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杰:天使投资是基于常识和黑天鹅现象的搏弈游戏
2016-04-13 10:41 天使投资

“大数法则”:如果累计投资 100 个以上项目,投资回报率一定在 25% 以上。

 

口述:王利杰 

编辑:潘诗彤

来源:黑马投资学院天使营

一、天使投资本质

|“大数法则”:如果累计投资 100 个以上项目,投资回报率一定在 25% 以上。

本质 1 守正出奇

天使投资就是守正出奇。多数时,我们基于常识投资,比如说优秀的产品,合理的价格,这是一个优秀企业应该有的模样。

出奇是什么?我们一定要有20%或者10%的投资投给那些他有可能是黑天鹅(注1 )。如果百分之百的基金都投在了常识判断的项目上,整个基金会很普通。

1 黑天鹅

(注1图解)

 

本质 2 赢家通吃

2 赢家通吃

互联网信奉赢家通吃,地球上最大的通吃赢家是人类。人类和猩猩有98.5%的基因相似度,但就是这1.5%的基因突变,人类主宰了世界。

一家企业把整个市场吃掉,另外一家企业亏的一塌糊涂。可能他们两家差别就在1%,却可以把两家企业拉开几千倍,最后胜出的企业当年都特别不起眼,当年那些大家众星捧月的白马(注2) 项目都消失了。

注2:白马项目,BAT高管的项目

 

本质 3 概率博弈

3 概率博弈

在一个赢家通吃的赛道上,你看到有9家实力相当的公司——

每家公司跑赢的概率是1/9;你纠结不知道该投哪一家。如果这个时候,你遇到了第10家公司,其实力是其他公司的2倍以上,那么该公司有将近2倍的概率胜出,如果其他公司每家有10%的概率获胜的话,这个公司就是20%的概率获胜;

所以,你肯定会投资这家公司。但是,你心里明白,那9家公司之中的某一家赢得整个市场的概率是80%,但问题是——

你还是不知道究竟会是哪一家!玩家越多,概率越分散,现实中,每家分得的概率都小的可怜,看看O2O,看看团购(千团大战)。

 

二、投资宇宙进化论

| 建立在海量节点之上的丰富连接,会涌现出奇迹。

 

进化论 1 三大奇迹

世间有3大奇迹,宇宙、生命和人类意识。这些奇迹是可遇不可求的,任何创业者提出的离奇想法也不会超越这三大奇迹,天使投资人只有具备好奇心、相信奇迹和宽容失败,才有机会把握住。

宇宙是一套程序,是量子纠缠,处于纠缠状态的两个量子在宇宙中不管相距多远信息都是同步的,是你的观察决定量子状态。

 

进化论 2 五大规律

7 五大规律

第一是海量,宇宙中一切东西只要存在的量就很大,大量的星系,大量的恒星、行星,还有150万种生物在地球上,还有生物的繁殖,一下就生几千个几万个,还有人类。

第二是连接,人和人之间是连接的,生物和生物是连接的,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有连接的。所以,在天使阶段广泛撒网,投资后帮初创企业建立“广泛连接”:连接人才、媒体、资金和潜在客户,也帮被投资的CEO之间打通连接,让他们互相在这个平台上建立连接合作,期待美好事物的涌现。

第三是传播,其实很多人说女生爱八卦,经常说我跟你讲个事你别跟别人说,其实任何一个想法一旦被产生,这个想法本身就希望被传播,这个想法本身是有生命的,你挡不住它要被传播,你想传播这个想法不是你想,而是想法自己想传播。在别人大脑里复制了同样的电流路径,跟基因复制是一回事,任何生命都要传播自己,基因要传播自己,想法也要传播自己。

第四是自私,自私是推动宇宙发展最小发展的原动力,我们的细胞和DNA很自私,所以我们才能有生命,生命自动运转,每个最小单位都在自私运动,没有意识,它就是要活着,并且传承,不断复制自己,皮肤只要有破损它就会复制新的出来。这个自私是发展的原动力,我们不能把自私这个东西看得太坏。

第六是变异,真正顺应时代的适应性变异,就像我们身体里的变异而且是适应性变异。有些变异如果太早了,环境没有意义的话,这个变异肯定生存不下来。

第五是概率,整个宇宙运转是基于概率的,不是基于精确预测的,给他一定的概率才能看到它变成什么,一个人生三个小孩,你也不知道三个小孩长大干什么,他们也会按照他们的路径成长,你改变不了的,这是概率。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概率引导的宇宙中,当你理解这点以后你身边发生的一切就不奇怪了,有99%成功的概率它还是失败的,你要宽容的理解这些现象。

 

三、大机会9大趋势

 

趋势 1 云计算

第一个是云计算,IT,大数据,企业服务。

我认为未来中国二十年会出来很多像思科一样优秀的伟大的IT公司,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需求足够旺,而现在中国政府又主导去IOE,芯片、数据库和存储,这都是被美国人垄断的。

如果我们的民族企业想发展,我们必须用自己的数据库,自己的芯片和自己的存储,否则会被别人掐着脖子。

 

趋势 2 大健康

人要追求幸福健康,我们关注健身、运动、医疗,这些领域机会很多,VC也喜欢布局于此。

 

趋势 3 金融创新

中国的金融体系落后,但我们需要大量的金融创新。

比如我自己的需求,作为一个投资人,我希望银行提供这样的产品:评估我投过的所有项目的股份价值,乘以折扣,用此抵押借款,这样的杠杆使我有更多的资本投资。

 

趋势 4 AR、VR

AR、VR新娱乐文化产业,在未来是一个有潜质的市场,但目前是过渡式的。

真正浸入式体验可能是50年后人类开发了的虚拟游戏,有各种脚本可选,医生给你打一针,你进入这个模拟的场景中,每个场景都是定制的,你可以是国王,是江洋大盗,比AR、VR爽很多,但需要时间和更多的科技含量,把人的大脑直接接到现在的计算机体系里边。

 

趋势 5 文化娱乐

文化产业最王道的是IP,一旦打造出一个IP,这就是印钞机。

美国大片里的超人不会死去,而是反复出镜,甚至蝙蝠侠和超人本来一个来自漫威,一个来自DC,却出品了电影《超人大战蝙蝠侠》,这就是对IP的利用。

 

趋势 6 人工智能

孙正义、马云说,未来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服务机器人。

我们布局机器人也是顺应潮流,就像当年预测未来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

 

趋势 7 智能出行

智能交通出行,我们关注无人驾驶车和电动车,不过目前无人驾驶车相对难度系数高,我们选择小路——辅助驾驶。

 

趋势 8 消费升级

吃喝玩乐刺激的消费升级,比如我们投的企鹅团和氧气bra。这些产品不只是在卖产品本身,而是体验、参与感和玩法。

 

趋势 9 创业基础设施

全民“淘金”行动,而此时出现帮创业公司解决社保提供共享空间,比如联合创业办公室等刚需问题无疑是最有安全感的投资。

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致使创业会越来越热,大量鼓励科技创新一定是非常好的路,我们做办公共享、办公协作,这些都值得,只要创始人执行力不差的话,一般不会亏,最差也是被并购。

 

四、天使投资二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