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斌:为什么“快”公司要“慢”管理?| 笔记
2017-11-04 10:12 管理 管理者 黑马高管营

当人受到威胁的时候,要么会逃跑,要么是还击。

◤ 管理无定式,如何理事?如何管理最难的人的问题?我们听听黑马学院导师孔庆斌与黑马高管营营员们的对话。

2017年10月21日下午,黑马学院导师、原联想集团大联想学院院长孔庆斌在「黑马高管营2期」打造铁军课上展开了一场互动式场景教学。相信在阅读后,你对管理和人性会有一番新的认知。

以下内容来自孔庆斌在黑马高管营的授课实录,供你深度借鉴

导师:孔庆斌

国际绩效改进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DDI讲师认证;多家上市公司常年绩效改进顾问、企业大学顾问;曾担任联想集团大联想学院院长。

1、管理的逆向思维 

什么是管理的逆向思维?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第一, 教是最好的学。如果要学好一个东西,就要练习给别人讲出来。

比如一个95后入职你们公司,如果你让他接受培训,效果不一定会好。但如果你对他说:你是咱们公司JAVA、动画最牛的,我们都不太懂,你周五给我们讲一讲吧。这样一来他就回去准备了,到了周五,他特别兴奋地与大家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的一定比别人还多。因此,教就是最好的学。

第二, 回答问题的最好方式是提问。当别人问问题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他要么是在这个问题上积聚了很久的能量,有很强的导向性;要么就是遇到了两难选择,找不到出路。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他在给你挖坑。

当别人给你挖坑的时候,如果你不了解他思维的过程和困惑的点,你怎么回答都是错的。其中最典型的坑是:

到了月底,下属说:“领导,这个月还剩3天了,我只完成了任务的70%,你给我出个招吧,我怎么能把它完成?”

这是一个典型的坑。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说:“你赶快干什么什么”,三板斧一支出来,他就走了。但是你知道后果是什么吗?

你掉到了他的坑里,背上了他的猴子,上了他的当。他按照你说的去做,100%完不成。这时候他就会说:“是你给我出的招”。那该怎么办呢?

其实当下属问你问题的时候,你采取的最好的回答方式是提问。

比如:

你:这件事是你负责还是我负责?——下属:我负责。

你:那你为什么不拿招而让我拿招呢?——下属回去想招了。

下属想了一个招后又来找你。

你:一个招行吗?这难道是唯一思路吗?——下属:不行。

你:为什么不行?——下属:因为一个招没得选择,两个招两难选择,所以还是想三个招吧。

下属想了三个招后又来找你。

你:你倾向于哪个招?——下属:我没想。

你:回去再想想。——下属:……

总而言之,经过几轮折腾之后,下属自己就想清楚了。我经常说:管理者不要做项羽,而要做个“懒”人。为什么?因为你是比下属强,但如果你变成项羽,下属就总是依赖你,总是成长不了。

我们再举一个典型的提问例子。

女同志经常问男朋友或老公,“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到水里,你救谁?”咱怎么回答呢?这个可是大坑,最好的回答方式是把那个坑扔回去。

所以有关这个问题的教科书版本的回答是:“你是想让我当一个不爱你的老公,还是想让我当一个不孝顺的儿子?”这样坑就扔回去了。

作为一个专家,我贡献的是个人的力量,只要把事做好就行;但作为一个管理者,你们要通过别人来达成目标,让大家协同起来做事。

传统的课程是老师在台上讲,学生提问。为了实践管理的逆向思维。今天我们反过来,一会儿你们负责讲(教),我来提问(并总结)。

2、管理的场景高尔夫 

现在有一个场景,在场景下有ABCD四个答案,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因为针对不同的管理场景、不同的对象,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背景介绍

现在你是部门经理,有两个下级。

第一个下级:邱显斌,30出头,已婚,有两个孩子,从别的部门调动而来,目前还没发现他的潜力所在。事实上,他的工作在最近几个月每况愈下,主要问题是粗心,做事匆忙显得草率,错误百出,聪明时能举一反三,但常犯同样的错误,刚愎自用,拒绝认错。个性孤独,不信任别人,也不交朋友,企图接近你。

第二个下级:胡文钦,即将40岁,在公司12年,颇受大家尊敬,早年在公司利用晚间完成了大学的学业,与高中同学结婚,有了5个孩子。同时也是足球运动员,经常搞一点小政治,愿意闲聊,总的来说大有作为。

游戏规则:每个人有一张纸,每个题目有三个连续的问题,你们要顺着题目往右边写,如果第一道题答对,属于高尔夫1杆进洞。

第一道题如果答错,就要打第2杆高尔夫。第2杆高尔夫如果还没打对,就要打第3杆高尔夫。最后检验一下,你的球有没有进洞,几杆进洞。

2.1第一杆:打小报告

黑马高管营营员1:我选择D。因为背景资料介绍邱显斌本身在团队当中比较孤僻,他跟你讲,是为了你的利益来告诉你的,其实是想跟你做一个比较健康、真相的反馈。

如果现在跟他讲不应该说其他人的长短,他在这个团队里就显得更加孤立。如果向其他职员打听这件事的话,在整个团队里面,其实是在进行事态的扩散。

黑马高管营营员2:我选择C。我觉得答案应该是要认可他,因为他是属于比较孤僻的人。但这个事情应该是观察,而不是打听。因为胡文钦在团队当中威信比较高,管理者要通过观察,不一定很直接的问,我觉得如果以这种方式,C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黑马高管营营员3:我选择B。上面背景介绍了邱显斌是刚愎自用,总是拒绝认错,甚至会推诿责任。这个时候,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你这样做错了。我用这种形式把他的思维、逻辑方式打破,然后再去做判断。

胡文钦的背景是人缘很好,相当于一个隐形领导,如果找其他员工了解的话,是不现实的。那我就直接向他询问,是否有这样的事情,然后坦诚沟通。

黑马高管营营员4:我选择A。我首先不会去选择跟邱显斌或者其他职员打听这件事情,因为以我对邱显斌的了解,他是受欢迎的,同时也喜欢搞政治,如果我询问这件事情,他们就会对邱显斌反感。所以,如果一定要选,我会自己暗中观察。

在选前者的时候,我也很犹豫,如果你选择谢谢他帮忙了,从长远来看,反而是助长他被排挤的状态。但是作为领导,我还是会说:你不应该说人长短。让他反思自己的行为。

黑马高管营营员5:我选择D。但是我跟大家的思路不太一样,首先我先研究一下我是谁,我是高管,我为什么能站在这个位置上?就是因为我比别人更为公司着想。

首先,他打的小报告是在说我的,说三道四,但没有跟公司的利益直接挂钩,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

其次,邱显斌有些能力,但最近都没有得到重用。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起我的注意,想说咱俩是一伙的,我把什么事情都告诉你了,这是他的私心。

一个对工作很用心的人犯了错,如果我觉得他是潜力股,我就会狠狠地批评他,因为我看好他的未来。但是很显然,邱显斌在我的心里,从道义上讲算是个小人,所以只要我客客气气的就好了。

再来看邱显斌,他大多数的行为是正面的,这样正面的人,我要给予他一定鼓励。他说了什么完全不重要,我也不用在意,因为没有给公司造成利益上的伤害。

导师总结:这道题相对好的答案是A,如果你选择A,说明一杆就打中了。

首先,这是对公司的事还是对个人的事?很明显是对个人的事。

其次,这是一件正能量的事还是负能量的事?这是一件莫须有的负面的小事。

邱显斌拿着一件负面的小事来找你,相当于一个苍蝇来叮你一下,看看鸡蛋裂缝没有。这个时候你如果说谢谢你的帮忙,就等于在鼓励他不断地打小报告。所以,这个鸡蛋就裂了一个缝,他就叮对了,这是原则问题。

如果你今天鼓励了他,他第二天、第三天还会来。如果别人认为因为给你打了一个负面的小报告就能得宠,部门里就形成了这样的风气。

所以,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回避你的本能反应,不要用一种违背了原则和底线的方式去迎合他。如果你感谢了他,你就强化了这样的行为,后果非常可怕。所以,C和D不能选。

作为领导,你要给下属明确的要求,告诉下属哪儿对、哪儿错、哪儿应该鼓励、哪儿应该拒绝。不能无缘无故把下属叫来,暗示什么。所以只要把邱显斌叫来就等于点了一个炸药包,因为没有人会接受这种莫须有的暗示。

选择C和D的人有做老好人的倾向,你们回去自己反思一下。

没有选A的同学,我们接着来下一杆。

2.2 第二杆:调查真相

黑马高管营营员6:我选择D。我不会直接问他,因为邱显斌是在职场打拼,自我驱动力非常强,但是又不够有大局观的人。他作为一个40岁的本该是经理的人去离间我,他的动机是什么?肯定是对我不满。

企业里这样的一个老油条最擅长的就是问:你最近听说了什么事。所以你问他最近听说别人说他什么,他心里会有很多小九九,也许以后会有所收敛,也许他会发觉盟友有“奸细”。这样一箭多雕,先让他心里泛起波澜,接下来再引导他回到健康的状况中。

黑马高管营营员7:我选择C。我是从他的职业角度考虑的。首先我排除了这件事情对我的伤害,这件事对我完全没影响。

如果要拿这两个人做对比的话,有可能我会把前一个人开除,把胡文钦留下来。同时点醒他做这件事情是不对的。我提醒他对自己的言行要当心,对应他的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他没干这件事,我提醒他当心是因为有声音,有人在出卖他——要当心。

第二种可能:他干了这件事,这时我说:你对自己的言行要当心,他就会有很大的警觉。

黑马高管营营员8:我反驳一下你的观点。我选择的是D,因为在做企业管理和心理咨询之间有两条线:在企业管理中,你可以给建议。但是心理咨询是不主张给建议的,取而代之的是问问题。

胡文钦不是一个小白,而且很显然,他不太服经理(如果真有这回事的话),所以如果你直接点他,你怎么知道他会按照你的想法怎么做呢?说不定他就恶心你一下,那你怎么办?所以,让他明白怎么做,比你点醒他要好。

黑马高管营营员9:我选择A。从我个人的习惯来讲,不管下属跟我讲任何事情,只要他说我不好,不管是真是假,我都一律表示感谢。

我会把这件事直接点破:要么就是之前打小报告的人想讲话,要么就是你想讲话。大家简单一点儿、直白一点儿,不要弯弯绕。这是我的想法。

导师总结:我特别理解创业时代对企业的效率要求,毕竟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我还是想强调:在管理中,事要快,人要慢。

因为如果人的关系处理不好,后期的心理恢复是很难的。所以,在管理中,有关人的事一定要慢。

我不选择A的理由是:如果你直接问他这件事,他就必须得接受,或许这件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但是从心理感受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其实可以不造成这种伤害。

如果稍微处理妥当,有了很明确的证据或者有更合理的处理方式,就没有必要大动干戈。

当人受到威胁的时候,要么逃跑,要么还击。所以,只要有威胁,就会有自我保护,只要有自我保护,人就会说假话。

当你在公司里面指责、怀疑一个员工的时候,他唯一的反应是什么?一定是自我保护和否认事实。从人性的角度讲,这很可怕。你只要提醒他,他就要保护自己,而且会拼命抵赖。

我们现在面临的处境是:球已经打到沙坑里,不是一个正常的情况了,所以哪个选项都不是特别妥当。如果勉为其难选的话,就是B。你们俩最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你了解一下他的动机,实际上B的情况也是不应该发生的。

很多人选择D,当你问下属:你知道别人在说你什么吗?他本能地会说说我什么了?是不是说我哪儿不好了?这就是一个莫须有的暗示。正如你放着一个箭,这个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来,因此他会恐慌。

C是你最近要当心,你知道别人说你什么吗?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心里会有有莫须有的恐惧,因为没有明确的答案。人最怕的就不确定,更害怕负面的不确定。你给他制造了一个恐怖的氛围,他就会天天想保护自己,不会想着工作。

积极心理学有个暗示,即:给出正面期望。如果你盯着好的一点儿,那好的部分就会越来越大;如果你盯着不好的一点儿,不好的部分也会越来越大。因为在它上面增加了你的能量。

如果前两杆球都没有中,我们还有机会,看看第三杆你要怎么打。

2.3 第三杆:强烈反击

黑马高管营营员10:我选择B。因为到了这种状态,已经不太好收场,作为管理者做出适当的让步是必要的。如果我确定没有证据,同时希望他们继续留在这里,适当的保全是有必要的。

黑马高管营营员11:我选择A。既然题目里面已经说了错把胡文钦当作离间的人,就说明胡文钦当时没有离间,邱显斌说的是假的。从我的角度来说,邱显斌是要开掉的。所以这个时候我要非常快速地把事情处理掉。

为什么我不选B呢?因为错的不是我。如果我因为自己的行为向他道歉,他会认为错的是我,他会认为我怀疑他在离间。

黑马高管营营员12:我选择D。因为题目说:由于你错把他当成离间的人,他处于非常攻击性的状态,因此我觉得有可能是我冤枉他了。但是如果我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也不符合我的身份。因此我会从C和D里面选,我会选择D,先了解一下情况吧。

黑马高管营营员13:我选择B。事情到了这一步已经到了撕逼的状态。题目说:你错把胡文钦……所以我肯定是有错的,有错就要承担责任。因此我会道歉。

导师总结:你们主导性的意见我是认同的。大家想一想,这件事是个事吗?你如果处理得当,是不可能发生任何事的。明明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只因为我们做了误判,就把胡文钦弄进来了。这也是我们在管理中会遇到的情况:稍微一个不慎,局面就完全不同。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也认为管理者认错是赢得尊重的很好方式。错了就承认错误。你把他的火点着了,此时需要把火按住并掐灭。

当你一认错,胡文钦的气就消了;如果你不认错,事情就一直没完。因为他已经进入到暴怒的状态,什么都听不进去,只有你的道歉才能把他的火降下来。

管理为什么总是出现后遗症?因为我们总是太快速。在没有真正把人的心理垃圾掏出来的时候,就先匆忙地给按下去了。

我建议大家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做一些心理建设,让情绪释放出来。还是那句话:管理并没有标准答案,它基于对人性最深刻的理解。

希望今天互动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一点点触动,如果能用上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