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创业者都是X-man,而这里是他们的大本营
2017-11-15 19:55 黑马成长营 创业 徐小平 周鸿祎

只有不主流的人、边缘的人才会去创业,顶着不被家人和社会理解的风险咬牙坚持。

本文由创业黑马学院 · 黑马成长营出品

◤ “中国的创业者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群“变异人”,因为正常人都要去当官、奔仕途。只有不主流的人、边缘的人才会去创业,顶着不被家人和社会理解的风险咬牙坚持。”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不止一次在演讲中表达过自己对创业者的格外关注和理解。

 “因此,我就想建立一所中国的创业大学,把这些“变异人”聚集起来,像美国电影《X-men》里的查尔斯教授一样,帮助大家克服孤独、激发潜能、提高成功率,而黑马成长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自从2010年「黑马成长营」正式创办以后,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变异人”开始走进黑马这个大本营。因为大家深知创业的辛苦,更懂得互相支持的温暖和资源链接的重要。

从渺小、自卑、孤独一点点发展到骄傲、激情、充满力量,这群“变异人”看待自己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社会也在用“颠覆者”“挑战者”这样的标签证明着他们的努力。

如今,创业已成为一种主流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资人“教授”来到黑马,找寻自己商业智慧和经验的继承者;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变异人”已经成功变身“超级英雄”,为社会爆发出自己巨大的价值。

也正是凭借这种创业情结迸发出的力量,黑马自己也逐渐从一个小集体,慢慢变成一所创业实战大学,甚至成为中国创服第一股。回首走过的7年,陪伴了太多成长、记录了太多生死、见证了太多豹变,不少“教授”和“超级英雄”也留下了自己在黑马的真情实感。

教授篇 

 

“ 我也成为这个生态系统里一个积极的栽种者。”——真格基金创始人、黑马学院名誉院长  徐小平

由于有了创业家,由于有了黑马这个群体,我们这一路走过来不再孤独,充满力量。我们为了梦想奋斗的征程,就变得有意思,变得充满了相互间的支持。我也很自豪,因为这样我也成为创业家这个生态系统里一个积极的栽种者,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主流,真正的最最时尚的一群人。

 

“ 敢创业、勇创新的才是好马、快马。”——360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黑马一直算是我的主场,几年来看到牛文文和他的团队,作为创业者不断的成长,也看到黑马日益壮大。而且每次讲课能见到大量创业者,我的心情总是特别激动,其实不管黑马白马,敢于创业就是好马,不管黑马白马,勇于创新才是好马。

 

“ 我最大的价值就是分享失败经验。”——著名天使投资人、乐百氏原创始人  何伯权

我最享受的就是跟一群年轻人在一起。我自己创过业,也做天使投资,在黑马这个有激情和创业氛围的环境下,我很高兴。此外,一个人的关注面相对很狭窄,而和创业者交流以及相互碰撞之后,大家可以迸发出更有创造力的火花。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也犯了很多错误,甚至是上亿元级的,假如不能让年轻人避免类似失误,那就太可惜了,所以我们在这里最大的价值就是:分享自己的失败经验,帮助年轻人避免犯错。我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很多创业者虽然走得很痛苦,但都慢慢有了希望,这令人很开心。

创业真的太孤独了,在外面要装得很坚强,对员工不能诉苦,对社会也不能说。而当面对同一类人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借个肩膀来哭一下。同类人在一起就能增加很多力量,就能互相分担痛苦,又能够一起庆祝成功,这种感情交流很有价值。

创业者相互之间更有共同的语境。我以前一直认为,做企业家绝对精神有问题,否则根本扛不住这么大的压力。他们得的不是一般的精神病,在黑马这个“精神病院”里面就正常了。

超级英雄篇 

 

“ 我找到了自己佩服的老师。”——十月妈咪创始人、黑马营1期  赵浦

说到黑马里的师徒关系,我有很多话想说。在黑马营,我很有幸地接触到了何伯权老师。他生活在加拿大,但花费了很多时间了解我所做的领域,辅导我,也很关心我。我特别佩服何老师的人品,拜师之后有很多VC争相投资我们,我专门给他预留了一部分股份,但他却拒绝了,理由是自己只投资天使轮,而十月妈咪已经成熟了。

 

“ 上了黑马这艘航母,我就开始快速进击。”——朋友印象、乂学教育创始人、黑马营12期  栗浩洋

在黑马营的经历,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每个创业者在这儿真的找到了自己的集体和方向,每位同学的收获真的非常多。是牛总在我不起眼的时候把我拉起来,放上了黑马这艘航空母舰,从此我就像插上了两个翅膀,开始快速进击。我刚入营的时候,只有12万用户,今天已经有300多万用户了,而且很多同学成了我的股东,他们的分享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 黑马创业者总是时代的英雄。”——宜花科技创始人、黑马营9期  荣超

我是生在黑马营,长在黑马大赛,一直跟黑马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摸爬滚打走到现在的。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探讨如何用新技术、新方法改变一个好的行业。就是在这种不断磨练中,我的融资之路在外界看来异常的顺利,但我知道一切都源自我在黑马这里学到的正确的方向和方法。我一直觉得,黑马创业者总是时代的英雄,每个人都会从默默无闻的屌丝很快变成高大上。 

“ 我重新、彻底地搞定了自己、模式、资本。”——款多多创始人、黑马营10期  王文钢

我的这一次创业是在加入黑马之后,才彻底下定决心的。因为之前一直在纠结,一直缺少一个方法论。我是个连续创业者,深知如果没有成型的方法论掌握在手里,要么是浪费时间,要么是错过时期。

正是在牛总的带领和引导下,我重新、彻底地搞定了一遍自己,搞定了一遍模式、搞定了一遍资本。整个过程中,感谢牛总和黑马教了我一段话:不装、不端、有点二,把很核心的内容能够不停地跟身边的兄弟们分享,你的自己的收获会远远大于分享。 

“ 在黑马,我找到了关键的事业伙伴。”——三个爸爸联合创始人、黑马营2期  陈海滨

在事业最困境的时候,我加入了黑马成长营,这使得我进入了创业资源的核心圈子,进入了互联网圈子、资本圈子。从此我懂得了互联网思维、懂得了众筹、懂得了社会化传播、懂得了和资本打交道。更重要的是,黑马让我处在了核心信息中心,在和各种优秀创业者做朋友的过程中,其实也改变了我的气场,并且在这个庞大的引力场中,我找到了数个关键的事业伙伴。 

“ 我的变化相当于'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尚格会展创始人、黑马营2期  张珺

我在黑马营的一年是接触资本最多的一年,顺利拿到了深创投的投资。这一年多来,我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首先,我自己发生了由内及外的变化,由一个完全不懂资本的人,变成了一个可以在班上自夸的人,这相当于从一个幼儿园学生到研究生的变化。

这一年多,公司的运行状态远远好于融资之前,我们去年已经完成了今年的业绩目标。此外,我也把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给解决掉了。现在,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小我”的状态,现在慢慢打开了,不像原来过多纠结利益分配等小问题。我对公司的分享机制非常满意,我们今年还分了红。

 

“ 如果没有黑马营,黑黛早就死了。”——黑黛增发创始人、黑马营2期  罗林川

我谈一下自己的感触。2010年,我从教师岗位走入商场,第一年就是一匹野马,不懂经商。2011年,我非常幸运参加了黑马大赛,并进入了前十强,很快被主评委投资。不久后,我加入了黑马营。用一句话说,如果没有黑马营,黑黛早就死了。

商场的陷阱非常多,企业的生命力平均也就3-5年,如果没有一群人告诉你陷阱在哪儿,怎样绕开陷阱,我们可能早就死了。在黑马营,我从同学和导师身上能获得很多灵感,然后运用到了自己企业身上。这个过程中,黑黛慢慢总结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战略。

◤ 从“变异人”到“超级英雄”,从“nobody”到“somebody”,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黑马成长营里搞定了自己、搞定了模式、搞定了资本,也基于大家的共同努力,这里变成了一所精神家园、一座资源平台、一个互助共赢的生态。

每一位创业者都是中国经济的未来,他们在颠覆传统、在改造行业、在创造新物种。而黑马成长营的使命就是发现他们、推动他们、帮助他们迈过生存的第一道门槛、见证他们的快速成长。 

如果你也是一位孤独的X-man,祝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大本营。

黑马成长营16期

火热招募中...

扫码进入咨询群↓↓↓

扫码进入咨询群↓↓↓

扫码进入咨询群↓↓↓

 

 

黑马,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商务、合作、交流:zym120100(微信)

戳链接,报名黑马成长营:http://form.chuangyejia.com/f/594a246cf0bb94c8608b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