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工智能 三种布局模式值得关注
2016-11-30 15:46 人工智能

投资未来并不容易,因为预测未来很难。但当下趋势似乎在支持这个观点——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本文由逐鹿X(微信ID:zhulux)授权i黑马发布.

去年12月,传奇“钢铁侠”Elon Musk与著名科技孵化器Y Combinator的总裁Sam Altman成立了非营利性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今年9月,Facebook、亚马逊、谷歌、IBM和微软五大巨头走到一起,结成史上最大的AI联盟。

AI到底有什么魔力?11月24日,华兴逐鹿联手投资人说全新私密交流分享活动——思想派闭门开讲,极客帮创始合伙人蒋涛、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前海梧桐并购母基金总经理马春峰、德联资本合伙人贾静、以及深之蓝CEO魏建仓、企名片CEO党壮、海云数据海云研究院院长赵丹亲临现场,共同探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将与哪些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又有哪些投资风口和创业机会?且听逐鹿X投资人说思想派上嘉宾们的洞见。

数据积累、算法迭代、计算能力,促成Al爆发

所谓人工智能,简单来、讲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去思考、去行动。数据是人工智能的起点,随着算法迭代不断进步,足够快的运算速度提供了大量数据积累,让机器学习有了可输入的样本并使其发挥作用,也正是有了机器学习才能更好地挖掘出大数据中所隐藏的价值。

而人类神经体系极为复杂,人类的行为产生基于经验的联结,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数据的优质程度。随着人工神经网络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度学习算法风靡,提供了更为高效的特征提取方法,这就使得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能够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为它们提供了更加明确与精准的标签,机器得以完成更为复杂的任务。如果说1997年IBM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以一局优势战胜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还存在些许偶然,那么今年年初以AlphaGo绝对优势战胜李世石泽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无尽想象。

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迎来发展春天,其根本在于受益于大数据积累、算法迭代、计算能力,这也正是人工智能能够掀起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之因。

技术优先,实现场景应用才能创造价值

技术若要实现价值,其本质在于能够被应用。如今,在底层资源准备就绪的基础上,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目前以实现阶段性的技术突破。而深度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等诸多深度学习模型也已经被应用在不同的任务中,并成为这些领域的标准解决方案。

不过,纵观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发展还多处于专用阶段,无论是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语音识别都主要应用于完成具体任务,覆盖范围有限,产业化程度有待提高。而技术要与商业连接起来,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提供实质性的价值,比如机器对于人类工作效率的提升、或者能够完成高风险系数的工作代替人类。而能够预测的是,随着数据电子化程度加深、数据较集中且数据质量高的行业或将最先受到人工智能的改造,实现机器协助人类工作、提高效率。

对于在不同领域可能实现的场景,现场嘉宾也提供了一些预测:比如机器人可以在工业场景中协助人类生产,也可以服务于家庭或个人场景,实现情感关怀、家政等功能:在安防领域,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机器回看监控视频,辅助人工作业,提高安防效率:在生活领域领域,或许能够通过智能算法挖掘城市产生的海量数据,服务于城市交通、能源、环保等;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能够协助医生处理激增的医疗数据、辅助诊断等,推展精准医疗: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实现机器阅卷、智能家教等应用,并且有望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在智能家居领域,以智能音响为入口,执行多种功能服务,打造家居平台生态成为主流布局模式:在法律行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改进专业与普通人士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法律服务的效率,甚至可以进行机器预测审判结果等。

三种产业布局模式值得关注

目前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念性强于实用性,处于技术红利期,进一步扩大数据量以达到更精准的计算、同时能够将技术切入到具体的应用环境中以实现智能改造,实现产业链条的布局虽仍需时日,但前景可期。其中平台生态构建者、特定应用场景先行者和底层硬件设施提供者三种模式值得关注。

平台生态构建者:通过对底层资源的长期投入和积累,建立通用技术平台;

特定应用场景先行者:多为特定领域从业者,通过内部研发或外部收购、投资的方式实现特定技术应用突破,以形成智能化升级;

底层硬件设施提供者:专注于底层芯片、服务器等硬件设施的提供。

精彩观点        

极客帮创始合伙人 蒋涛

“ 关于人工智能,乐观的看至少要到两年以后才能真正进入应用时代,因为首先要解决技术优先的问题,第二个,要解决在商业场景下谁首先突破了应用的复杂性,只有生态足够的丰富之后,才能有价值。”

华创资本合伙人 熊伟铭

“互联网解决了基础设施、数据可以联结的问题,而AI其实在另外一个维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应用效率,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是非常密集的,而人工智能可能是一波接一波地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后得到巨大的成长。”

前海梧桐母基金 马春峰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的根本是建立好数据之间的关联。目前AI大的方向就是语音语意识别方向、图象识别方向,图像人工智能的方向是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风口。图像和视频应用场景更为广泛,它的空间更大,而语音更多的还是用于输入的场景,所以从产业的角度去看图像人工智能领域机会有待发现。”

德联资本合伙人 贾静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应该还处在形成到成长之间的时期,人工智能和技术这块,其实它能够落地的点非常多,最终呈现的也应该是一个多元化形态。我们现在更多关注了数据、算法迭代,实际上在硬件或者传感器领域也有创新的机会,比如在语音识别方式中的远场识别与光学传感器,另外,在垂直应用方面也有大量的机会 。”

海云研究院院长 赵丹

“数据本身不是人能够直观感受到的,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算法将数据可视化。人能感受到的视觉的方式其实也是有限的,比如空间位置、颜色、形状,我们从这些基本维度出发,去建立人们对这个信息的认知。做分析平台就是要根据具体客户、具体需求通过算法适配数据,形成流程,对接需求,而各行各业需求不同,在有了基础技术能力后,如何去更多挖掘不同领域的需求并去满足,这个是很有价值的。”

深之蓝CEO 魏建仓

“人工智能领域其实产出的是科技型产品,这类产品要提前释放概念,更要真正将产品落地。哪怕产品功能再简单,但只要切准一个痛点就能形成市场。要做到销售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并且有打造后续技术平台建立的能力,这个逻辑要清晰明确,但是所有的一定要基于商业价值。”

企名片CEO 党壮

“移动互联网通过连接解决了人和物在线的问题,而AI能够让工作更高效、生活更便捷,能让人们更善假于物也。AI的想象空间与移动互联网相比更大,而且各行各业、每个领域都可以结合AI人工智能去解决一些之前力不所及或深不可测的问题,其中的机遇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