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远见和努力成就事业
2017-08-02 10:25 远见 努力 投资 企业成长

远见加努力,才能够成就我们的事业。

来源 | 老俞闲话(ID:laoyuxianhua)

文 | 俞敏洪

(7月30日,在洪泰资本控股2017年中期会议上的讲话。)

大家中午好,我想在座的每个人都希望成功、事业有成,这既是个人的事业,也是洪泰的事业,我就写了这么一个题目,“远见和努力成就事业”。

我认为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使自己不断有远见的过程,不断地穿透人生道路上和事业道路上的迷雾,看到远方生命航标灯的过程。我们洪泰面向未来的10年、20年,在投资领域中,路要如何走,才能够使我们确实在中国的投资界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个人的远见和企业的远见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随着自己能力的提升,不断延伸的过程。我本人就是从一个没有任何远见的农民,做成在中国教育界,富有一定远见能力的企业家或者说教育工作者。在描述个人事业上,有时不一定非要用“远见”这个词来表达,可以说“梦想”或者是“志向”。我在农村之所以一门心思连续考三年大学,绝对不是有“远见”地看到了我未来能做成中国最大的教育集团,而是因为如果考上大学,我的生命之路就会从此不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梦想”就是“远见”的一部分。

但光有远见也是不行的,还需要努力。人会有智商、家庭背景、长相上的差别,但是只要有一种东西出现了,就会使你在社会上层层进步,那就是努力。努力并不是说傻笨去做,一头猪吃得再多,最后也只能被宰掉。努力不仅仅是用蛮力,而是要用智慧。

企业成长四大要素:远见、布局、资源、人才

企业的成长要有四个要素,第一是远见,第二是布局,第三是资源,第四是人才,这四者缺一不可。这一次我们会议的主题叫做势能,英文翻译得非常好,Beyond,实际就是在所有这些企业成长的要素之上,产生的一种能量,这种能量使事情不断往前推动和发展,这就是势能,尽管它不是动词又不是名词,但是它确实符合这种感觉。

“远见”是企业发展的要素中,创始人本人的素质。世界上成功的企业,都是由梦想和远见作为核心条件的。不管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乔布斯,还有其他的伟大企业家,都是很有远见的。比如任正非,当所有的人都在倒卖的时候,他居然把自己赚的第一笔钱全部投到研发中去,到最后弹尽粮绝,研发成果终于出现了。当时中国不用他的产品,第一单是跑到南斯拉夫做成的,起步就已经奠定了华为成为世界公司的基础。之所以任正非敢于走出去,就是因为他是学语言出身的,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就学了三门外语,企业家的才能跟企业发展是有密切关系的。我也是学外语的,马云也是,所以说我们学外语的还是很有远见的。(笑)

企业需要一点一点通过布局来形成自己的势能。如果我主做一个投资公司,可能最多做到VC就到顶了,因为它跟我的能力、布局、感觉是一样的。但泰哥非常有远见和布局能力,他在PE、并购等领域是内行,洪泰之所以有今天的布局,是受我们两个能力的影响,我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加上泰哥对PE、并购和证券的研究,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洪泰现在逐渐变成全投资产业链,就是因为创始人的背景和基因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布局。

布局不同了,资源和人才的使用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原来我们只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只要配置天使投资的人才就行了。现在我们什么都做了,就要全面配置资源和人才。原来我们做天使的时候,基本上不跟政府机构打交道,但是现在做了PE和并购,必须获得政府对我们的信任。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这样,远见、布局、资源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要素。做企业就像建造一个大坝,把这四大要素拦起来,水位就会变得越来越高,四大要素积累得越高,竞争实力就越强,这就是一个势能积累的过程。

企业需要有远见的创始人才有可能伟大,制度和规矩常常使企业走向平庸。企业的生生死死是一个常态,在生生死死中不断大浪淘沙,最后淘出来的是最伟大的企业。成功与失败之间,其实只有一个区别,就是有远见的创始人。创始人的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内涵和文化,在投资上,洪泰的基因是我和泰哥的混合体,泰哥往前冲锋陷阵,有的时候不顾一切,而我是帮他拉缰绳的人,我说如果你把洪泰做到最后出了大问题了,我们两个人不是All In成功了,是All In进去了,那我一辈子,是人是鬼都会缠着他。(笑)

投资需要的六大能力

把投资做好不容易。这就是为什么著名企业家常有,而著名投资人不常有的原因。中国应该有上万家投资公司,快把自己做垮了、做没了的占了很大比重。我认为当代的投资人需要六大能力,都做到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是对政治局势和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国现在的政治局势,世界的政局走向,时刻影响着每个行业的发展生死。

二是对社会群体的感知。90后是一批、95后一批,00后是一批,现在05后又出来了,像我们这样的60后,怎么样去感知这种年轻的二次元群体、怎样深刻地理解?我没事就跟小年轻聊天,聊了半天,经常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但是还得去聊,为什么?因为世界的未来在他们身上。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

三是对技术走向的预测。我原来一直是享受心态,觉得大数据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支付宝出来我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出来我用微信。但是现在不得不去学习,并且深刻地理解,理由非常简单,因为我们要做投资,就必须超前理解技术。现在一旦某个产业跟新技术结合,跟不上的结果,不是你变成第二名,而是死路一条。而对于投资经理来说,我们现在投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在对技术走向进行预测,所以不学技术不行。

四是对商业模式的敏锐。这件事情比10年前要复杂100倍,因为10年、20年前的商业模式是相对静态的,可以做十年不变。而现在商业模式每天都在变化,群体感受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消费理念也不同。比如新东方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老化,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所以今年我们也会做一系列的音乐节目、电视节目和品牌签约的节目,告诉消费者新东方也可以二次元。在这个过程中我就不能出现,因为只要我一出现,新东方就是一个老形象,所以现在我要逐渐从新东方隐身,在背后变成洪泰投资人,去支持年轻人。

五是对创业者的洞察。现在创业者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哪些创业者最后能做成,哪些做不成,对这个得有一个非常直觉的判断。我对创业者的直觉还是挺准的,原因非常简单,我经历了太多对人的观察,新东方光是高级管理干部就接近200位,每一位是什么个性,他们这种个性最后带来什么结局,我一清二楚。

  六是对企业管理的熟悉,就是投后。投资人把钱交到企业手里之后,就自然承担了对这个企业发展的责任,因此投资人对企业管理的熟知非常重要。这中间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问题,还有管人、管事、管战略。我们需要一点一点地告诉他们,创业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应该怎么样去应对。

一个投资公司,如果只是为了挣钱而努力,是低级状态。如果真丢了钱,那就是垃圾状态了。但最重要的是,投资公司要以推动世界发展和增加人类幸福为使命和愿景。现在我们拥有几十亿的时候,还做不到这一点,但是当我们做到几百亿,到未来甚至拥有几千亿的时候,不管怎么样,都要推动世界发展和增加人类幸福。

做公司是这样的,做投资也一定是这样。

个人的成长、态度与德行

关于个人,我想从成长、态度、德行三个方面来谈一谈。

个人成长包含乐业、专业、职业、创业、事业。乐业是贯穿始终,后面四个业是一个梯级上升的过程。我首先是一个专业人士,一个教英文的老师。第二才有职业,职业是你愿意一生把它当做你最喜欢的事情来做,所以我的职业是教书,我的专业是英语。第三个就是创业,一个人走到一定的时候,就想出来自己做,泰哥原来做证券公司当职业经理人,做洪泰就是创业。创业是为了将人内心中的某种空白填上美丽的鲜花,最后慢慢变成事业。洪泰还处在创业阶段,能不能成为事业,要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共同努力。

如何做好以上五个业,除了你喜欢做之外,最后还是个人态度问题。首先是开放,开放是对外的,你把自己的胸怀开放给全世界。第二是好学,好学读书、学最新科技,向周围的同事学习,这个好学现在已经能够做到,随便打开一个APP,你都能学到无数你想学的各种东西。第三是探索,探索是深入的,一层一层地下去,就像AI对围棋棋谱的数据记录,积累到几千万份的时候,就变成最厉害的下棋高手,人也是这样的,经过一层层渗透,最后才能达到自己对于知识使用的状态。第四是交流,交流是一种交互,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上、交流上、情感上的流动,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最后是容纳,把外面的好东西往回吸收,以开放的态度面对现在世界的人,基本不会太落后。现在,我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半小时晨跑的时候可以听音频课程,这就是一个不断吸纳的过程。

关于个人德行,孔老夫子已经总结得非常详细了,“礼义仁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就已经涵盖了所有我们应该做的事。凡是为了短期利益的坑蒙拐骗,都是属于违反德行的行为,如果一个人没有品行,即使工作上做得再好,最后一定会像冰山一样崩溃。个人德行是一切成功的基础。

不努力的人什么都得不到,一辈子每天永远在原地踏步。但光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充满智慧的努力才够。一头驴,每天都很努力地拉磨,最后拉了一辈子,也就只是拉磨而已,这头驴甚至最后被放出来以后,绕着一颗树依然还在转圈,它不知道远方的地平线,其实就是它的世界。所以我们除了有进步,还要不断有远见地进步,不断有远见地努力,这就是我的题目所在,远见和努力加起来,才能够成就我们的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