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如何解决创业实战中的战术问题?
2016-04-29 16:13 创业 方向 机会

在最近的“群英会”第二期的内部培训中,隆领投资创始人蔡文胜从自身经验出发,传授创业者如何解决在创业实战中的战术问题。

本文根据蔡文胜演讲的录音整理,全文如下

创业第一个最关键的就是方向

创业第一个最关键的就是方向,你要找一个方向。创业方向会不断变化,但一开始你得确定一个。

当时李彦宏回中国做百度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搜索引擎的提供商。从VC拿了第二轮融资时候,VC让他做的是IDC。当时百度最强的是IDC的业务,但李彦宏坚持自我,他认为IDC没有出路,一定要做搜索引擎。

从我自身来讲,美图一开始是做一个傻瓜版P图软件,一个傻瓜的photoshop,后面我们发现很多女孩子用来修她的脸蛋,所以我们就往这个方向改变,包括从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变化。所以方向一开始确认以后是必须不断去调整的。重要的是,不管你怎么调整,你必须做到这个行业里面的第一名,你才有价值,特别在互联网行业。

在旅游行业,已经有携程、去哪儿,再成为第一名怎么可能?大的行业,我们归类下来全世界就那么几种,当然不可能每个行业都做到最大,但是在一个行业里,它还会有细分,有垂直领域,这里面也有机会。比如说,2008年,我们在厦门做了一个公司,叫欣欣旅游。当时我们要做欣欣旅游的时候,合伙人问我,已经有携程,有去哪儿,我们怎么做?

当时我们想了一个小的方向——旅行社,因为旅行社当时还没有被满足,携程、去哪儿其实是去中间化。当时我们了解中国有12万家旅行社,这12万家的旅行社在未来几年不会消失,它缺少的是一些互联网的平台帮助,所以欣欣旅游就专注做旅行社的品牌。

比如现在的机器人,AlphaGo已经那么厉害了,Google那么厉害了,我们怎么能够跟它竞争?没关系,我们可以在这个垂直领域里做,机器人分无数种,有的在教育方面做得很好,有的可以在家政方面做得很好,有的在学习方面会做得很好。

你必须找一个这样的行业或者垂直化细分领域,并做到第一。在未来的创业里,不单单互联网,包括在传统产业里,只有做到前三名才有价值,第一名的价值会超过其它。所以你们现在做的,必须重新反省一下,是不是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做到第一。

定好方向后要找钱

方向定了,我们要找钱。虽然说一开始需要的钱不多,可以自己筹钱,但是为了快速,如果谁有能力,更快速地拿到钱,一定会比别人走得更快。

我记得李开复老师讲过,找基金,怎么找,找谁,怎么定价,这需要高度重视。我觉得找到一个能认同你的人,理念相近的人,会比价格更重要。

举个例子,当时58同城姚劲波在创业的时候,2005年找了一大堆投资机构,包括IDG、软银赛富,最接近理念的是什么呢?IDG出300万美金,要占25%。当时赛富基金出500万,300万先占20%,后面200万再占17%,后来58同城就选择了赛富,IDG就差5%,

一股你愿意花一块钱买,还是愿意花九毛五来买,只有5%的差价。后来58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那天是想定17块、18块、19块三个价格,后来我们选择定价18块,当天就涨到20多块。涨到22块,其实就差了4块钱。回头来看,IDG后悔了,软银赚了8亿美金。为什么后悔了?一天的价格差了4块钱,而之前就为了5分钱不愿意投这个项目,其实这个价格有时候你看到真正的成功才有价值。

刚才说的是VC选择,同样对于创业者来讲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计较多10%、20%的价格,没意义,为什么?那些钱不是装到你口袋里,VC投你的钱是要让你去发展,你只有最终做成功了,你那个部分的股份才有价值。如果不成功,我们当时计较再多20%、30%的估值,没有任何意义。

利用互联网找人

方向对了,我们也有钱,人才怎么找?我相信这是无数人在讨论的话题。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招数。我这里举自己的一个例子,我2000年开始上网,从做域名开始,那时我什么技术也不会,连打字都不会,前进、后退、打开新页面我都不知道。于是我找到一个论坛,是姚劲波开的一个论坛,叫易域网,很多做域名的人都在里面。

从一开始,我就用勤奋来弥补,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我也没有技术,怎么办?我不断发帖,天天发帖,那个论坛里面现在应该还能找到我发的帖子,短短几个月我就发了几千帖,用破了三个写字板,很快就引起里面一些技术高手对我的注意。

我认识了我的第一个员工,叫张立,当时他在武汉上班。2000年的时候我经常跟他聊,后来我就诱惑他,你到厦门来跟我一起干。2000年底他被我“忽悠”到厦门,成为我第一个员工,后来娶了我的第三个员工。我做265的合伙人一直都是他,包括现在欣欣旅游的创始人也是他。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了姚劲波,认识了吴欣鸿,那时候流行跟网友见面,跟吴欣鸿见面就约在泉州,他当时还在读书。

我再举另外一个例子,最近有一个很火的应用叫Faceu,做脸萌的团队做的。脸萌爆屏出来的时候我去找他,他公司只有8个人,我问他怎么找到7个人的,他是通过微博找到的。比如他要一个动漫的人,他就去微博里搜索所有跟动漫相关的人才,然后去看那些人微博发的帖子是怎么样的。他找的人至少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对动漫感兴趣;第二,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我当时见他的时候,7个员工,有来自台湾的,香港的,有中国各个地方,全部都是网上找的。我前面的创业基本上也是这样。

这里给大家什么启发呢?以前我们找人才的方式,就是上人才网站、招聘网等,现在既然有了互联网,为什么不去善用它?通过互联网,你完全可以在每个领域里找到最好的人才,也就是说你自己要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当然你要花精力,不是随便就跟人家搭讪,到我公司吧,那很难,你必须跟他磨。

我当时在磨张立的时候,就磨了差不多一个月,为了说服他到厦门来看看,我说我给你出机票钱,这样来回沟通了一个月他才同意。

关于找人才的方式,我后面加了一句话,找人才、找女朋友、找结婚对象都一样,有些人只有相处了才知道合不合适。找来之后,相处三个月,如果发现不合适,也可以尽早找一个方式离开,这在一个公司的发展中是很正常的,但是必须更快地做出决定。这是前面三点。

对创业来讲,退出就是成功

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取舍,这包含很多方面。你想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人、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有些是可遇不可求的。创业,做出某件事情,或者做出一定的价值,也算成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非常伟大的事情。对创业来讲,我觉得退出就是成功。

对于创业来讲,你们在未来也有可能成为伟大的公司,当然需要有这个目标,但是有的东西是阶段性的。如果有需要并购或者合并,也算是蛮大的成功,有时候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当你赚到钱了,你想第二次创业,或许你的理想更大。就像2008年,265被Google收购,我们知道后来360导航,还有2345价值更大,但其实我已经很开心了。因为没有那样阶段性的成功,我不会再去做其它的事情,我可能就会困在这里面。目前来说,并不是每个东西都能做到退出。但有选择时,你要决定要不要继续做下去。

创业一定要有激情

一开始我们想做一件事,一定是充满激情的,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挑战、有困难,包括合作不愉快等无数的事情。这就是困难,都可以跨过去,唯一跨不过去的是你不再充满激情。最后一句话是给你们启发,你们在这个创业的过程,如果真的发现你做这件事情是一个累赘,那么就是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要么是方向改变,要么是你的策略改变,要么你就停掉它,重新开始另外一个创业。这是前面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创业的看法。

回到我的演讲主题,现在最火的,上到国务院总理,下到普通老百姓,现在创业成了这个时代最强大的浪潮,也是现在这个时代谁都在谈的。对中国来说,这个市场还很大,你们不用担心前面有BAT的成功,我们没有机会,中国最不缺的就是机会,我们拥有最大的市场。

一、为什么说中国拥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1、我们拥有最大的市场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是中国跟美国,这是由什么原因决定的?由人口的基数决定。2000年以前,美国进入中国的VC,比如说有10亿美金,会分成三份,三分之一投到台湾,三分之一投到香港,三分之一投到中国大陆,后面台湾、香港前景不好,没有成功,只有大陆得到了丰收。最早做VC的人少数的是从中国留学到美国,更多的都是香港、台湾的企业精英。香港、台湾的管理水平、创意等方面不会比我们大陆差,但为什么大陆会成功?这就是人口基数的原因,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个。互联网要达到一定的规模,为什么要烧钱,要烧到一定的规模,规模化最终才能带来很大的回报。

2、活跃的经营环境

我们拥有最活跃的经营环境,这是你们非常幸运的。我2004年最早见到IDG的时候,那时候遇到很多让我兴奋的事情,一两天不洗手,都保留着。那时候都没有红杉没有经纬这些VC,而到今天,我们都可以轻易地去接触到一些资本。

3、有最努力、最能干的创业者

中国拥有最多最努力、最肯干的创业者,这是中国与其它地方不一样的条件。 

对于现在的创业来讲,这意味着什么?你们的选择性更大,就算你专注于做好中国市场,方向一定没问题。如果你们真的做得好,资本也没问题。现在反而在香港、台湾,哪怕是很牛的创业者都找不到融资。

我刚刚在香港投了一个项目,那个人在香港找了无数的投资人,要拿到钱,竟然都没有办法,我是偶然才认识到,可见,中国的条件反而现在变得更好了。

二、互联网创业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海归创业

创业同样是在进入一个迭代的时刻,2000年那个阶段,我们号称海归的创业。

2000年以前在中国互联网的创业基本上是海归,比如以张朝阳、李彦宏为主。

·        第一,在海外受过好的训练;

·        第二,他们能带回美元;

·        第三,他们带来了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同样那个时候,中国几乎所有成功的互联网都是copy美国,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加以改变,加以山寨化,这是第一代的创业。

第二阶段,结合本土的中国式创新 

进入2005年以后,我们开始有了中国式的创新,以马云、马化腾为主,他们不算海归,但是他们结合了本土的东西,开始有了这种革命性的创新,做出来的东西开始跟美国不一样了。

我们看淘宝,其实是模仿eBay的, 但是已经跟eBay原来的拍卖模式不一样了。再看QQ,最早叫OICQ,它一开始模仿的是ICQ,但是后面,美国的ICQ都消失很久了,但现在QQ越来越强大了,这其实就是中国式的创新。

第三阶段,被国外抄袭 

现在进入第三个阶段,国外开始要学习我们的创新,中国进入到成熟阶段,竞争会加剧,我们要思考怎么样把我们的一些方式、方法结合中国的力量,往外输出,以便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成果。

我们看中国的软件,最早整个中国的软件在国外有影响。

第一个是FlashGet,2000年的时候是一个下载软件,这里年纪大的应该都会知道。FlashGet当时在全世界大概一百多个国家都有下载,这是我们当时统计的,因为它其实是解决下载速度快的公司,这个公司被我收购了,后来被迅雷打败了。

再走出去的还有UCWEB,就卖给阿里的UC,UC浏览器当时进入到印度,也曾经成功了一段时间。

最近比较成功的案例,应该是猎豹,猎豹其实在国内打不过360,所以迫使它往外去发展,反而获得成功。

这几家其实相对都不是主动型的。

我知道有一个公司叫Garena,这个创始人叫李晓冬,斯坦福大学毕业的。这家公司最开始就是把中国的一个对账平台复制到国外,公司在新加坡,但研发中心是在上海。后来它把中国很多的东西山寨到东南亚,包括把QQ山寨到东南亚,后来腾讯投资了它们。现在这家公司的估值高达到30亿美金。

小的一些例子我就不举了,这说明中国已经具备往外去扩充和创新的时刻,所以对于你们来讲,我觉得你们的眼界也可以开阔一点,不要单单局限于中国。就像我们当时的制造业,可以横扫整个世界,同样接下来在互联网,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扩展到整个世界。包括现在我在做的美图,也是制定这样的目标。

三、创业者如何拿到投资? 

又回到这句话,怎么找钱?对VC来讲,我们怎么投资,我们为什么要投资?这些我想是很多人想听的。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会有三个大的内容需要考虑的。

1、方向与趋势是否相符

比如你现在还在做一个跟PC有关的东西,你想一想你还会发展吗?或者你到四、五线城市的确还有发展,还可能赚取一些残遗的价值,但它不是未来。就像为什么我们互联网的公司估值都那么高,其实传统的产业里,人家也是赚钱的,一些传统卖水的、卖房地产的,他们还是在赚钱,但那已经不是未来的方向。

2、能力与资源是否匹配

人是需要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成功。那些伟大的公司,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指标,但同时也要看到,哪怕就像Airbnb,它找遍了硅谷所有的投资人,也没有人给它投钱,最后它找了好多人才拿到钱的。如果当时它一定要拿到很大的投资,才去干这件事,今天我们就不会看到Airbnb了。每一个阶段不同的能力和资源是有匹配的,你去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很关键。

我记得2000年,因为经常看到VC投了别人,投了张朝阳,投了网易的丁磊,我也曾经愤愤不平,疑惑那些VC为什么不投我?干嘛给他们500万美金。如果给我500万人民币,我就能怎么样,为什么会去投他们?VC有他们的道理,别管他。你要回到你自己,你怎么样能拿到现有的钱,或者根据你现有的资源,你就一步一步做起来,这样人家就会找到你。在制订计划、制订资金的时候,一些资金、资源需要你匹配。

如果一开始就提出我们要做平台,或者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大部分人都很难成功,不能一开始就喊那个口号,你可以有那个愿景、憧憬,但必须是在某个阶段。同样,不管是苹果也好,或者刚才提的Facebook也好,Google也好,他们的口号、愿景其实也是在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变化。

四、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 

1、一定要具备学习能力

王强老师说得对,人一定要具的能力,是关的一个品其实我读书并不多,大家也知道我就读到高一,但后面其实我也读了很多书。我发现很多成功的创业者,知识方面都很强,因为知识的建立不一定是通过大学学到的,但一个人如果没有知识,没有学习的能力,我觉得他很难往前。

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品质,要具备非常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当然也不是天天就看书,所有的这些老师给你推荐什么书,每一本书就买来看,那也没用,这只是回到我们的读书时代,只是背了一个东西,学习要有方法。互联网时代,怎样更快速地去学习,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和选择方法尤其重要。这是第一,要有学习的能力。

2、要有激情,想到就去做,具备快速执行的能力 

学习到了,你怎么执行?在北方,特别在北京很多人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天天开会,天天学习,你会发现你今天要做这个事,明天人家提出另外一个建议,说可以做得更好,你又开始在想,最后一个月、两个月过去,没怎么做。在南方的创业者,相对就比较务实,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去参加会议,所以他们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在做的过程不断地调整。

在这里有一个例子,相信很多人知道。当时hao123卖给了百度,李兴平又做了qq163,后来做了4399,他是我认为全中国最牛的产品经理,他最少服务了6亿的中国人,而且是一个人。后来我在不断地想,为什么他能做好?他是在广东梅州下面的兴宁市,市的一个县,县下面的一个镇、一个村里,一辈子没出过广东。后来出广东是因为到厦门找我,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唯一的一次也是后来几年以后从广州到厦门坐的一次飞机,后面再也没有。他也没有去过深圳,没有去过其它的城市。而且他初中毕业,父母都是农民,毕业出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一个组装电脑店里面打工。

为什么这样一个人能做出服务几亿人的产品,就因为他没选择,他也没有那方面的朋友。他跟我不一样,我当时在个人网站会不断地和各种个人站长交往,但他一个也没有。后来我就在想,他为什么会这样,他也不是技术高手,就因为他没得选择,当然他也有一些自己优势,不然没得选择的人多了。

他做的第一个网站叫oicq88,教人家怎么用QQ。当时中国真的有几亿人不知道怎么用QQ,我也是其中一个,他刚好就抓住了。我2000年开始上网,后来认识了张立,他才帮我安装QQ。根据李兴平的第一个网站叫oicq88,教人家怎么使用QQ,怎么安装QQ。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又做了hao123,这是个导航网站,教人家怎么进入新浪、百度、搜狐。再后来,他又做了qq163,帮你找到页面,他最后一个网站叫4399,怎么帮助小孩子找到小游戏。其实它的功能都非常简单,技术也没有多复杂,前面说的4个网站,你们在座的很多人或者一个技术人员花两天时间就能做出一个,但你们执行力可能都没有他高。

3、具备组织能力

像李兴平这样的传奇很难再有了,因为在十几年前,当时中国互联网还不普及,所以他当时在做hao123的时候,2000-2004年中国有1亿多人在用它,但没人知道是他。4399是2004年做的,到2009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宣传,也没有人知道,所以他有5年的时间慢慢做。今天没有这个机会了,创业者太多,VC太多,你所做的事情,如果不能快速地突破,要成功就很难。因此,要有组织能力,靠个人英雄主义很难成功的。

组织能力就是补充你的不足,因为人不是万能的。有的可能产品挺好,但是运营差,你就要想办法找到运营来补全。有的人喜欢对外讲,可以沟通,但有的人是内向的,而且在中国,大部分成功的创业者是内向的,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理解。像马云,或者像我这种会忽悠的人是偏少的,大部分来讲还是比较理性,比较内向的,像马化腾、李彦宏那样,成功概率比较高。但别忘了,马化腾-在2004年上完市他就把刘炽平(现腾讯的总裁)挖过来。你自己不擅长的,你要想办法找到人来跟你一起干。

记住未来的成功一定要具备三个品质:执行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

五、未来互联网会有哪些机会 

最后,我简单地说一下我觉得未来哪些方向比较有机会。

互联网的特征就是三个要点:类聚、众包、分享,你们一定要抓住这三个要点。

第一、类聚

什么叫类聚?大者恒大,强者越强,物以类聚,你要想办法,你做一个东西,一定要能够有赢者通吃的一个阶段。

第二、众包

众包,就是让人帮你打工,就像YouTube当时卖给Google,员工只有30几个,但并不是30几个,它有几千万的用户在帮它打工,所以产品要具备有这样的众包理念,你就会成功。

第三、  分享 

分享说的就是社交网络。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为什么叫互联网?就是互动的意思,在新浪阶段,其实还是个机械时代,后来腾讯阶段,是沟通时代,到了现在,进入到一个社交网络时代。Uber、Airbnb如果没有社交网络的发展,这两个东西不会出现。

六、未来的创业方向

未来的创业方向,我觉得有三句话:

第一句话:把闲置的资源重新优化分配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Uber、Airbnb成功,是因为租车、租房两个都是最大的类别,我觉得未来都会往这两个方向发展。比如游艇共享、会议共享、教育课堂共享,未来这类东西会有非常大的机会。

第二句话:把复杂的产品简单化

这需要大家再想想,太多东西了,就像我们美图能想到把photoshop简化成一键修复。整个互联网,包括传统产业,很多东西都可以简单化。

第三句话:改造传统的流程,颠覆原来的模式

小米就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它就是把很多中间层去掉,不需要店面、不需要大小供应商,不需要广告,不需要明星,很多中间层都去掉了。沿着这个思路,有太多方向你们可以想。比如娃哈哈,一年可以卖多少水?它一年能够赚几十亿,一瓶水一块钱,成本大概是一毛钱,娃哈哈中间的九毛钱去哪里了?娃哈哈公司可能大概只赚了一毛到一毛五,另外的七毛多、八毛多都是在中间环节被浪费掉了,所以我们是不是能想办法把这中间层去掉?沿着思路,太多的传统产业都可以颠覆。

有一本书叫《奇点临近》,我推荐过,是Google的一个工程总监写的,我自己看了很多遍,我建议大家可以再看一下。述的是对未来的思考,事情会超出我的想象。它最大的言就是2045年(30年以后)个世界上将不再有生物人存在,大部分人都会成半人半机器,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90%。如果你相信,你就能知道未来2030年的创业还有多么不可思、多么多的机会,相在做的事情,真的都微不足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