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嘴炮苹果,手撕三星,内心真正想虐的却是谁?
2017-03-13 10:51 国产手机

任何一款国产手机,不管定位如何,售价如何,都要嘴炮苹果,手撕三星的奇景,高调背后,唯恐国内同行坐大才是真。

本文由二说(微信ID: chongershuo)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虫二。

国产手机对苹果和三星的怨念有一个漫长的异化过程。

在今天很多手机人还唱“同桌的你”的时代,乔帮主就是美国科技圈的图腾了,加之Iphone一出,诺基亚授首,威望简直如日中天,虽然从Iphone4s开始,世人对苹果的创新力已有微词,但腹诽而已,直言者不多。

库克接班后,反对者开始浮出水面,三星凭着硬件优势和机海战术,一度有后来居上之势,尤其让国产手机眼红,这就催生了不少像老罗、贾布斯那样一面致敬苹果,一面又不断泼墨的奇人,到如今“X年灭三星,X年秒苹果”已经是老生常谈了。

每次发布会上,苹果和三星都被拿出来做对比,动不动拍照功能被完爆,动不动屏幕和机身材质被吊打,各项参数统统被K出十条街,让人感觉他们来中国就是被虐的,真不知道为什么去年还能以3.11亿部和2.15亿部守住冠亚军宝座。

这场国产手机超“星”赶“果”运动最后是由任正非率先出面叫停,再说一次灭三星、苹果,罚款100元,但管得了华为人的嘴,管得了别人吗?

嘴炮苹果、手撕三星的动机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1、销量究竟有什么替代关系?

锤子T1发布前,罗永浩虽然无视三星,但对Iphone还保持着起码的尊重,T1自诩“东半球最好的手机”,后来为避争议,改为“全球第二好用”的手机,再然后又加了个定语“我们眼中全球第二好用的智能手机”。

但调门很快就调高了,开始喷苹果的工业设计,“继iPhone 5之后,iPhone 6再次证明,之前苹果的工业设计牛x,不是因为强纳森,而是因为乔布斯,强纳森基本上就是一个做完稿的,彻底穿帮了。”诸如此类的嘴炮开始不断飙出。

老罗之所以这么说,因为他意识到一点,既然锤子要做定位于3000元以上的高端机,那么从果粉中抢夺部分存量市场势在必行,所以锤子和坚果一面精明的做到与苹果电脑无缝连接,一面又给这些人灌输一切可感知的优于Iphone的细节。

最终的结果按老罗的说法,果粉和锤粉之间的转化率达到39%,但他没有提供任何生成这个结果的计量方法。

2、品牌有没有对标效应?

嘴炮Iphone试图建立一个足以对标的品牌,2015年4月乐视手机发布时贾乐亭就是这么干的,在没推出自己的产品之前,他先对苹果的“封闭之恶”进行了一番声讨。

虽然最后大家集体吐槽了乐视手机是苹果6、HTC M8、魅族MX4 Pro、华为Mate7的集合体,很多设计都有似曾相识之处,但并不妨碍贾乐亭最后在微博宣布“超级手机首发当天,就吸引来37.61%果粉转乐迷。”

贾乐亭在定位上比老罗更进了一步,他对Iphone以及其他安卓系统手机已没有勉强的尊重,他试图建立的是一个有独立品牌存在感的手机。

不需要做多少数据分析就能知道,以上两点其实都是靠不住的。

苹果的封闭系统牺牲开放打造了更好的体验,这不能用简单的垄断和控制来加以解释,因为它本身反映了一部分用户的诉求,而三星代表了依托硬件技术产品破局的思路,所以在某些新技术上就敢于作苹果不敢尝试的创新。

这两家公司按照各自的执念所建立来的不可替代性和品牌优势,并不是几个发布会和PPT就可以动摇,非要在中国手机行业里找几个比较靠谱的追随者,还是首推硬件技术基本自持的华为以及拼命在做芯片的小米。

既然品牌无法对标苹果和三星,又不能从粉丝转移中获取出货量,嘴炮的意义又何在呢?当然有意义,因为它们真正想虐的还是其他国产手机。

稍有头脑的人也不会以为,一二千元的手机能够争抢四五千元手机的市场,这就好比捷达就算卖了一亿辆,也不能说它抢了BBA多少用户一样。

但以苹果和三星为假想敌,对国产手机至少有四大作用:

1、给产品定下调性

产品营销最重调性,品牌形象一旦下沉,再图上攻可谓难上加难,所以一二千元的国产手机保持Iphone的调性,看似荒唐却绝对有其必要性。

2014年中国手机品牌还有300多家,去年剩下150家不到,今年真正活跃得大概也就不到30家了,在这个洗牌的过程中,低价手机如果不保持看高一线的品牌自嗨力,很可能就要到华强北去讨生活了。

2、放大细节优势

以前国产手机打新时都会刻意强调一些新技术、新工艺,哪怕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但这类突破现在也不容易实现了,所以拼命寻找与苹果和三星的对比优势才是最佳选择。

这对低价机和高价机都有价值。

低价机发挥这样的语境,“我用这么便宜的价格做出了这么牛X的功能,值得你埋单吧”,但这个宣传对果粉有多大效果可想而知,它盯的是那些正在千元机海里犹豫不决的用户,像华为p10这样卖到5800的高价手机,当然就要晒一下徕卡相机了,于是各种景别叫板Iphone的对比图满天飞,以便让用户觉得贵的值,贵的有道理。

3、逃出性价比陷阱

最早用性价比当噱头的国产手机如今正试图蜕去这层山寨外衣,随着元器件涨价就是一波调价潮,各品牌都有跳空高形式之势,说明它们自感初步具备了品牌壁垒,不想再用硬件不赚钱之类的噱头来为竞争背书了。

4、为品牌升级预留空间

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品牌都不甘蜇伏于利润微薄的千元机市场,在出货量企稳之后无一例外会扩张产品线实现品牌上攻,所以必须提前咬住苹果和三星。

华为当年给运营商打工,手机品质低到烂大街,品牌稀释,营收可怜,已经极度边缘化,痛定思痛后才决定收回品牌,停止代工,走自有化道路。

所以才有任何一款国产手机,不管定位如何,售价如何,都要嘴炮苹果,手撕三星的奇景,高调背后,唯恐国内同行坐大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