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商业六个模型,不做创新就死亡
2016-08-12 20:55 商业模式 创业者 投资人 创始人

企业到底应该从哪几个角度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呢?以下六个模型,值得看看。

8月11日,北科建集团与创业黑马联合主办的“无锡北科建黑马精创赛总决赛”在江苏无锡火爆进行,昂立教育集团下属昂立教育投资咨询公司前总经理、副董事长,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分享了商业六个模型的创新。

据悉,北科建集团当天还和创业黑马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

以下为栗浩洋的分享内容节选:

创业者每个人都必然会走无数的错路,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创业者如何考察自己的商业模式。

我们常见的商业模式从最早的电商、团购、SAAS、智能硬件、共享经济、到O2O。但是我们发现通过这些商业模式没办法获得启发,因为火所以你进入,但这种商业模式的企业却开始大量阵亡。企业到底应该从哪几个角度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呢?我找出了六个模型。通过它,你反复地衡量自己的企业,基本上到最后都可以得出结论。

营销模式——别人觉得你“必死无疑”,你却靠它活了

在整个六大模型里面第一个是营销模式的创新,我当时做昂立的时候,平时只能招4、5个学生的4月我们做 “百元百分”,3000块一学期的课程只要100块,而且期末保证孩子考一百分。这个出来大家都觉得我必死无疑,因为他们觉得我无法承诺期末每个小孩都考100分,并且3000块一学期的课程收100在当时还未融资的情况下简直要崩溃。但事实证明我是对的,100块就可以尝试一下课程,即使我是骗子家长也愿意,结果在这个月份,最少的学校招了三四百个学生,最多的招了3700个。接下来我们做了产品模式的更新,教学理念紧扣提分, 90%的小孩子都提升了5—10分,百分之十几提高了十几分,这样30—40%的家长都续费了3000块,通过这一模式创新我们占领了市场,迅速杀到了竞争对手不可企及的高度。

当然,呕吐式地宣传,不断地往里砸钱也是必要的。凉茶本身是广州人喝的,可是加多宝全国人都在喝,虽然你都不知道为什么喝加多宝的凉茶。所以营销模式的创新,在产品一定的情况下就塑造了未来。

产品模式——拼钱太傻,满足顾客心里才是真创新

第二个其实更核心的是产品创新,如果没有产品创新只有营销模式肯定会死得快。最新的Vivo手机把所有机场的广告都垄断了,它做了一个正面1600像素的摄象头,关键只有一个:美颜。这个产品创新非常小,也并不怎样值钱。但是它对于没事在家搔首弄姿、喜欢把自己前拍后拍的那些女孩至关重要。她们一年拍一千多张自拍照发网络。Vivo找到了这部分消费者真正关心的事情,而且它不光是做了正面像素还做了柔光灯,而且请了宋仲基做广告。

产品创新一出来,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就会获得不一样的溢价。不管是教育、旅游还是服务,一定是给到了消费者不同寻常的感受,然后才能获得超乎正常的溢价。在这个拼成本的年代,拼钱是最傻的,但如果在产品创新上你获得了别人心理的满足,那这个心理满足的溢价是非常高的。所以你可以检视一下自己的产品,有没有真的做足了这些方面的创新。

管理模式——一定要找到管理能力特别强的合伙人

第三个是管理模式创新。同样的事情换一个人管就不一样,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好很重要的是管理模式。如果你没有非常强的管理经验,在管理模式上你是很难获得创新的,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找到在管理模式上特别强的合伙人,这是我的切身感受。原来我自己也没有做过百亿级的上市公司,更没有管过上万人,鉴于现教育行业管理的落后,我做了创新和复制,把麦当劳华东区的老总找来,让他管全国的学校,以前我们全国的加盟学校哀鸿一片,后来提升了三个档次。

管理的创新创业者是很难做到的,除非找到这个领域对的人。

盈利模式——免费是个杀手锏

盈利模式上,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做法,鉴于时间关系,我不详细讲。免费是一个杀手锏,但是盈利的路怎样走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创始人形象模式——打造自己的IP,获取大量用户

创始人形象模式,其实很多创始人打造了自己的IP,这个IP出来以后能够帮助他获得大量的用户。

创始人灵魂模式——创始人的企业是他的灵魂代表

最重要的创始人灵魂模式,创始人你的灵魂是什么,你做出的企业是你灵魂代表,这不是你刻意打造的,而是你自己显现出来的。

仅仅在一、两个模式上创新都不够,要诚心地做事情。你可以扪心自问一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你自己的性格在你这个企业里面,是否能使对消费者的权益最大化。你的内心、灵魂与消费者一致的时候,你一定足够成就一家百亿、千亿级市值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