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错刀:爆品战略就是要一厘米宽,一公里深丨黑马营课程
2017-06-19 18:14 互联网 价值 创新 爆品

在中国做互联网,如果不懂微创新,肯定死无葬身之地。

在中国做互联网,如果不懂微创新是很危险的。爆品是检验互联网创新的唯一标准;一针捅破天的爆品战略,是可以让一个产品一年干十个亿的方法论;价值锚是打造爆品的关键之关键。

那么,互联网创新标准在哪里?如何发现用户?打造爆品重点在哪里?如何避免瞬时的成功?

以下为金错刀在黑马成长营课堂内容讲授重点,有删减,欲读全文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黑马学吧APP。

1、流量是驱动所有生意的本质

中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拐点——传统产业下滑,互联网创业红利大幅减弱,关店潮涌现。

拐点之下,无论做互联网还是线下,都必须重视一个词——“流量革命”。流量不陌生,说直接点就是客流,做生意就是为了做流量,流量是驱动所有生意的本质。现在企业遇到的挑战,本质上就是流量革命,用流量的方式产生革命。

传统企业的流量模式是光明森林,它在阳光下,获取流量的方式中广告为王。而互联网的流量模式是黑暗森林。在这片黑暗森林里,线下很强的品牌,线上往往不是最强的,广告的品牌效应在互联网上失效了。

流量的黑暗森林背后,是血雨腥风。流量是第一竞争力,也是第一生死线。互联网时代,无论做产品还是做营销,流量是最最重要的核心观念。传统企业现在生意不好,根本上就是线下流量转移,线上流量崛起。

2、爆品是检验互联网创新的唯一标准

爆品的本质是产品主义。这是因为黑暗森林是巨大的,用户海量,竞品海量,做一个小烟花,用户是看不到的,必须做一个大烟花,在一厘米宽的地方做到一公里深,才能引爆。

为什么万达与腾讯、百度联合做的飞凡网失败了?为什么e洗车、大可乐手机死亡了?为什么O2O成为死亡的重灾区,甚至一个品类全线阵亡?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没有产生一针捅破天的爆品。爆品是检验所有创新的唯一标准,特别是在互联网上,爆品能够推平一切,包括生意品牌乃至整个行业。

3、微创新是发现用户的关键之微

一针捅破天的爆品战略,是可以让一个产品一年干十个亿的方法论。引爆市场和用户的一套策略打法,是用户、产品、营销三位一体。

微创新是爆品的方法论基础,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链创新,通过聚焦、迭代的方式,找到关键点。

微创新不是十年磨一剑,而是小步快跑;微创新不是一招鲜吃遍天,而是发现用户的关键之微。腾讯是中国的微创新之王,比如它早期有一个微创新——隐身登录。当时MSN打死都想不到中国用户有这种需求。

其次,爆品战略是不管你是硬件,还是软件,一定要打造一个极致单品,一个杀手级应用。此外,打造爆品还要产生爆炸级的口碑效应。

4、打造爆品要找准撕逼对象

爆品时代是一个血腥的时代,用户在消费的时候面临N多选择。如果你的产品真的好,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撕逼对象,去主动撕一下。

撕逼的核心不在于对手大,而在于精准,不要为了撕而撕。撕逼策略的核心关键是把你的核心价值亮出来,是为了撕出核心卖点和复购率。撕逼是做产品最大的推动力,这也是用户选择最大的源动力。

5.价值锚是打造爆品的关键之关键

爆品战略的基因DNA就是价值锚,价值锚是打造爆品的关键之关键。产品能否找到价值锚,是决定你能不能走一公里深的根本。找到强价值锚,你就离爆品非常近了。

价值锚就是用户理性的强价值锚点。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做沉锚效应,人在对某种人、某种事做判断的时候,易受到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观念死死固定在某处。OPPO有一款爆品R9,就是主打“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个强价值点。

6.价值锚不清需要付出血的代价

价值锚不清晰就要付出代价,而且是血的代价。

“三宗罪”带来价值锚不清。

第一宗罪,冒然做新品类。每年,百分之五六十的企业失败是死在冒然做新品类上。品类是用户逻辑,新品类有巨大的危机坑。当用户还没有形成消费习惯之时,要砸出一个新品类最起码要十亿美元。

第二宗罪,伪痛点。高峰时期,好几十家上门洗车服务,现在大部分死了。这证明什么?上门洗车是伪痛点,用户不愿意为上门洗车多花二十块钱。

第三宗罪,复购率低。复购率是生意的强本质。蜜淘网做海外代购,现在基本死了,蜜芽宝贝却估值60个亿。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蜜芽宝贝做的是母婴产品,复购率比较高。

7.没有爆品而成功的项目都是短暂的

没有爆品而成功的项目都是短暂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产品是1,营销是0,加起来才是10倍。这个1就是爆品,爆品会自带营销、会自带流量。

未来世界,要么打造爆品,要么被爆品颠覆。所以,每个公司必须将爆品战略作为公司互联网转型的第一大战略,而且想办到找到价值锚。价值锚是做产品的NDA,价值锚也是征服用户最大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