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印度之后,苹果研发中心为何落户中国?
2016-08-18 19:16 苹果 库克 研发中心 落户中国

自2011年上任以来,这已经是他第9次来华了。这次他又带着怎样的目的而来?

文/杨壹圆

苹果CEO蒂姆·库克又来华了,这次他应该是带着新“任务”而来的。

自2011年上任以来,这已经是他第9次来华了,与美国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相比,蒂姆·库克对中国可以说是“情有独钟”。

库克距离上次来华相差不足3个月,在iPhone 7发布前夕,8月15日,库克再次来到中国,据说他这次的程安排得很满。

他这次来华应该是两个“任务”,其一,为iPhone 7入华一事;其二,为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一事。

8月16日,苹果公司宣布年底将在中国设立亚太地区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还将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行动和中国智能制造。

对此,苹果公司已经对此发表简单的声明,说明他们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的原因:随着本地团队的不断壮大,我们希望通过新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扩展在中国的运营。

研发中心将于年内晚些时候落成,用于聚合我们在中国的工程和运营团队,面向中国以及全球的用户持续为我们的产品打造领先的技术和服务。新的研发中心也将致力于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和高校的关系,支持全国范围内的人才发展。

而在我看来,苹果设立研发中心在中国主要有3点:

1.利用本土化人才打中国市场

2.成立苹果大学,储备人才

3.打造中国iOS开发者社群

利用本土人才,促进更多项目

今年年初,苹果刚刚宣布了在印度设立研发中心,不少人认为苹果之所以选择了印度而没有选择中国,是因为苹果只想从这个市场中赚钱,其他方面他们没有兴趣,因此苹果本次宣布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让很多人感觉非常意外。

中国市场被视为苹果公司的下一个增长“发动机”,但在最新一个财季中,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不过,库克近日接受专访时仍表示“对中国市场潜力感到非常乐观,中国依然会是苹果长期投资的市场,苹果花了大量时间了解中国的消费者。”比如,在iOS 10中开发了很多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色功能。

此前,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从长期看,我认为中国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市场,不仅是它的市场需求和营收潜力,更因为这个市场中巨大的人才资源。我们在中国市场有 150 万开发者,这种影响力是无法估算的。

当前,中国厂商对于研发重视程度日益趋升,对于人才需求自然就会增大,当然也将愈发艰难,如果苹果想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力则必须要出手了,否则等竞争势头过猛后,苹果或许就再也无法在提升自身的市场。

近些年,苹果也一直在宣传其环保理念。苹果环境事务副总裁Lisa Jackson曾讲到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是 Apple 对中国的重要承诺。同时她还表示,将在中国搭载一个更加绿色的苹果公司。

去年4月,苹果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光伏业,正在中国西南部高原建设一个太阳能项目,这也是苹果在美国之外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太阳能项目。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森曾表示,这是苹果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光伏项目,也是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但绝不是最后一个。

众所周知,苹果作为一家跨国性大公司,其合作伙伴每年的能源消耗是非常可观的,如果能够100%使用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投资,这对于现今中国的环境改善是有很重要的帮助。

苹果表示,将在中国推进两个环保项目,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些新项目将帮助中国减少超过2000万公吨温室气体污染,相当于近400万辆客运车辆停驶一年。

所以,这对苹果公司来说,这两次举措偏重于公益投入,而这次在中国建设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则会成为苹果在中国本土化的一个巨大进展。

另外,有人质疑,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是否能明确将用作开发一直是“秘密项目”的苹果汽车?

苹果官方对此表示,随着本地团队不断壮大,苹果希望通过新设一个研发中心扩展在中国的运营,该研发中心将用于聚合苹果在中国的工程和运营团队。此外,苹果还将调动现有研发中心的一些工程师加入中国团队。

自2011年以来,苹果已经在中国设立了45个合作中心,数量比之前翻了2倍。这次在中国,苹果又要设立其亚太地区的第一家独立研发中心,此举将有助于稳固其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另外,在目前iPhone销量下降的大背景下,苹果在研发上的投入比之前已经翻了两番,因为苹果的投资者们急切地希望看到,苹果正在研发的几个项目能有什么样的成果。

更接地气的苹果

为何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库克是想让苹果更接地气。

苹果之所以选择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除了刚才讲的人才和能源项目的问题,就是增强自身与中国本土厂商的竞争砝码。

我们都知道,近几年随着华为、小米、oppo国内厂商的大崛起,在高端市场中华为已经足以撼动苹果的地位。根据近期IDC发布的2016年Q2出货量显示,华为、oppo已经超越苹果。

事实上,当苹果开始对iPhone6进行产能削减的时候,已经彰显出一定的竞争格局演变。谁敢说就没有中国本土厂商的参与竞争的压力呢?

既然有这么多的虎狼之师在虎视眈眈,苹果当然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肉”被“叼走”。

目前,中国本土厂商与苹果在国内的唯一优势就是,他们更加了解国人用户的需求,知道他们的痛点,所以能够在设备和系统中针对国人需求进行设计研发和优化。

那么苹果如何弥补不足?在苹果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入中国市场,扎根在这里去了解中国用户,获取一手研究资料。

iOS 10 对于本地化的支持,例如智能语音助手Siri正在努力学习中国的一些特色和文化,甚至包括中国的诗歌,比如说念一段古诗,Siri 就能帮你找到作者是谁。

另外,电话功能专门为中国用户进行了优化,增加骚扰电话过滤功能,虽然这是安卓系统早就实现的功能,不过对于国内的 iOS 手机用户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还有一个功能可能是中国用户全球独享的,那就是中国空气质量指数和空气质量地图。

事实上,从研发中心和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特色功能的软件产品可以看出,苹果在硬件销售之外,开始强调软件服务的营收。

今年第一季度,苹果从软件和服务部门获取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电脑的硬件销售收入。提到软件服务市场,苹果公司应该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据此前APP Annie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iOS APP Store大中华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日本,比美国低30%左右,排名全球第二,营收增速达到近2.2倍

与高校结盟成立苹果大学,形成人才储备库

苹果在设立研发中心的声明中还提及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

这其实是当下很多大型公司乃至跨国企业储备和培养人才的方式之一,苹果当然也不会例外,他们极其重视与中国大学的互动交流。

2014 年库克还成为了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同年有消息称,苹果将在中国建立“苹果大学”,旨在将苹果大学项目推广到更多地区,也为巩固苹果在中国的商业地位。

苹果大学创立于 2008 年,创办理念来自乔布斯。苹果公司希望员工可以通过苹果大学更清晰地了解苹果的企业文化与运作模式,并获得一些专业指导。苹果大学在中国开设的课程除了传达企业文化以外,还将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侧重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

实际上,苹果大学就是一所商学院,其培训出的精英不逊于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苹果大学校长乔尔·波多尔尼曾在这两所大学中工作过。

那么苹果大学如何选择学员呢?没有人确切知道。苹果大学的课程通常持续2到3天,每天要持续数小时。

至于苹果大学所教授的东西,并不为人所知。不过,有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大学教的东西主要有几点:

1.苹果公司历史。苹果公司似乎认为,了解苹果历史可以帮助其在没有天才史蒂夫·乔布斯的情况下取得成功。

一名学员说:“乔布斯创建苹果大学的初衷是,即使在其去世后,依然能够维持苹果的公司文化”、“我们如何组织”、“我们如何进化到今天”等问题,都是课上常见的讨论主题。事实上,苹果公司还有专门的组织负责研究苹果。

2.专业化非常重要。苹果大学教授学员:他们所在的公司特别擅长某个领域。一名学员将其与16世纪到20世纪的瑞士制表业发展进行类比。他说:“有一个家伙的工作就是制造齿轮,而他做齿轮非常完美。”

3.从苹果公司之外吸取教训。苹果也在研究其他公司,了解他们如何成功或失败。一名学员说,他的课程中曾研究连锁超市A&P的崛起和衰落。1958年时,这家超市曾有4252家连锁店,销售额达50亿美元。可是在2012年,A&P只剩下320家店面,并申请破产保护。

通过建立研发中心打造中国iOS社群

也许大家还记得前几个月苹果投资了中国本土出行公司滴滴出行一事。

从这份投资新闻中,我们不难捕捉的另外一点就是库克对于iOS社群的重视。

库克表示,滴滴彰显了中国iOS开发者社群的锐意创新精神。滴滴打造的出行平台及其卓越的管理团队令人赞叹,我们期待支持滴滴的长期发展。

从字里行间可以发现,其第一句说的话是彰显了中国iOS开发者社群的锐意创新精神。

首先,我们来看组数据。苹果在2015 年年报中显示,App Store 营收同比增长 127%。而在 App Store 营收成倍增长的背后,中国开发者的数量也在迅速上升。

通过本次财报可知,中国区的苹果开发者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人。去年的这个时间,中国苹果开发者数量才刚刚超过 50 万人。

苹果在财报上并没有透露出中国开发者贡献的软件数量,不过在去年的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苹果表示App Store内有13万款软件来自中国开发者。

通过这次与滴滴的合作苹果还可以以此打造中国iOS社群以及各公司间的开发者社群,将每位开发者连接起来。

在库克看来,中国成为苹果最大的综合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自2011年以来,苹果一直在壮大其和中国区的开发者关系团队,协助中国应用通过审批,并努力使应用购买过程更流畅。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加林表示,“通过支持一种支付方法,使用户能轻松地拥有在App Store中使用的账户,这些都是苹果为促进应用生态链增长而采取的关键措施。” 说到支付,目前苹果已经在App Store中做的近似完美了,支持各大银行在线支付以及Apple Pay支付。

Apple Pay自2月18日在中国上线以来,受到国内用户的大力追捧,可谓来势汹汹,开放首日曾因绑定人数过多遭遇服务器瘫痪。苹果向本土两大移动支付巨头阿里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发起了挑战。而苹果也在为了自家支付系统与中国各银行及零售商进行激烈的谈判。

苹果对于投资中国市场的野心还会更大,就像库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成为苹果最大的综合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总结

苹果在进入中国后其业务一直保持在通过直营零售店等销售终端产品,而本次是苹果首次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

我们虽未知苹果要将研发中心建立于哪座城市,但从中可以看出,苹果研发中心的落地无疑会对国内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为人才就业落户提供了机会,以此将吸引更多中国本土优秀人才进入研发中心。

另外,苹果研发中心入户中国也将进一步刺激国内手机厂商的研发竞赛,包括设计、软件、硬件等多方面专利,我们相信这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