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听着匪气,好的创始人都不是吃素的
2016-08-04 10:54 创始人

创业丛林里,好的创始人,能活下来的创业公司都不是吃素的,都是食肉动物,这话听着有点匪气,不过,想想,要真是待人宰割的羔羊,如同那个梗,真活不过《甄嬛传》的第一集。

文章授权转载自青山资本公众号

这两天科技圈已经被滴滴、Uber各种刷屏,在看罢各种滴滴Uber合并内幕解读谁是赢家各种生来骄傲各种野蛮成长之后,我们理性地考虑下如何像他们成长的问题。

如果我们进一步追问,为什么是滴滴、Uber,为什么是程维、Travis Kalanic,几年之间,他们创立了滴滴、Uber这样数百亿美金的高估值独角兽企业,成为创业公司中的“学霸”。

稍微总结,这些创始人不是天天呐喊出行、共享经济的情怀,而是专注公司自有业务的野蛮生长,是Uber的天使投资人Jason Calananis所说的“狮子”:

我们在挑选初创企业时,要找的是狮子不是绵羊。我们想要的创始人是食肉动物,他们愿意吃掉自己杀死的东西,愿意把自己的牙齿磨锋利,会令丛林的其他人感到恐惧。

此前,Jason Calananis有一些对狮子和绵羊不同的解读,更本土化一些,对照一下,作为创业者的你,是狮子?还是绵羊?

1、是否能离钱更近?

绵羊会尝试那些“可能”带来收入的方向,狮子会专注那些可以增加或者利用其产生收入或者增长的功能。

比如,要是一个创业公司天天考虑一些比如是否支持Apple Watch,试试聊天机器人,叫嚷着为VR/AR革命做准备,相对而言,现在如果有一些印钞机功能的,比如直接能带来收入的流水、佣金等,狮子类型的企业会更关注。

特别是在当前融资没那么容易的情况下,现金流为王啊。 

2、找谁拿投资?

狮子肯定会找投资履历比较好的投资者融资。绵羊在融资方面,并不会太在乎基金的投资成果,而是看是不是估值多一点,或者能拿到的钱多一点。 要知道,拿到好的资本的投资也是一种社会认同的体现,他所能带来的创业经验、战略资源等非一般投资人能比。融资时,要在乎钱,但又不能光在乎钱。

比如,天使阶段,创业公司要优先考虑中国的天使投资Top 10。【此信息可参考】 

3、初期要不要做PR?

拿到钱后,绵羊会着急地在各种路演、媒体等场合来做PR。同一时期,狮子,宁可多花点钱,也会考虑用户增长、产品改进等指标上。

4、要不要频繁刷脸?

很多绵羊企业,会很在乎“社会认同”,着急得到认可。比如演讲、媒体报道、社交网络等方面,当然,刷脸对提高初创企业的认知度、招人等好处,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一些无效社交。

要知道,这个时间,狮子都在考虑自己的增长的关键指标。

5、怎么融资?

绵羊会不断跟投资者见面,在听到对方的恭维话时恨不得让众人皆知,给自己背书。其实,如果投资人真是想投资,会用各种办法给你“施压”,进行各种测试。更多恭维的话,很可能不是对你的认可,只是场面话而已。 狮子不会想着天天与投资人见面,而是先要有“货”,比如关键指标、商业模式以及增长渠道,收入数据等,投资人会想办法找上门的。 

6、能不能一句话解释清自己的业务?

青山资本的投资人和创业者聊项目时,这会是一个必问的问题。

狮子类型的企业是可以的,用一句话就能解释自己的业务,然后再用一系列图表和数据来解释更具体的事情。

绵羊更会“全景描绘”,说一大堆行业趋势,重要意义,再拿出互联网女皇的趋势报告来佐证等,然后呢,更具体的没了。

7、如何控制成本?

绵羊企业会学一些硅谷范的“皮毛”,比如下午茶、福利等。是的,以前一个已经倒闭的创业公司,据说一个月的酸奶、零食等下午茶就花掉好几万。 狮子,比较抠,想办法控制成本。

8、什么是关键指标?

绵羊会谈一些不那么实在的指标,比如下载量、GMV等。

狮子讲的更实在,比如CAC(客户获取成本)、流失率、LTV(客户终身价值)以及DAU(日活跃用户)等。

9、怎么招人和用人?  

绵羊,有了钱,就想着招人,感觉一年增长了几十几百号人就是成功。

狮子,会想着怎么提高单个员工的贡献率,或者都自动化最好了。 

10、在乎名气还是在乎产品?

绵羊公司,产品可能还没做好,就想着做PR,即使花钱发稿也要做PR。

狮子会更在乎产品的改进,然后推动口碑传播和自动下载。

11、是否能坚持?

绵羊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想放弃,想着转型,不断转型。【创业转型有什么禁忌?】

狮子会坚持,死磕到底的。

列了这么多条,归一句话,就是“精力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如果一个创业者天天想着做PR、刷脸,各种无效社交,放在产品、市场上的精力必然减少。

是狮子还是绵羊,不在乎你的表现是否“霸蛮”,而是在于你做出的事情是否足以令对手不可忽略,闻风丧胆。

创业丛林里,好的创始人,能活下来的创业公司都不是吃素的,都是食肉动物,这话听着有点匪气,不过,想想,要真是待人宰割的羔羊,如同那个梗,真活不过《甄嬛传》的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