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印象栗浩洋:6个秘诀,打造让用户痴迷的产品
2016-12-18 10:11 朋友印象 栗浩洋 产品打造

研磨产品是不断修行的过程,要想打造出一款让用户痴迷的产品,必须处处做到极致。

i黑马讯(袁琳)12月14日,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在京举行。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发表了演讲。

栗浩洋在演讲中表示,研磨产品是不断修行的过程,要想打造出一款让用户痴迷的产品,必须处处做到极致,根据自身经验,他揭秘了自己在产品打造时的6个步骤。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产品打磨是修行的过程

别人看到的都是你风光的一面,但其实对创业者来说,最难的时候是真正研磨产品的时候,那种百思不得其解,苦苦琢磨,一次次的试错、改变、碰壁的过程,是很痛苦的。而在那个时候,是没有人看到的,毫不风光,就像一个苦行僧不断修行的过程。

很幸运,我在前面一家公司里也打造了几个令人尖叫的的产品,在行业里我们创造了很多记录,比如在3-10岁教育板块,我管理的公司在全国1000多个城市开设了2700家学校,收获了100万学生。而且,在行业续班率只有56%的时候,我们的续班率做到了92%。

我们是如何打造出这样令用户非常痴迷的产品的呢?今天,我也给大家做一个揭秘。

在揭秘之前,我找到了古今中外所有知名的创业家和企业家,对于产品的琢磨。毋庸置疑,不管哪个人,说什么话,无论是这个人是网红型的,还是思考型的,无论这个人在传统行业非常的成功,还是在现代制造业还是互联网业,他们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对产品极度地重视。

埃隆马斯克说过,你如果是创始人或者CEO,那么你一定要对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

张小龙说,你每个月必须见10个用户。

马化腾说,你必须要专注做产品,保持敏锐度。

而乔布斯说,你必须付出巨大的时间,尤其是投入巨大的热情,反复去咀嚼,真正去了解这个产品。

打造极致产品的6个秘诀

过去,我们把一个公司跟着我们的母集团一起,在A股被重组上市,做到140亿的市值,收获全国100万的学生和家长,在3岁到10岁行业细分市场中,这款产品做到了竞争对手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名加起来都没有能够达到我们的量级。

现在,朋友印象产品又用了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不但获得软银和腾讯的投资,而且用户数翻了30多倍,我们破百万的用户速度,比陌陌还要快5倍。

这些产品,到底是如何打造的?就是这6个秘诀

第一点,吃透100个竞争对手。在创业之前,要把100个竞争对手彻底摸透,不是看过,而是吃透。什么叫吃透呢?我们当时在做学校的时候,不但加盟了很多竞争对手英孚、吉的堡、佳音深度学习,甚至派了高管到对手去卧底学习。所以当时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92%的续班率,真的是因为我们把全球100多个竞争对手全部吃透了,把可以吸取的他们的经验教训得全部思考凝结在我们自己的产品打造上面才能够做得到的。

我做朋友印象之前,IDG的一个高级创始合伙人跟我说,你如果不能在陌陌上约到几个女孩,就不要做社交了!他讲的也是吃透竞争对手的意思。

我和合伙人魏志成,花了9个月时间,不是马上开始创业,而是把全球170多款社交软件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的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分析他们每一个产品功能设计的思路和目的、以及带来的用户感受的微妙不同。我们的产品总监Boni,更是在手机上长期装有300多款社交软件,我说他是社交之神!所以朋友印象的产品功能设计能看到很多竞争对手的影子,但是又超越了竞争对手的形态,并且让用户感觉可以用我们的矩阵式结构化页面而不是瀑布流模式来更加充分地表达自己,让他们更加痴迷地深入我们的“灵魂问答”去回答和寻找匹配…就是经过对行业的更加深入和透彻的思考

第二点,在吃透竞争对手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挖掘1000个用户需求。在这上面,我自己跌过很多跤,当我看完所有竞争对手之后发现,其实有些坑他们都已经走过了,他们的每个优势我们如何借鉴,我们也非常清楚了。

但是,这时候你往往会忽略用户的声音。所以,当你自己没有用户的时候,你需要去挖掘所有你竞争对手的每个用户,去问他们,对这个竞争对手哪里喜欢、哪里不喜欢?当你了解了所有这一切之后,你的眼光高度和悟到的产品深度就无限接近于这个行业的上帝。

在撸着袖子开始大干之前,我和志成一个一个分析成千上万个用户为什么会喜欢这100多款社交软件中的每一个并且被什么心理需求激发而留下各种各样的UGC,我们挖出了100多个常见的甚至是变态的心理需求驱动力!

腾讯自己开发过一个H5——吴亦凡当兵入伍,用了大咖和假新闻标题(当然更容易传播),获得了500万PV的感染度。我们的一个产品“点赞的心”没有大咖、没有假新闻、零成本投入,而且还被6次封杀,却获得了700万PV的感染度!我们的每个新注册用户的过得成本,在行业平均是25元的时候,低到了可以1毛7获得一个,就是因为我们摸到了用户的心理G点。所以当时腾讯都说,我们做产品,做到了比他们还要极致。我们这些产品的感觉哪里来的呢?就是从这1000个用户的需求里面来的。

第三点,如果你想要打造一个令用户非常痴迷的产品,你需要做的一件事——这是没有一篇产品文章和产品教材里面讲过的,但我偏偏认为可能是最重要的——你要脑暴1万个不靠谱的主意。

我们的每个产品,都是通过一个月、一个季度、一年,甚至两三年,不断打造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天我们都要头脑风暴出很多,甚至听起来根本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完全不靠谱的主意,再从这1万个主意里面,找出1000、100、10个,甚至1个最终的闪光点,而最终这1个闪光点,可能就会让你这个产品焕发出与众不同的活力。

当时我们解决朋友印象的灵魂问答的时候,我们就想了很多种方法。最后我们聚焦到了探探、陌陌、nice等等都在抄袭的美国tinder的左滑右滑的方式,但是我们的左滑右滑超越了其他对手的模式,我们匹配的不再是看脸社交,而是三观和你的爱好。你喜欢的书是什么、你最喜欢的动漫是什么、你做过的最疯狂的事、你经历过的最深的套路……两个人之间不再用脸去链接的时候,当他们用心理、心情和喜好去链接的时候,他们的感情会非常地深,并且解决了陌陌、探探“三句死”的致命伤。(当然,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抄袭我们跟上)

第四点,打造一个令用户痴迷的产品,你需要每个月座谈10个奇葩用户。

每个月我都会请用户吃饭,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对你特别狂热的用户,说我已经三个月没有玩儿朋友圈了,都在玩儿朋友印象。那我就去深挖他的需求,这些需求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我们也会发现一些拒绝我们的用户,下载了我们从来不去玩儿的,我一定要请他吃饭,哪怕人均300块的成本吸引他们,我们要挖出来为什么他们抛弃了我们这个产品,为什么不喜欢,而我们怎么样提升。

通过和他们的深度沟通,了解了他们的热情点并不断思考如何强化,了解了他们的不满并不断思考如何解决,所以我们后来决定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提升人和人之间的灵魂匹配。开始是通过分词的方式,像一个人发表了一篇文章,我们从这个文章里面如何帮他匹配最喜欢的,都不舍得走的一种感觉的人。到最后,我们可以越来越深度地匹配让客户感觉到心灵震撼的对象,我们通过“读懂”用户的心,帮他推荐最想要认识的人、和苦苦寻找的人。

第五点,叫做用第三只眼睛看数据。什么叫用第三只眼睛看数据呢?我们都知道通过数据的反应调整产品,第三只眼睛是跳出你现在产品的感觉,然后去提升。

朋友印象产品从1.75到2.01版本上线的时候,我们发现探探的左滑右滑要求必须得放一个你的照片才行,我们也是必须得回答一个问题才能跟别人匹配。但是有些用户很懒,不愿意回答,他就抛弃了我们了。但是如果你不强迫用户回答,大家都不回答只看怎么办?并且不回答就永远无法和其他人匹配。我们后来跳出优化数据的思路,就做了一个小小的确是大胆的改动,用户数当时就产生剧增(9到10月份),新增答案数增长160%,评论增长400%,成功匹配数增长了500%,匹配的人增长了260%。这个改动是什么呢?我们让用户不回答就可以看别人的内容,但是每划10次提醒他一次要回答才能匹配、或者关闭提醒继续浏览,我们赌用户看了更多之后会更愿意付出精力回答,并且看了更多之后自我学习提升了回答质量也更好,结果证明我们对了,做出了探探、陌陌的左划右划都没有的让客户更加深度痴迷的产品功能!

最后一个点,也是每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坚持的一点,就是把每一个人都逼疯。因为你想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产品,你想打造所有的竞争对手不可能想象的产品,不把每个人逼疯是不可能的。

我们在朋友印象里面通过人工智能、网络的序列,给我们的合伙人送来一个50多岁的人,写了一个“寒夜客来茶当酒”这么难的句子的人,匹配到了非常靠谱的朋友。我们给用户匹配到了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想象的灵魂知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的是把产品做到极致。

完美打造产品是创业者最重要的事

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融资、PR、营销、团队管理、人才,所有这些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打造一款让用户痴迷的产品。

到现在我还坚持用所有的竞争对手的产品(包括跟我们没有关系的竞争对手),前两周我在央视对话栏目里面和张一鸣沟通时,我说我给今日头条提几个致命伤:现在大家都做人工智能的匹配了,每一家都一样,你们没有区别,尽管今日头条已经走在前面了。

其实用户在冷启动时,推送的新闻并不是用户喜欢的,因为这个机器不了解他。但如果引入了社交关系链,在用户一进来就根据他的朋友的品质和圈子的喜好推断他的喜好,今日头条突然就变成了一个能够懂每一个人的产品,这个时候才能扛得住BAT巨头的压力。当时张一鸣就说你这个点很有价值,我们回去就想想怎么样实施。

我们朋友印象经过不断的产品优化,目前20+好友的60日留存达到了20%,这个在行业里面平均值只有7%的时候是一个震撼性的数字。我们的用户UGC在30天后的浏览、点赞和评论占到61%,而微信24小时以外就降到了10%以下了。一个UGC生命更加长期长效的社交才是不死的社交。

我希望每一个创业者,真正要把企业做好的话,哪怕你没有一分钱去融资,但是只要你用尽心态,按照我说的6个步骤,把你的产品打造得令用户痴迷,最后你就一定能够收获一个伟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