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用户破6亿,有道想做年营收10亿的在线教育生意
2016-10-13 20:29 有道 在线教育

低调如有道,是在闷声做大事

有道词典的用户量破六亿了。

也许,对毕业多年的你来说,这个名字已稍显疏离。2007年上线,迭代、优化,时间九年而过。

谁又能想到,本是无心插柳的有道词典,已经闷声做到了教育学习类APP内的第一:据官方数据,其月活高达6000万,日活1000多万,仅过去一年,新用户数量增加1亿。

更重要的是,无心插柳,成就的是网易有道赖以存活的商业模式。

要知道,当年,远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周枫,被丁磊召唤回国,是委以了“有道搜索”的重任,折腾七年,不尽人意。而鲜少投入的有道词典,成效却十分可人,随后,才有了“正宫”待遇,至此,发展如火如荼。

有道词典作为一种学习工具,工具做得很好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变现,广告自然成为了首选方式。“另外,(除了广告)你当然希望能有一个更高效,用户认可的变现方法”,网易有道CEO周枫接受i黑马专访时表示。

于是,2014年,网易有道推出直播课程,正式进军在线教育行业。

据有道官方数据,其直播课程产品已服务165万用户,其中付费用户占比23%,达到37.4万。四六级课程付费用户仅上半年就超过10万,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万。

而在在线教育上,网易有道想要实现的远非如此。

用技术做内容生意

“在线教育,根本上是一个内容生意。”

在周枫看来,在线教育归根结底要落到“教育”上,为此,网易有道计划在未来两年投入5亿,与名师团队和机构合作创办20个教育工作室。所谓的工作室模式,就是有道会从头到尾参与到课程的品质控制和设计。除此之外,还会和四六级考神团队合作,成立教育合资公司。

不得不提的还有,有道的精品课战略。熟悉有道在线课程的人会发现,课程多集中于语言品类。而有道精品课会将课程品类延伸至职场培训、针对中小学的K12辅导,以及音乐、时尚等课程。

“我们会把精品课嵌进有道词典,做成中间的功能,当然精品课也会有单独的APP,两个渠道同时走。”周枫对i黑马说。

不难发现,网易有道的产品具有深度垂直的特色,而其背后是技术在做支撑。

在有道词典7.0版本中,除了引入正版朗文英文辞典外,最为惹人眼球的莫过于人工智能在翻译领域的应用。周枫介绍,有道最新的神经机器翻译(NMT)引擎,会突破原来基于短语的机器翻译技术,将于年内上线。

课程未来是主要收入

从大的架构来看,有道产品分为在线教育和办公两大产品。前者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精品课等,后者则为有道云笔记。

尽管今年2C收入方面有了较大增长,广告依然为目前的主体收入。“很多人说你们跟教育的关系在哪里,其实我们广告其实大部分是服务于教育客户的。”周枫解释道。

不过,在线教育这块依靠广告已经实现盈利,但像有道云笔记这类办公业务尚处于亏损状态。

未来,周枫期待课程营收占比能够不断扩大,至少与广告体量相持甚至超过对方。“在未来三年内,有道在线教育业务可以达到每年10亿的营收规模。”

以下为i黑马对话周枫节选:

i黑马:您目前怎么看在线教育这个行业?

周枫:我从头到尾都很乐观,都很看好这个行业。因为在线教育的道理非常简单,它的核心就是使得教育产品几千年以来难以标准化的问题得到了比较有效的解决。比如说直播课程模式,一个老师可以控制1000人,像我们四六级是超过2万人同时上课,这是标准化的一种形式。也可以通过APP,把我所有的教学理念都灌输进去,那它也标准化了。

还有什么可以标准化呢?原来只能通过老师做的事情现在技术可以实现,比如练习口语,以前只能找老外或参加培训,现在可以通过APP,利用技术手段跟你对话。

所以你看现在做的好的教育公司并不少,像直播课、K12、以及幼儿一对一的教学,当然也有不靠谱的,像教育O2O很久都没有听到了。

在线教育的很多东西都还不太成熟,但聪明人一定会不断寻找办法,也就是规范化的方法。我认为大趋势,就是让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我们技术公司讲内容,因为内容最关键,技术也很关键,但它的作用是让内容变成最好。

i黑马:在线教育是否面临着一个再造线下学习场景的难题?

周枫:线下教育一定很重要,线上教育不是为了取代传统教育。但有些课程特别适合线上,比如四六级培训,在线下是一个没有人愿意做或者说做不起来的生意,但在线上就特别合适,原因在于它属于比较轻的培训。

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线上教育会以互补的形式配合线下教育。没有什么东西能替代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人因素永远是最关键的,所以不要说在线教育要把人与人之间的因素给干掉了,变成冷冰冰的东西。

i黑马:为什么选择工作室的模式?

周枫:在电商里,大家基本共识是B2C模式品质会更好一些,但电商商品多属于标准化产品,品质并没有那么要命。教育属于非标品,且用户机会成本非常大,所以这些因素让我们觉得自营是最好的方式。

但自营并不是我们完全由自己来做,而是我们会从头到尾参与到品控和产品设计中去,就是所谓的工作室模式。我们会招募老师、机构,如果大家能够互相认可对方的水平,那我们就联合成立工作室。然后花3-6个月时间把课程做出来,之后投钱帮忙推广。我们相当于是发行方,最后大家分成。

像四六级的课程,仅上半年就有10万人付费。我们基本上靠品质,因为课程边际成本非常低,就是说我把内容做好之后,给一千人和一万人上课,增加的成本并不多。所以规模很重要,谁规模大谁就有竞争力。怎么做大规模?答案就是高品质。

i黑马: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波企业级服务热潮,有道云笔记在这块有没有布局或尝试比较大的一些动作呢?

周枫:我们现在考虑更多的还是让产品更好用,所以暂时关注的还不是规模,最重要的是做好品质,特别是一些其他公司产品对用户不太友好的时候,我们更要让用户觉得好用。原因是云笔记还比较复杂,前几年我们做了挺多的事,但是还没有做到最好,所以我们过去一年相当于在埋头改进质量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