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投资人:创业者如何玩好融资这场博弈游戏?| 笔记
2017-10-31 18:01 独角兽 融资 投资者

多位重量级导师从多个角度和层面为你解析融资的那些事儿。

出品 | 黑马成长营

  导语:

创业公司如何吸引投资人注意?如何在众多创业项目中获得融资?投资人又是怎么看项目?投资人和创业者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投资人和创业者是怎么“谈判”的?

「黑马成长营15期」资本模块部分导师为你一一解答。Enjoy~ 

无论是大公司也好,还是小公司也罢,都要参与那一场叫做融资的博弈游戏。投资人和创业者也因此成为了“唇齿相依”的组合。

然而,现实的状况是,对于绝多数的创业公司来说,他们很难找到投资人;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也很难找到好的投资对象。

对于以上问题,「黑马成长营15期3课」资本模块上,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黑马基金合伙人胡翔、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黑马营9期」大师兄宜花科技创始人荣超、世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姜慧芳,多位重量级导师从多个角度和层面为你解析了关于融资的那些事儿。 

建立匹配的价值观 

▲姚亚平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我觉得在中国做投资就两个大的方向:第一,在物质生活上,看家里的钱往哪里花;第二,在精神生活上,看时间往哪里花。

创业跟投资宏观上是一个事情。创业者投出的是自己的时间,投资人投资的是钱,过程中都存在极大的风险。所有创业者也要以投资者的方式对自己的事业进行判断与评估。

创业者要自己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比如你要注意资本市场宏观的周期;你要知道什么时候是适合的融资窗口。每个产业都是有波峰和波谷,你的波峰波谷能不能跟资本市场去匹配?能不能跟自己业务的突破去匹配?你在微观业务操作的时候是不是有张有弛?

这一切都要求你要把自己的微观运营跟中观产业和宏观资本市场去做匹配。

好项目都有机会成为独角兽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

独角兽企业的三大定律是什么?

越野定律:个人与团队、战略与执行、外部资源与支持都要与赛道匹配。

红灯定律:找对方向、提高布局、每个红灯前都比竞争对手快一步。

火箭定律:内部团队和外部资源能够持续吐故纳新,在瓶颈来前就超越自己。

每一个创业者的目标一定是希望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先者,并且成为1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值得高兴的是,现在成为独角兽的机会比以前多很多。

在过去一个10亿美金以上公司的成长是相当难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第一,本土创新不断出现;第二,创业者更成熟,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中试错的空间变小;第三,用户付费行为发生了变化。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对投资人来说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缺乏好的项目,实际上只要你的项目足够好,融资根本不是很难的事情。

扎根于本土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

 

▲王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

投资人眼中不一定都是好项目,投资人的稳准狠也是被逼出来的。投资跟谈恋爱一样,总体来说碰到情投意合的企业还是挺少的。双方都挺好,但是合不合得来很重要。

作为投资人,“胖东来”是很好的投资对象,我认为它是最落地的。胖东来的店在人口平均20万左右的县级市,但是单店的平效在全国也能排前三。胖东来基本垄断了当地的百货和生鲜,像家乐福、大润发,包括本土非常强的一些百货选手也很难打过胖东来。

胖东来为什么会成功?从它们的员工发自内心的笑容就能看出来,这个企业的文化非常强,已经很难打败了。

胖东来体现了本土智慧,而且结合了西方手段,这种企业才是最适合中国的企业。

从天使到ABC轮的关键点

▲荣超 宜花科技创始人

很多牛逼的项目在天使轮拿钱都是非常快的,当然天使轮的死亡率也非常高,200个项目最后能有10个项目活下来就不错了。所以天使轮投资基本上都是广泛撒网,提高概率。这个是天使轮的一个基本策略。

在天使轮的时候,投资人更注重你商业模式和团队的独特性。投资人比较重视你早期是怎么吹的牛。如果天使轮是吹了一个牛,那A轮就是验证你吹的牛验证你商业逻辑性是不是真的能成真。

B轮的时候复制能力是关键,在生意逻辑和执行力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如果茫然的复制特别容易在这个阶段死掉。C轮的时候,更多塑造独特的竞争门槛,门槛筑得越高越好。

「黑马成长营16期」

邀你一起

与未来的独角兽、新锐创业精英

优秀创业者论道

与众多资本力量、顶尖企业家

投融资界大咖势能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