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刷屏级的爆款H5?| 黑马微课堂干货
2017-10-24 10:48 H5 黑马课堂

哪怕一个小小的H5,也是有其成功路径,做好H5,让品牌更V5,看看他怎么说的。

上周微课堂我们谈了谈怎么做一个刷屏的H5,“你说的都对”新媒体营销公司“大对长”、嘉宾王一告诉我们,哪怕一个小小的H5,也是有其成功路径,做好H5,让品牌更V5,看看他怎么说的。黑马哥不会告诉你,他还告诉了我们一个借势营销的小技巧。

为什么是H5?

相比于以前的文字、声音、图片,H5生成的一条链接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果有好的创意,它是可以呈爆发式增长的。同时,H5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流量转换和获取工具,通过它,能很准确地在后台看到流量、传播路径、传播效果以及最后的转换效果。它已成为全行业营销标配。

刷屏的H5如何策划?

1.给用户一个参与的理由

首先要一针见血的了解到用户的需求,洞察一定是在用户心里某一个地方敲了一下。用户看完之后,有喜或悲,或者觉得很逗,有各种各样的感受,那就是说H5击中用户了。

比如腾讯的很多产品,洞察到了用户的攀比心理,最早做了QQ等级,利用用户的攀比心去刺激用户的参与。我们在做H5的时候,就会想,我做这个东西究竟能给用户带来哪些感受,有什么理由来让大家来看,看完还能去转,为什么摇签类的H5会刷屏刷到吐?为什么之前有一个叫“精神猫”的游戏大家都在玩,为什么星座类的内容是很多人屡试不爽的东西,都是因为它挖掘到了人们心里面能击中他的点。

2.在技术与场景上去做微创新,比如陌生来电

做一个H5的微创新,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说自身领域已经很成熟了,但用户一直没有见过这个东西,抓住用户的新鲜感。第二个微创新是把熟悉的场景换一个方式再展示出来,比如我们非常常见的一个陌生来电的东西。它就是我们生活中一个很熟悉的场景,但你把它移植到H5当中,让用户觉得是看上去是一个来电号码,和它有互动。第三个,一些非常成熟的方法,换个主题包装出来比如常看到的答题活动,就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方法,但加上各种动作各种特效各种能够击中你的问题,也可以达到刷屏的效果。

3.怎么做互动刷屏,让用户觉得和他有关系

参与感是生活感营销里面最重要的东西了,过去我们策划活动都是在想跟谁讲,怎么讲,现在这个思路都转换成跟谁玩的怎么玩,就是如果没有互动的加入会有一个结果,就是用户从用看完了,但我没有在里面有参与感,这个东西可能就跟我没有关系,我可能也不会去传播,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大部分的案例为什么能红,就是因为它有互动的元素在里面。

4.教大家一个借势营销的小技巧

很多刷屏的H5都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特点,就是跟热点结合。热点分几类:已知的要发生事情,另外一种就是突发事件,但其实企业跟这种突发性的热点,往往是一个意义性不大的事情,你会发现那么多热点出来,那么多企业去跟,唯独你记住的还是热点本身。教大家跟热点的一个小方法,当你不知道热点的时候,你就去看最近哪个电影会火,我们国家的电影市场其实有点持续的爆棚,而且你会发现朋友圈里面,可能固定话题讨论很多的就是电影类的东西,今天看了哪个电影好,哪个烂。

刷屏的H5如何实现?

1.根据受众特点确定传播基调

首先你要确定你的H5要呈现给什么样的人,然后建立一种能吸引他的调性,比如说是学生可能就要活泼,萌逗逼。城市人群,可能需要时尚,或者贴近他们生活。如果是科技类的,就需要比较酷炫的未来风的,同时在从开始到结尾的每一页,每一个元素都要做到匹配统一。这几种基调也是别人总结的,基本上是屡试不爽的一些基调,大家可以在做的时候可以考虑,你的整个设计是偏某一种基调。

2.怎么做好内容?先给团队看,他们能不能翻到最后一页?

好的内容是贯穿H5始终的一个灵魂,因为他决定了用户能不能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H5的流失率其实还是比较高的,什么样的H5能让用户从头看到尾?取决于你的整个故事线是什么,你每一步怎么吸引用户点到最后的?做H5策划时,策划人把每一页的内容写出来,给团队所有人看,看他是不是能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看大家能不能看到你想要表达的内容?第二等他进入你故事线的时候,再往后看,看到第几页会关掉?如果半数以上的人看了几页都看不下去,那说明是失败的,这是检测你内容的比较妥当的方法。

3.傻瓜式参与体验比酷炫的交互更重要

尽量要设计一些傻瓜式的参与体验。它会比酷炫的交互更值得大家优先去考虑。因为我们现在微信时代用户是很燥的,大家都清楚自己看一篇文章从头到尾用到多长时间,那看一个H5也是这样的。5秒钟内没加载完,我可能就把页面关了。5秒钟内我看不懂你要干什么,我可能也把页面关了。 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看完的只有不到50%。

4.不要放过细节,让你的处女座朋友提建议

在执行层面,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要细节到一个标题是什么,转发语是什么,声音、画面、交互,所有的搭配要有浑然天成的感觉,给到任何一个不太懂H5的用户拿到,都知道怎么去操作,知道怎么去体验这个东西。让你的处女座的朋友给你提提建议。H5做完了以后,先不要急着大规模的去投放传播,而是把它丢在几个群里面,收集大家的反馈。丢进去如果一个群里有比较多的人说还不错还挺好,那就可以去传播。如果丢到一个群里面大家都没有反应,或者说反馈是没有要看懂,那就不要急着去传播,去调整到合适为主。这个有助于帮助大家去做一个止损或者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