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个人到估值40亿美金 UC何小鹏给初创企业的建议
2015-10-15 17:37 创业 UC

六点建议,久未露面的UC创始人何小鹏最新的思考沉淀。

2004年广州出现了一家新公司,名字是UC优视。而在此之前,此地已经有了许多的明星公司,比如网易、YY。从5个人到2500个人,定位为“手机浏览器”的UC用了11年。何小鹏说,UC的成长历程,也是手机浏览器市场从蓝海到红海,再到血海的发展历程。作为经历了这一切的UC的创始人,何小鹏在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的分享中给今天的创业者提出了他的几点建议,这是久不露面的他最新的思考沉淀,i黑马哥为你整理,或许对你有用。

1、拿到第一笔资金后,不要过度去想怎么扩张

最开始我们基本上没有融资,找网易的丁磊借了80万人民币,这80万帮助我们从04年走到了07年,从五个人走到了十七个人,帮助开发出了产品,帮助我们有三十万的日活。今天很多创业团队或者即将创业的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我觉得创业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是走出去。而在踏出这一步之后就有一个公司的第二个问题:你如何生存、如何募集到资金。在座绝大部分创业团队是比较容易在获得天使之后取得公司的发展的,这个时候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过度地去想怎么扩张,因为这个时候你团队非常的小,这个时候,一定不要乱花钱,把业务做踏实、团队做踏实非常重要。

2、几百人的团队也要尽量招你觉得最优秀的人,不要凑数

回到UC,我们从07年初的17个人到09年底的400人,这是发展最舒服的时候。业务蒸蒸日上,没有太强的竞争,商业收入虽然很低但是没有压力,因为当时融资很容易。相信广州不少创业团队都停留在这样的情况,这是非常好的境地。UC现在三千多人,阿里移动事业群有八千多人,我们觉得团队管理非常痛苦,压力很大,竞争很强。所以说,如果你的团队规模在几百人,这个时候一定要走稳,走好。给大家的建议是团队不要盲目扩张,要控制节奏,五百人以下的规模建议大家控制好人数,尽量招你觉得最优秀的人,千万不要找一堆人凑人数,这是非常重要的。

3、初期不要做过度的高调营销

如果一家企业能够在几十号人、几百人的时候不去面对强力的竞争,那么它未来的发展度会很高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在一个小型团队里,和一些投资者做交流,他们的建议就是,不要把你的模式和思考通过营销方式太过放大,因为这样做的话会导致竞争的加剧。建议团队不是太大的时候,不要做过度的高调营销。

4、竞争由蓝海到血海,创始人一定要跑得足够快

2009年到2014年,这是UC的第三个阶段,团队从四百人到了两千五百人,收入规模从几千万到几十个亿,市场竞争从原来的蓝海到了红海,今天已经到了血海。我们开始不断做新的业务和扩张,这时候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就是,我们所有的创始人、核心团队一定要跑得足够快,因为竞争已经起来了。创始人如果跑得不够快是很痛苦的,很多时候我所交流的广州创始人都有一个共性,不太喜欢出去小范围交流,或者说不太主动去交流,UC第一次快速发展时,当时张小龙他们没有做微信,去找邹胜龙,找了很多朋友,通过他们的过去看这家公司是怎么发展的,产品怎么进步的,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是怎么做事情的。所以,在UC人数快速增长、收入快速增长、竞争急剧加强的情况下,创始人和创始团队一定要敢于主动学习和交流,如果你们不主动成长,这个公司就很可能到底。

5、善于利用根据地的优势

天河是创业的热土,我们在天河有两千多人,在北京有接近一千人。我觉得广州创业的环境很舒服,相比北京跟上海成本比较低,广州的创业氛围真的是很踏实的氛围,在这个踏实的氛围里,怎么让产品、运营、业务模式上能够匹配起来,真的是很重要。从UC过去的经验来看,员工选择一个公司的时候,地段在哪里、交通方不方便、空气好不好、周边的设施好不好都很重要。有很多企业从天河搬到了其它比较偏远的地方,可能政策会好一点,但是真的不如天河。

6、积极获取政府支持

科信局过去给了UC很大的支持,我相信创业企业也要了解到这样一点,实际上趋势里面有很多扶助的资金,UC在2006年的时候拿到的第一笔十万块钱使我们从没有钱到开始能过去,这个经历非常之深。天河区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公司交流,招聘,发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