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碰撞直播,是强强联手还是相爱相杀?
2016-06-07 19:31 旅游 直播 蓝海

旅游直播的方式到底能走多远?

中国直播市场已进入火爆期,直播平台进入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旅游业也需要不断地营销创新,业内的几大巨头近期也在尝试着与直播联手。

前不久,去哪儿联合直播平台推出一系列“旅游直播”节目,10余位网红主播到不同的热门景区游玩,以直播方式展现。而途牛则邀请明星王祖蓝夫妇在马尔代夫为游客主持集体婚礼,并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直播婚礼全程,吸引超90万人次点击观看。乐视全球云直播也将携“看地球”内容战略切入旅游直播领域,构建旅游直播生态,满足旅游产业在互联网直播时代下的多元化需求。

旅游直播现处于试水阶段,它会发展成红海,还实仅仅是个噱头?

一、体验营销,吸引用户的关键点是什么?

作为游客来说,购买旅游服务,最终得到的是一种体验,因此也催生了“体验营销”。而网络直播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把现场的情况及时地播放出来,使场景能够更深入地展现,视角也更宽阔。旅游直播即利用网红、明星、学者等知名人士的影响力,把他们的经历通过网络直接展现出来,提高旅游宣传的影响力。

这种“体验营销”以其直接、生动的方式帮助消费者体验风景,以便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那么,直播吸引用户的关键点是什么?是好的风景,直播的人,直播平台,还是所有这些的综合体,抑或是其他的什么?对于还处于蓝海阶段的旅游直播来说需要深入行业和不断的试水。去哪儿、途牛、乐视的做法开启了旅游直播的先锋,后续的“试水者们”也许会陆续尝试新花样,打入直播这座大池子。

二、“宅一族”,是否能被“拉出来”?

据了解,直播的粉丝多是“宅一族”。凭借主播、网红、知名人士的号召力,旅游直播必然会吸引粉丝的关注。但是,至于能吸引多少粉丝真正走出户外还不知道。

“宅一族”作为一类特殊的群体,转化不成功的可能性是有的。从营销学的角度来说,对于喜欢去旅游的人,旅行直播对这部分客源争夺会很激烈,它是“红海”市场;如果通过直播能把宅男宅女从宅的状态拉出来,就相当于开发了一个“蓝海”。

至于怎么把“宅一族”拉出来,就是一门学问了。

三、旅游直播的方式到底能走多远?

旅游业在营销推广过程中在不断地尝试新方式,而网络直播是最新的一种。但是,这种方式到底能走多远呢?

我们很难预测直播这种营销方式能够走多远,因为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但直播营销在一段时间内还是有一定的生命力的。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更多新的营销手段和方式必定会陆续被引入。

而一个旅游产品要能够比较好地吸引游客,包括许多方面:好的服务、好的、能够被接受的价格、有传播的价值等等。而网络直播就是传播价值的过程。

旅游宣传营销的方式也同时是层出不穷的,可能在短时间内,通过这些营销方式能在某些人群、某些产品上会起作用,但是关键还是要准确地找到利益点进行融合。

这些方式能否顺利转化、激发用户的旅游意愿并付诸行动,这要看人们对景区和旅游产品本身的需求有多大以及目的地和景区本身的吸引力。宣传营销只是一种促进方式。如果把做好营销仅仅定义为做好传播,那么这个营销肯定是不够的。

旅游线路要得到真正有客源,合适的产品、价格、渠道和沟通方式都要面面俱到,这是一种综合的效果。可能借助各种营销方式,可以更真实全面地在出游前传递旅游的体验,而将来可能还会有更好的传播方式让游客对旅游产品有更切身地理解,这和技术进步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