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的人才大战,Lockin China的全球“重型布局”
2018-04-19 10:28 Lockinchina 人力资源

要创新,必须要连接全球人才。

2016年马化腾在乌镇提到:“中国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

 

在国内市场发展红利逐渐消失后,中国企业需要面对两大命题:出海与创新。而无论是出海,还是创新,储备海外人才成为了每个企业的当务之急。

 

Lockin China创始人Crystal (孔晶晶)说: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光是中国的企业在大量地出海,你可以看到其他国家也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在经济全球化竞争、技术高速革新的今天,世界上任何一家企业如果想要拓展更大的市场,都必须要创新,全球的顶级人才一定成为这些企业追逐的焦点,而这一点正是Lockin China开辟全球舞台的机会”。


Lockin China是专注于“为全球青年人才提供职业发展服务”的平台。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汽车、金融、智能制造、地产等行业,都在通过Lockin China这样的平台搜罗全世界高校的人才。

 

一、海外高校人才,成为企业刚需

 

Lockin China服务的客户名单中,有滴滴、大疆、阿里、东风汽车、BOE等巨头,也有许多新兴的创新企业和VC机构。

 

不止巨头,近几年,许多新兴的科技公司也开始在世界范围招募校园人才。黑马营学员,在全球拥有10亿用户的输入法触宝CEO王佳梁也曾表示:“触宝突破人工智能关键的一步,是在硅谷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吸纳海外人才”。

 

为什么海外人才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首先是海外市场仍是巨大的蓝海。

 

国内地产巨头纷纷购买海外处价格于洼地的资产;雷军把小米进军东南亚和印度市场看成是最重要的市场扩张策略;“猎豹移动”依靠切入海外市场,把“清理大师”活跃用户量做到2.87亿,触宝输入法专注海外市场在全球拥有10亿全球用户,他们都通过海外市场对国内的竞争对手实现弯道超车。

 

而要创新,也必须要连接全球人才。

 

卡内基梅隆AI实验室,有顶尖无人驾驶技术,为NASA提供机器人技术,为Uber、Google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麻省理工大学的媒体实验室,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比特币钱包Blockcerts,定义了早期区块链经济模型;芝加哥学派是“量化交易”的鼻祖......

 

近几年来,Lockin China感觉到了顶级企业对海外人才的渴求。Lockin的整个商业模式基于在搭建全球的高校的官方联系,建立起系统网络对接最大面的覆盖及激活全球应届生求职平台。

 

目前Lockin China平台上已经入驻22000家公司,超过800所海外一流大学官方提供的50万人才详细数据库。Lockin China依据高校人才数据,推出的GTMD(世界人才图谱),成为许多公司寻找全球高校的“人才藏宝图”。例如输入“人工智能”、“北美”、“英国G5”“有奖学金”、“TOP50高校”等标签,就能搜索出所有匹配的高校人才。

 

图片1

(GTMD) 

 

全球高校人才需求旺盛。然而在Lockin China之前,一直没有一家大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这方面服务。

 

最开始,企业们需求海外高校人才,只能用校友关系、熟人介绍,或在当地花重金打造HR团队等非常原始的方式。就连BAT这样的巨头,在早期挖掘海外高校人才也不容易。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经常去美国各个大学演讲,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挖掘高校人才。

 

而Lockin China架起了一座桥梁,高效连接了海外高校人才和企业。“要建立这样的全球高校人才互联网平台非常不容易”,Lockin China创始人Crystal感叹说。作为一个在北美留学工作10年,并在某上市互联网招聘集团担任海外招聘业务高管的资深人士,Crystal 也感叹建立跨国高校人才平台的不易。

 

Lockin China切入了一个壁垒极高的领域,此前这是人力资源“禁区”的领域。这个领域难做的原因有两点:

 

首先,全世界的高校都是非营利性机构,决策偏谨慎,要和校园官方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需要极强的信任关系;

 

其次,全球高校分散各地,要把这些资源整合,需要遍布全球的开拓能力。

 

二、做重,整合全世界高校资源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国外有很多的知名高校已经有了几千甚至几万的中国留学生入校学习,所以在学生毕业回国就业上,学校显得非常的乏力甚至无奈。而Lockin China的出现,使得这一问题得以有效的解决。


Crystal带领Lockin China团队用了三年时间,用“最重”的方式,把全球高校资源全部整合。首先,在合作选择上,Lockin China选择直接与学校官方合作,而不是学生组织。因为比起学生组织,学校官方反应迅速且稳定,并可以整合所有学校人才资源,进行全校推广。

 

Lockin China去BD(拓展)大学资源的方法非常“踏实”,一家一家拜访,介绍Lockin China的优势,谈合作方式;其次,Lockin China会联合大学发起大型的招聘活动,例如“环球人才搜索80天”,在2017年秋季毕业季,Lockin China团队带领招聘专家,到全球留学生密集的城市和大学举办校园求职workshop讲座,仅在2017年就在全球107个城市举办了活动,同时还带领一些知名企业到校园进行了宣讲:滴滴、阿里、大疆、海航、BOE、东风、如新等,而大学包括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 阿德莱德大学等顶尖院校。

 

Crystal说:“我们用最‘踏实’的方式,去取得高校的信任,也一步步沉淀了丰富的资源”。最终,Lockin China与全球800所高校的“职业发展中心”合作,大量为海外高校提供招聘信息和服务,同时接入高校人才资源,为人才资源与中国企业进行匹配。

 

图片4

 

“在市场上,没有一家公司比我们更懂海外高校,没有一家公司有我们这样的海外高校资源整合能力——这就是我们最强的壁垒”,Crystal 说。

 

Lockin China还建立了GUCCU(全球高校职业发展联盟),目前已经有200所海外高校的“职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加入。

 

GUCCU已经成为Lockin China整合高校资源的“超级联盟”。海外高校官方的“职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需经过审核之后才能加入GUCCU。

 

Lockin China每年会组织GUCDC (全球高校中国就业发展论坛)邀请GUCCU成员到中国开展论坛。2018年的GUCDC有50多所学校的就业负责人参加。Lockin China还会把他们带到中国顶级企业参观,目前GUCDC已经走访了大疆、美的、华星光电、迪卡侬、万科等几十家中国企业。

 

图片5

 

Crystal认为,Lockin China说能进行全球高校资源整合,除了Lockin China对高校需求的深刻理解外,还有就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助力。

 

“当你有丰富的中国企业招聘需求,高校他们是愿意和你对接的。因为许多学生看好中国的发展,不但留学生,很多外国人也想到中国工作。学校也得为就业率和学生职业发展负责,经过资源整合,数据梳理,我们成为了一个对接中国企业与海外高校人才的平台”。

 

Lockin China逐渐成为一个“全球人才数据中心”。

 

Lockin China与高校官网合作,通过高校的官方网站给学生提供中国企业信息和招聘需求;入驻Lockin China的企业可以通过GTMD(世界人才图谱)创建适合自己需求的世界人才图谱分布搜索,详细了解自己需要的人才分布在哪个国家,哪个学校等极为详细的信息。

 

Lockin China改变了海外人才与中国企业“双向盲选”的局面。

 

“以前,企业对海外人才不了解,只看一些网络流传的‘高校排名’去判断人才。但是高校和高校区别很大,不是简单排名可以判断的,有的(高校)是研究理论强,有的是应用性强,想找应用性强的人才却招了理论型人才就是错配,双方都不满意。而之前高校人才对国内企业也不了解。现在,他们可以在Lockin China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我们还会对他们进行职业发展建议”。

 

三、线下资源互联网化,垄断垂直领域

 

早期投资了Facebook、Xspace、LinkedIn等互联网巨头的“硅谷风投教父”彼得泰尔认为,一个能垄断市场,成为“独角兽”级别的创新公司,必须具备四大特征的两项以上,这四个特征是:一、专利技术;二、网络效应;三、规模经济;四、品牌优势。

 

而Lockin China的模式,先把线下资源整合,然后搬到线上成为一个对接海外人才与中国企业的“数据中心”,拥有了网络效应(如滚雪球一般用户数据、行业数据沉淀,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规模经济(越大越有不可替代性)和品牌优势(具有口碑价值)。

 

在垂直领域的垄断地位,让Lockin China也成为了资本追逐的对象。华创盛景在Lockin China还未上线时就进行了数百万的天使投资,而后Lockin China又迅速获得了华耀资本Pre-A千万级别的融资,在去年获得了联通新沃资本的一笔战略投资。如今,多家资本也在接触Lockin China商谈下一轮融资。    

 

在拥有了足够多的全球高校人才入口之后,Lockin China的目标是成为对接全世界企业和高校人才的平台,“我们有足够多的高校人才入口,和足够深的高校关系。未来,我们将会为全世界的公司服务,例如印度公司要找德国的汽车人才,俄罗斯公司要找英国帝国理工或者美国斯坦福的学生,我们都可以进行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