为互联网企业度身打造的资源聚合平台。目前U.E.P已全方位覆盖媒体、市场营销、用户流量、招聘、技术工具、投融资、财税服务等各类创业需求,助力创业者获得更好的起步。

戳这里,进入网页申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