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眼中的融资方法论丨黑马连营
2016-09-08 09:38 黑马连营 融资 分红 资本回报

创业企业如何在初期获得融资,听听投资人怎么说。

资料卡来自丨黑马连营2期3课 资本模块 

导师丨胡翔 孟凡 陈亮 

主题丨融资方法论

三位投资人就融资方法论进行了精彩授课,以下为课程观点集锦。欲读全文请下载黑马学吧APP。

胡翔

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

主题:<创业企业早期融资方法论>

关键词:方向、切入点、时机、团队、BP、估值

1.投资人不重分红重资本回报

天使期百倍回报预期,VC阶段数10倍回报预期。资本越是早期越贪婪,越到后期随着确定性的增加、风险性的降低,单笔项目的预期回报降低。

2.不同阶段融资要有不同的关注重点

天使阶段看人:组建起团队,确定方向与切入点,做产品与服务打样;A轮阶段看数据:验证商业模式的可行性;B轮阶段看收入:跑马圈地,拓展市场,成为行业领先者;上市阶段看利润:体现增长与盈利能力。

3.投资人判断早期项目有四个纬度

方向(赛道)、切入点、时机、团队。

4.赛道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要选择足够大的市场,长长的雪道,一般来讲起码要百亿级,最好是千亿级乃至万亿级的市场;要学会顺势而为,跳出来判断未来5年所处行业的变迁;要能清晰地判断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和发挥的价值。

5.切入点要足够小要一针扎破天

小的好处是巨头看不懂,瞧不上,你可以做极致、能够成为细分行业第一。突破点的选择是要寻找刚性需求、差异化领域及商业模式的延展性。

6.创业风口的关键时机最多半年

要把握行业变化的关键风口和时机,认清楚自己在赛道上是先行者还是后行者,如果是后者则需要花费10倍以上的努力才能追上前者。错过半年时机,就不要再往赛道里挤了,因为此时赛道已满。

7.创始人决定了团队90%的基因

投资人对团队的判断,90%取决于对创始人的判断。投资人眼中的创始人应该具备高瞻远瞩、脚踏实地、有说服力及快速学习等能力。

8.要让投资人快速看懂你的BP

BP是创始人对自身的梳理与提炼。讲一个简单而又富有商业逻辑的小故事,提炼关键的3-5句话,可以提升BP的阅读率和转化率。BP要符合投资人的投资原则,能让投资人快速看完、看懂,并形成对企业阶段和估值的大体判断及约见兴趣。创始人要把握路演前5分钟的机会建立护心镜。有化学反应,让人激动才可能成交。

9.BP要用简洁的文字传递清晰的观点

撰写BP要用PPT,要有简单完整的商业逻辑,用少量的白话文字传递清晰的观点,避免复杂图形和过于抽象的专业术语;剔除所有无关信息,避免干扰主线;长度在10页左右。BP的基本逻辑是做什么,做得怎么样,能做成什么样以及什么样的人在做。

10.融资是要快速拿钱和拿合适的钱

估值皆浮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快速地拿钱、拿合适的钱、保持健康的股权结构。早期公司估值很难用DCF、PE等方法来确定,可采用的方法是:A.先算融资额,用实现阶段性目标需要的资金量x1.5;B.考虑合适的稀释比例,稀释30%以上股权是危险的,10%-25%之间是比较健康的范围,过渡性融资应该控制在10%以下,健康的股权结构是经过多轮融资后,创始人能处于相对控股的地位;C.倒算估值,如果估值不合适,应该在合适的股权比例区间内调整出让比例。

孟凡 

黑蝶资本创始人、起源资本合伙人

主题:<资本冷思考>

关键词:融资现状、融资规划

1.资本寒冬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与其说现在是资本寒冬,不如说资本从狂热回归冷静。没有绝对的寒冬,也没有绝对的春天。现阶段,体育、文化处于风口,迎来的是资本春天,但如果你说在线教育、O2O,那必然是寒冬。“你之前对我爱搭不理,日后我让你高攀不起”的情况,未来几十年或将鲜有出现。

2.融资首先要考虑的是时间节点

融资时间的早晚直接决定着你的项目到底要走向一个什么方向。我们要纵观整个行业、纵观整个资本市场,纵观竞争对手和我们自身的情况及国家相关政策来做出这个判断。

3.有价值的数据才会被资本青睐

融资第二位的是要看项目本身具备什么条件。在今天,仅具备UV、PV等数据是远远不够的,资本青睐的是有价值的数据。没有转化率,有几千万用户也没有意义。

4.估值虚高小心做成“僵尸公司”

创业不是一锤子买卖,估值过高并不是明智之举,反而会把自己做死。举个例子,一个项目实际估值1个亿,在Pre-A轮融资1千万或者1.5千万,稀释10%、15%的股份是合理的,但你非要把估值搞到2个亿。要明白,你下一轮估值是要翻倍的,翻3倍就是6个亿。估值6个亿就要拿出6个亿的条件,钱花完了做不出来怎么办?哪个资本愿意接盘?聪明的企业都是理性做估值,小步快跑。

5.资本懂你比给你多少钱更重要

当你的项目被抛橄榄枝的时候,钱不是衡量资本的最重要的标尺。创业者与资本有共同的三观,有共鸣更重要。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你们要频繁接触,资本懂你才会认可你的想法,才不会给你添乱,才更有助于你的成长。

6.除了看钱还要看资本的投后能力

资本除了给你钱,最重要的就是他能给你投后管理能力。投资机构从财务、管理到人员各方面的专业体系能不能帮你快速成长,要格外关注。因为投后管理的很多资源是拿钱买不来的。大资本虽然掌握着更多资源,但大资本也可能顾不上你,所以要权衡考虑。

7.满大街发BP找投资是不科学的

找资本前,创业者要做充分的调查,确定哪些资本的调性跟你是相似的,哪些资本适合你。要有目标地去选择,而不是随随便便,满大街去发BP。

陈亮 

泰山天使投资、泰山兄弟创始基金创始合伙人

主题:好"企业家"一定是好"融资家"》

关键词:资本思维、好事业

1.比互联网思维更重要的是资本思维

什么是资本思维?说得大一点就是天下资源为我所用,世界上有三种角色:资源出卖者、资源所有者、资源配置者。哪个更有能量?显然是资源配置者。创业者,其实就是在寻找、经营和争夺资源的配置权。

2.效率和组合是资本的两大核心属性

资源里很重要一块是资本。资本有两个最核心属性:属性一:效率。资本永远是流到最有效率的国家、地区、行业、公司和个人。如果你融资非常辛苦,一直不受资本市场青睐,可能是你所处的行业或者公司本身不在一个有优势的资本回报位置上。属性二:组合。中国的大整合时代还没有完全到来,今后10年你会看到很多并购的发生,很多服务行业会重新开始通过并购进行组合。

3.资本时代是一场“胜负手”的游戏

B、C轮是决胜轮,这轮的投资人手握5千万到1个亿美金。他们的想法是,谁在这场赛跑中最先出线,就把这笔钱砸给谁。出线者胜出的是规模、资本和执行力。尽管第二名、第三名也足够优秀,但是抱歉,这场游戏结束了。

4.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是最大的壁垒

农耕时代看天命,工业时代看土地,互联网时代看人,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是最大的壁垒。整个世界的科技变化正在加速前进,所以当你能用资本买时间的时候一定不要错过。

5.价值、利润、规模和壁垒是好事业的标配

“有价值”是指你的事业是利他的,你能看到问题、有解决方案;“有利润”是指这个事业本身能获取利益;资本所说的10亿美金的公司就是“规模”;“有壁垒”是指别人复制不了你,也抢不过你。

6.好融资的企业最后并不一定能成功

好融资的企业往往是身处热点之中,够大够兴奋甚至够快。但资本很多时候是短视的,好融资的企业并不一定会笑到最后。资本喜欢的东西不一定是你要做的东西,合适的时间引入合适的资本方为上策,不要被资本牵着鼻子走。

7.资本喜欢能坚持、有眼光和胸怀的团队

“坚持”是没有希望还要做下去;“眼光”是你能看的别人看不到的,你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思考;“胸怀”是爱才如命,核心团队基本稳定。再就是All in,All in就是你为了事成不在乎一切。

报名 黑马连营第四期

与明星黑马大师兄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