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郑朝予:内容精品化和规模化,是垂直知识服务最重要的
2016-12-14 17:47 真格基金 郑朝予

他善待创业者,将创业看作一个允许创业者不断试错的过程

i黑马讯 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获奖“年度投资家”,并现场回答了创业者提问。

郑朝予的获奖理由:他喜欢冒险和探索新事物,他投资的美菜已成为所在机构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之一,更投资了万题库、安心de利、Higo等明星项目。他善待创业者,将创业看作一个允许创业者不断试错的过程。他就是——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

以下为问答精选,经i黑马编辑:

木鸟短租创始人黄岳:从VC角度,您怎么看待在线垂直培训市场的壁垒和天花板?

郑朝予:从形式上来讲,在线教育一共有两种,一种是图文形式,另一种是51Talk这种直播的形式。

无论哪种,归结到底,还是内容与服务的门槛。你怎么积累到这个行业里最高势能的知识,当然不只是信息,我指的是技术。技术与信息最大的差别是,经过提炼筛选,再加工,帮大家创造了价值,节省了的时间。

所以,在垂直领域,最高的门槛在于,你怎么能在内容精品化的过程中,同时满足规模化。这是垂直知识服务领域里最重要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51Talk是做学英语的知识服务,它有能力在菲律宾雇佣9000个菲律宾教师,为中国学外语的人提供服务。对应的VIPABC,能够在美国雇佣5000个白人老师,为中国孩子在世界各地提供标准化服务。这种大规模的组织能力本身就很重要。

再比如我们跟陈总一起投的罗辑思维。我们知道,罗辑思维里这些头部的大咖,他们过去也写网文,但写几天就不写了。怎么给他们提供支持,把他们脑子里的东西不断标准化、规模化地做出来,这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