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老师张浩:把商业模式建在不变的事情上
2016-07-12 15:23 疯狂老师 商业模式 本质 教育

如果我们穿越表象,回到本质,我们发现有些东西是不变的。

i黑马讯 7月12日消息 分享投资峰会今日在贵阳举办,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在会上就如何构建商业模式进行了分享。

“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变,但是也有一些东西不变。”张浩在演讲中谈到两次教育行业创业经历,第一次是快乐学习,第二次是疯狂老师,前者是线下辅导培训,后者是线上教育。他认为两次做的事情在本质上并没有不同,都是解决孩子快乐高效地学习的问题。

以下为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演讲内容,经i黑马编辑整理:

咱们刚听了很多案例分析,感觉像是在做路演。我就干脆不讲商业了,如果大家想关注疯狂老师的话,外界有很多对疯狂老师商业模式的报道。我们刚刚完成了C轮的融资1.2亿,我今天就不讲这些。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叫“把商业模式构建在不变的事情上”。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变化特别快,我们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有些东西我们是能够抓住的,如果把这些东西抓住,我们就有可能不会每天面临那么多的惶恐。接下来大家听到的都不是高大上东西,我们谈点有趣的,听听关于我的故事。

我是1998年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为什么要报化学系我不知道,但到大三时,我是真的在化学系待不下去了,所以在大三时,我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考企业管理系的研究生。那个时候是厦大化学系保送班的,那个决定

这把我带进了两年的失控状态。第一次我没考上,我们宿舍所有换班的同学,要么保送,都考上了,只有我一个人没考上。两年痛苦的考研生涯是对人的摧残。2003年的时候,我终于走进了我向往的管理学院教室。

到研二的时候,也就是2005年,我开始公开发表论文,当时对我而言只有一种生活状态,安安静静等待着毕业,然后去找一份还算高大上的工作,毕竟是厦大的硕士研究生。那个时候,我又得出了一个很清晰的结论,那就是我不适合去一个企事业单位,安安稳稳的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我内心有着想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冲动。所以2005年我开始创业了。

那个时候我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做课外辅导,我创立的机构名字叫做快乐学习。2005年毕业的时候,正式开始创业。然后2008年的时候做到厦门地区的第一名。2010年的时候我们走出厦门,进行全国扩张,到2014年底,快乐学习的营收是2个多亿,净利润接近5000万元。

很多人都会说,你应该可以了,就停在这个阶段,或者把快乐学习从两个亿做到三个亿。那个时候,我又有一个很清晰的结论,那就是互联网这个浪潮,被李彦宏他们这一代抓走了,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在座的每一个人,包括我这里都有机会。因为移动互联网本质不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它是对传统产业的释放,能量的释放。如果你能够把传统产业嫁接到移动互联网当中,就能够拥有了一把利器,我要抓住这把利器。

2015年初,我启动了疯狂老师这个项目,又把自己带进了一个失控的状态。到此时此刻在各位面前,我很坦诚地讲,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但是依然拥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每一天都是在不确定性当中去探索。

我讲这样的一个经历想告诉各位的是,如果我们穿越表象,回到本质,我们发现有些东西是不变的。比如2005年我创业的时候,孩子们对于学习快乐这件事情的渴求不变,今天每一个家长想要给孩子找到一个最好老师的渴求不变。所以疯狂老师而言,为什么叫疯狂老师,就是因为乔布斯的一句话,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最终改变了世界。我也认为,当疯狂到改变那些孩子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第二次创业就是到今天的疯狂老师。我相信当有一天不需要我的时候,我会第三次创业。我可能会跟白总(白文涛,分享投资执行合伙人)一起做投资。

那为什么从线下的辅导做到线上教育会有这么大变化?其实你错了,我一直是不变,我只在做一件事情,我在做快乐学习的时候,每天站在讲台上影响孩子。今天我做疯狂老师不再影响孩子,而是去影响老师。

从影响学生我一年可以影响几千、几万学生,到今天我一年影响几万个老师,如果一个老师有巨大能量,可以由几万个学生。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像白总这样做投资,我影响的是中国的创业者,我更知道的是,如果你影响一个牛逼的创业者,就可以影响几千万人。所以我跟大家讲的就是,从我创业开始,我就坚定一生的追求:做好自己,影响别人。这八个字从未改变。

所以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变,但是也有一些东西不变。比如人是从未改变。我创业11年,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管理团队的,不谦虚地讲,我的团队管理非常棒,因为我很多兄弟都跟了我十年了,我告诉大家,我从不管理,我不懂管理。我知道我不懂管理以后,我就不锻炼,他跟我说你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团队状态呢?告诉大家,其实很简单,我就做一点,那就是尊重人性。

所以最后想用一句话做总结,那就是如果我们能够把我们的商业模式构建在对人性的宣传上,我相信一定会如有神助,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