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娱乐业:AT&T收购时代华纳,看老古董们如何赢得不看电视的新一代
2016-10-24 12:47 时代华纳

次AT&T高调布局内容领域,不仅会在内容上冲击Netflix、亚马逊和YouTube等互联网内容大户,也可能会这些企业在移动端上面临供应商的压力。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三声(ID:tosansheng)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马程

10月23日,美国电信巨头AT&T正式宣布将以总价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交易总规模高达1087亿美元。据悉,AT&T同意为时代华纳每股支付107.50美元的补偿,采取一半现金+一半股票的模式。如果一切顺利,收购有望在明年底完成。

一旦并购成功,美国将迎来新的娱乐之王。这个数额巨大的收购是AT&T继去年斥资450亿美元收购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后,在内容领域的又一次大动作,也标志着AT&T从电信巨头向娱乐业大亨的强势转型。收购完成后,AT&T在体量上将会超过迪斯尼公司、康卡斯特公司其他美国电视娱乐巨头。这次今年最大规模的收购,体现电信运营商对内容商的巨大渴求和整合趋势。在互联网企业大举攻占内容领域后,传统电信行业的一次有力反击。

时代华纳除了拥有影视制作公司华纳兄弟(Warner’s Brothers),还有CNN、HBO、TBS等电视网,以及流媒体大户Hulu的10%股份。时代华纳也拥有海量的高质量影视版权资源。AT&T此举意在布局内容领域,将AT&T在旗下无线、电视和互联网等渠道与时代华纳高品质的影视内容结合,提供更好、更多样的视频服务。

AT&T CEO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透露,这次收购过程顺利而迅速,水到渠成。“在大概一年多前的一次谈话后,我和比克斯都认为合并之后可以激发两家公司独一无二的潜能,适应多平台的发展趋势,保持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现CEO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将协助时代华纳完成过渡,并在随后卸任。时代华纳的新CEO将由AT&T的CEO斯蒂芬森担任。

“这次合并是给时代华纳注入了一剂强心剂,AT&T的平台优势,能够给华纳兄弟、HBO的内容带来更多的投资,扩大影响力。相信两家联手会改变整个娱乐产业的格局”,比克斯说。

斯蒂芬森强调了这次“联姻”是视频内容与宽带、无线网络和流媒体服务的融合,合并之后,时代华纳将继续大力发展创意内容,目标是改变当前付费电视的生态,让用户用智能移动端观看在线的电视视频内容,提供更方便多样的选择。

虽然AT&T和时代华纳都看好这次联姻,然而收购能够尘埃落定还要看是否能够通过通讯委员会的审核。由于这次收购数额巨大,或将面临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较长时间的制度审核。近年来,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电视台和21世纪福克斯收购时代华纳的失败也让这次收购结果仍然扑朔迷离。在苹果、谷歌等互联网企业都开始布局无线领域时,传统的行业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巨额收购是巨大的赌注,也可能成为AT&T转型的契机。

AT&T强势布局内容领域

AT&T是美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和第二大电信服务商。近年来,电信市场日趋饱和,包括Verison、康卡斯特和AT&T在内的多家电信巨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业务下滑,开始在娱乐、影视行业寻找出路。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和梦工厂动画,Verizon收购美国在线和雅虎都是出于这样的战略布局。

AT&T CEO斯蒂芬森也一直在重塑公司战略。在2011年底曾试图收购美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但因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对而终止。AT&T在去年完成了对DirecTV的收购,拥有了一个有2500万观众的卫星和网络电视平台,也成为付费电视领域第一大公司。AT&T的2015年财报将所有经营业务活动分为四大板块来呈现:分别为商务解决业务、娱乐集团业务、消费移动业务和国际业务。AT&T此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来自电视和媒体业务的营收已占其总营收的40%以上。

AT&T过去一年中不断与内容提供商进行谈判,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布流媒体视频服务。如果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能够完成,交易将进一步多元化AT&T的营收渠道,AT&T的资产将帮助其流媒体视频服务的扩张。

虽然DirecTV已经拥有了不少付费内容,但质量并不高,时代华纳的加入意味着HBO的《权力的游戏》、超人、蝙蝠侠等经典的 DC漫画IP等吸引上千万粉丝的内容都将成为AT&T流媒体服务的内容。

唯一的问题是钱。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将会进一步加重AT&T的财务负担,负债将会从1173亿美元攀升至近2000亿美元。但是在AT&T公布收购计划之后,很快也获得了来自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和美林的融资服务意向。

时代华纳备受互联网巨头青睐。据悉,苹果公司近期内也曾向时代华纳开出诱人的收购协议,谷歌也试图通过收购时代华纳丰富由YouTube主打的视频内容领域。互联网公司的跃跃欲试也使得AT&T在面临着财务负担的情况下,加快了收购谈判。

时代华纳:比克斯功成身退

此次收购,也意味着AT&T将支付时代华纳200亿美元的债务,在收购完成后,时代华纳将持有14.4%-15.7%的股份,也会获得公司收入的15%。这个交易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据彭博社报道,周二收购消息传出后,时代华纳的股价上涨率超过10%,周五收盘时达到了每股89.58美元。

实际上,在时代华纳的历史上,并购不是什么新鲜事。26年前,时代公司与华纳兄弟合并,时代华纳在纽约成立,成为一家事业版图横跨出版、电影与电视产业,拥有时代杂志、体育画报、财富杂志、生活杂志、CNN、HBO、DC漫画公司、华纳兄弟的现代化媒介巨头。16年前,时代华纳曾经和美国老牌门户网站美国在线(AOL)进行合并,这也是世界商业历史上最糟糕的合并案之一。在互联网泡沫过去之后,美国在线大幅贬值。

比克斯9年前开始担任时代华纳CEO一职,对时代华纳的业务进行了重组。2009年,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分道扬镳,后者不久前已经被另外一个电信巨头Verizon,以4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同时,时代华纳剥离了一些没有发展前景的夕阳业务,包括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时代华纳有线”,以及杂志为主的纸媒业务公司“时代公司”。时代华纳目前剩余的三项主要业务:HBO、特纳广播和华纳兄弟,完全专注于影视内容。这样的公司架构使得任何大公司对时代华纳的收购更加顺畅,也因蓝筹股资产在收购中获得优势。

在着眼于考虑并购交易的同时,比克斯还一直关注着控制成本和回购公司股票的问题。两年前,比克斯拒绝了来自默多克传媒集团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每股85美元的收购要约,自此他一直面临着来自于部分投资人的压力,尤其是在华纳的股价一度下跌到每股70美元时。

据专家分析,此次收购对时代华纳来讲更利于长线发展。AT&T和时代华纳并无太多重合的领域,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AT&T不会急于让时代华纳在短期内的经营模式做出很大的改变,如果换成同样是娱乐大亨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架构和商业模式相同,时代华纳或许将面对大换血。

面对“掐线族”:电信与电视行业转型

斯蒂芬森曾表示,“视频的未来是移动端,而移动端的未来也是视频。”

在流媒体服务大举向移动端转型的今天,AT&T无线运营商自身的传统业务甚至也在受到新的进入者的挑战,康卡斯特和Charter等传统有线电视服务商有计划提供移动无线服务,互联网巨头谷歌也在打造自己的无线运营服务。

同时,年轻人纷纷抛弃传统的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服务,只看网络视频内容,成为“掐线族”,这不仅使得付费电视业务面临着困境,也让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也不愿意仅仅作为一个上网管道,他们希望通过数字内容来获得广告收入和订阅收入。电信供应商和Netflix、亚马逊等网络内容供应商之间难以达成良好的合作模式,而作为传统付费电视业务的时代华纳,短时间内也很难布局网络移动端。

因此,双方内容和平台的整合,将在移动端的优势是非常明显。时代华纳的内容可以得到更好的落地,AT&T也可以借此向移动端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CSP与ISP之争:NETFLIX或受重创

在流媒体服务大举向移动端转型的今天,运营商的收费模式也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的通话、短信服务为主转向流量收费为主,但由于行业竞争的原因,运营商从流量收费上也难以赚到钱。网络服务(包括宽带和流量)供应商(ISP)与内容服务商(CSP)之间的矛盾凸显。

AT&T曾公开指责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认为大量视频流媒体服务使得电信行业无法承受,不得不扩建基础设施,并引发了“在线视频流量应该由谁来买单”的质疑。同时,Netflix也指责部分运营商故意限制Netflix 服务,用户签了10M以上的宽带,但看Netflix 居然会卡顿、继续缓冲,用户为能流畅使用Netflix 的服务必须额外付费。

这种内容提供商和网络提供商之间的矛盾在中国也同样适用,早在2014年,中国移动也曾提出,微信占用了60%的信令资源,但仅带来10%的移动数据流量,中国移动的收入因此下降,因此腾讯应当单独付费,但此事在最后不了了之。

2014年,Netflix和AT&T在内的多家电信公司达成合作,直接向后者的宽带客户提供视频服务,改善双方用户的观看体验,这场战争也告一段落。

但是随后合作仍然摩擦不断,到2016年,AT&T收购了DirecTV,成立了自己的流媒体平台,紧接推出了三项流媒体服务,DirecTV Now、DirecTV客户端和DirecTV Preview,大大冲击了Netflix地位。不满Netflix的曾向联邦通讯委员会举报,反对这一收购行为。同时,也传出Netflix向AT&T用户提供低质量视频,单方面中止了合作,Netflix做出的解释是用户担心流量超出预计。

Netflix和YouTube都曾发布过“网速测评”,评估平台视频在不同网络信息提供者和不同城市的观看速度,而AT&T、Verison的结果都低于标准速度。内容供应商的公开挑战也引发了电信行业的不满。

此次AT&T高调布局内容领域,不仅会在内容上冲击Netflix、亚马逊和YouTube等互联网内容大户,也可能会这些企业在移动端上面临供应商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