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融资的荷尔蒙冷一冷 理性与投资人签署爱情婚约
2016-07-15 10:55 融资

是梧桐,终引得凤凰栖。

文 | 郑明龙

融资,在如今双创时代,跟创业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紧密。关于融资,我想分享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融资ABC,第二个是融资的法律规划,第三个是融资条款。

现在我们先分享第一部分,创业融资的一些观点,但不全部跟法律有关,有些观点是个人对创业融资的一些理解,不见得正确,敬请海涵。

1、融资动机

现在是一个众创的时代,但有一个不好的风气是:很多人为了融资而创业。切记,在创业和融资的时候,问下自己的内心:“为什么要创业,你的产品到底是要解决或满足什么需求?你有什么能力把它做好?”

曾经有一个大学生在后台问我:“我要创业,要怎么融资?”我的回复是:“你现在根本不适合创业。”一开始创业就为了融资,是不对的。

创业首先是自己的事情,你得证明你自己,而不是一开始就指望投资人、指望融资。经常看到有些创业(爱好)者雄心勃勃,要颠覆某行业,改变未来,但是如果你问他项目现在的进展,就会被他的答案雷倒:“只要资金到位,我马上辞职,马上开干”。

我非常认同这句话:即使没有人投资你,你也要把事情做起来。

2、投融资其实就是个买卖

为什么这么说?投资人投资的过程,简单来讲,就是在一个比较早的时间点,用比较低的价格买你的股权,然后,在后面合适的时间点,以比较高的价格把股权卖出,赚取差价获利。因此,投融资就是个买卖,关于股权的买卖。

既然是买卖,就要平等,对于创业者而言,是获得融资,同时,也是给到机构赚钱的机会。因此,在见投资人时,没必要妄自菲薄,卑躬屈膝。

3、什么时候融资合适呢?

融资意味着股权的稀释。越早融资,前期的估值是越少的,所出让的股比是越高的。融资的考量要素有两个:一是需要钱,二是需要帮助。如果你目前是种子阶段,资金投入的压力不大,就没必要因为不多的钱让出10%到20%的股权,能晚点融资,就不要太早融资,早期的股权比黄金石油还贵;当然,如果你的团队和产品特别好、商业模式清晰、有比较好的机构特别看重你,借助机构可以获得快速发展,早点融资也挺好。要根据你的需求,如果金额小、自己能撑过去的、商业模式不是特别清晰、且没有其他特别需要机构支持的事情,就尽量不要太早融资。

我们来看看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分享的经验:“当时不想过早融资,因为担心越早融资会越早被稀释。先把商业模式打造出来,有了一定的数据和竞争力后再去融资,这样会稀释得更少。”

4、融资越多越好?

朋友圈已然成为融资信息及融资比赛公告墙,哪家融资金额多少,估值多少,融资金额高似乎就是成功的证明,似乎融资金额越多越好。

纽约合广投资联合创始人弗雷德·威尔逊说:“事实是,初创公司在种子轮和A轮的融资额,与公司的成功程度是反比关系,是的,我真这么认为。融资额越少,公司会越成功。我看到的情况都是这样。”

钱真的不是融的越多越好。

5、投前估值、投后估值

估值分投前估值和投后估值两种,市面上一般讲的是投后估值,一般不会有分歧。两种估值方式计算出来的估值,相差还是挺大的。举个例子,投资人投资200万,估值2000万。如果是投后估值,投资人的股权占比是10%;如果是投前估值,则投后估值是2000+200=2200万,那么,投资人的股权占比是9.09%,相差很多。

6、见投资人,要注意些什么?

在融资的过程中,一定要多谈、多比较。多跟机构谈,不同的机构、不同的投资经理,会给你不同的思考维度。把投资经理当做用户,听下他们的意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每次见面后,都要去复盘,每次见面都要有心得才行。

在谈的过程中,有两个情况要注意:一个是行业调查,有些机构找你来聊,纯粹就是来做行业调查的,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另外一个是同业调查,就是刚好他们已经投了或考虑投相同或类似项目,找你聊聊你的项目的相关情况,获取相关数据,这个就得非常小心。

最为重要的是,涉及一些产品样品模型、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数据和成果等重要信息的,要跟投资机构签保密协议,不要一见面就掏心掏肺。

7、融资额、估值和投资条款哪个更重要?

很多时候,大家非常在乎融资额和估值,却忽略了投资条款。我做过调查,不是所有的创始人在签约时,都把投资条款全部看完了;把投资条款都看完的,充分理解其中条款内容的,只有50%左右;其中充分理解条款并完全接受投资条款的,又不到50%。

市面上的投资条款很多种,温柔适中款的、极尽苛刻款的,都有。有些投资协议简直是卖身,甚至比卖身还惨,等投资协议签了以后才发现,已经晚了。我们目前做的融资法律辅导服务项目中,有不少有这种情况,上一轮的投资条款太苛刻了,在下一轮融资调整就很困难。

现在都在讲“融资寒冬”,有些机构一再警告,赶紧拿钱,能拿多少算多少。在此,我们善意提示,拿钱的时候,请注意投资条款,这远远比估值和融资额重要。条款不合理,过于苛刻,不拿这家的钱,可能不会死或晚一点死,但拿了这家的钱必死。

8、融资要做什么准备呢?

很多人以为融资准备最重要的是BP,其实这是错的。首先应该是把你的产品做好,把你的团队尽可能搭建好。好比你不是高富帅,要钱没钱、要长相没长相、要潜力没潜力,你和美女说你喜欢她,是没有用的。

现在是资金找好项目的时代,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团队价值观高度认同、众志成城、力往一处使,投资人一定会看上你。把自己的产品老老实实做好之时才是最好的时间点。

是梧桐,终引得凤凰栖。

9、投资人看什么呢?

什么是投资人?是做投资的人吗?不是,是用资金投“人”。

一个产品再好,终究是人做出来的。一个企业的基因由创始人决定。因此,投资机构看项目,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最终落实到的都是人的层面。因此,在跟投资人见面时,你展示出了什么样的风貌,是否热爱你要做的产品,说到你的产品和团队是否两眼放光、信心满满,你的团队是否和你有同样的激情,你在介绍项目时,你的合伙人是否投以坚定、钦佩和赞许的目光?

那么,有几类人是投资人不喜欢的呢?我们来看微信上的一篇文章的观点:

A、人品上的缺陷

失德;失信,包括迟到;目的不纯,比如为融资而创业的;贪婪,等等。

B、性格

不太专注;人格魅力不足,没有精气神的;自大自负,等等。

C、气场和格局

在谈的过程中,对于利益的计较特别在乎、没有度量、抠门等等;没有激情和狼性精神,等等。

D、其它

兼职创业;臆造需求——臆想出的产品不能真正解决社会实际的需求,等等。

其次,才是看产品。

10、找什么样的投资人

A、财务投资

财务投资,这是比较常见的,用当下比较低的价格买入,后期投资人再以比较高的价格卖出去,获得一个差价。财务投资,就是创投双方能愉快地谈一场甜蜜幸福、但最终注定要分手的恋爱,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有几个原则:

a、不要有钱就投怀送抱!

说的通俗点,如果有钱你就投怀送抱,你就是饥渴型,对方也不会珍惜。那么谈判就不好谈,也谈不到一个好的价格,而且,有钱的人未必具有合格、成熟的投资理念,不到万不得已,这种钱能不拿就尽量不拿。

b、除了钱,还能给到什么?

投资人投的是钱,但钱仅是标配。除了钱,一个好的投资机构,还可以帮你完善很多事情,提供各种配套资源的支持,他还会向你建议发展策略,甚至把他的投资生态圈资源导向你,把布局的资源导给你、支持你,这些都是增值部分。现在的一些天使投资不仅仅是投资钱,而是定位成为创业者的增值服务机构了,更好地服务于创业者。

B、战略投资

战略投资,就是把你的项目作为他的布局之一,最终是要收购你的团队和项目,BAT的很多投资都是战略投资。

11、怎么跟投资人建立联系

我一直认为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好比是谈恋爱。谈恋爱的时候,死缠烂打是可以的,但是,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他拒绝你一次,你就不要再找他了,死缠烂打,不是没用,而是更糟糕、更惹人讨厌的可能性大一些。

能让投资人主动找你,有三个理由:产品和商业模式看上去OK;符合投资人的投资偏好;投资人的资源可以给你配套。如果投资人没找你呢?你可以通过第三方找他或吸引他,如PR、亲戚朋友介绍,或借助相关FA机构。一般而言,通过第三方的效果比自己送上门会好些。雷军说了,天使投资人不是傻子,他只投资熟人或者熟人的熟人。

好的,本次就分享到这里,下回继续分享融资法律规划和详解融资条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