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将死”独角兽仍吸金?从大数据看投资逻辑 | 风投趋势
2016-05-17 11:17 投资 独角兽

相比于 2000 年,如今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增长近 10 倍,行业收入增长 30 倍——但整体融资却只有一半。

黑马说

虽然独角兽公司上市后的平均市销率远高于纳斯达克平均市销率,但是每年“独角兽要完”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独角兽是否真的被高估?到底什么样的独角兽才适合投资?本文将从大数据的角度为您解读独角兽的投资逻辑。

 文|赖正(云创股 联合创始人)

独角兽们真的要完了?

美国市场泡沫有多少?

如何鉴别一只好的独角兽?

一些数据: 

如你所知,近 5 年,一共有 13 家独角兽在美国上市,它们上市前距离最后一轮融资的时间大概在 0.5-3.5 年之间;而在这之中,共有 9 家公司取得了正向回报,有 3 家公司亏损(Groupon、Zynga & Zuiliy),以及 1 家公司不赚不亏(Facebook);但事实上如果你一直看好 Facebook 并持有,如无意外如今你也已经赚了 3 倍了。

在盈利的公司里面,平均年回报为 78.87%,加权回报(在等值的股价上,配置更多的股票所得到的回报)为 136.76%。

对比市销率,独角兽上市后的平均市销率为 14.31 倍,大大高于纳斯达克平均市销率(2.3 倍)。这些在上市前就已经达到 10 亿美金估值的公司,在上市的初期就已经能获得比其他科技企业更高的市销率。

的确,这些数字非常漂亮,但是每年「独角兽要完」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投资超过 10 亿美金的公司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危机。

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如果你将截至去年年底前上市并且上市后估值超过 10 亿美金的公司进行罗列比较,你会发现 9 家公司里面的确是「一半天堂一半地狱」。在天堂的收益喜人,而在地狱的则令投资者伤感。

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独角兽是否真的将纷纷「死去」?它们又是否还具有投资的价值?

或许,解决这个问题的因素有两个:

首先,美国二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 上市公司每年在二级市场增发和融资图

在 2000 年时,无论是美国的一级还是二级市场融资,都出现了一个高峰;而后来的事所有人都知道——泡沫破了。而 2011—2015 年,美国市场的融资情况虽然总体处于一个递增的状态,但从数字上来看,依然连 2000 年时的一半还不到。

要知道,相比于 2000 年,如今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增长近 10 倍,行业收入增长 30 倍——但整体融资却只有一半。 

▲ 上市科技公司的每年市盈率水平

数据显示,2010 年之后,虽然标准普尔的 IP 指数在不断上涨,但上市科技公司的市盈率却没有显著的变化,这意味着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了。

所以如果你问我美国市场现在的泡沫多不多,我会认为美国二级市场处于历史高位,有调整需求,但不存在泡沫,科技企业将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果往前推10年,你就发现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公司里,百分之七八十左右都是金融企业、煤矿企业等底层资源的公司;而现有的前十名企业,其中有七家都是互联网企业。所以可以预言,在未来可达到大幅度增长的企业绝大部分将是科技企业。

其次,独角兽是否真的被高估? 

从 2014 年第一季度起,每年成为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在急剧上涨。特别是 2015 年,美国处于一个低息时期,市场的机构资金大量累积,使得 81 家企业进入独角兽行列,从而让个别基本面缺乏支撑的公司获得了过高估值。

▲ 2009 年至今,每年的独角兽增加情况

目前,很多机构会以投资组合的方式来介入到最优质的互联网公司最后一轮融资中,它们大多是原先投资二级市场的大名鼎鼎的世界级资管公司,如富达、哈特福德、信安、黑石、普信等;另外他们还以联合基金的方式,定期公布手上的 Portfolio Company 之动态情况;他们每个季度会对自家组合中各个独角兽的季度定值评估曲线图,可以让投资人们进行参考。

▲ 参投基金对组合中各独角兽的季度定值评估

所以,从目前数据来看,评估下调较为严重的独角兽有:Jawbone,Zenefit(前段时间 CEO 被革职,裁员 240 人),Dropbox、Evernote(整体互联网趋势从 PC 端转到移动端所导致的,不是产品或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以及 Nutannix(大数据公司)。

当然,有调低就有评估调高的,例如:Wework,Uber(所有独角兽中,收入增长仍然是最快的,市销率跟其他差不多,但是收入强劲增长,持续被看好与上调)。

所以综合来看,基本面存在问题的独角兽确实存在着被高估的问题。

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已经被高估的独角兽们也不至于暴毙在大草原上,根据数据显示,基本所有的独角兽在近 12 个月以来有过一轮融资的,账上都有着大量的现金,即使之后不盈利或者亏损,它们也足以撑过 18 个月(美国规定,每轮公司融资间隔应该大于或等于 18 个月)。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独角兽才适合投资呢?鉴别好的独角兽或许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量:

(1)目前市销率不高于 30 倍,核心数据年增长率 >80%;

(2)资金消耗率可控,企业在未来至少 2 年内无需融资仍可保持运营;

(3)处于细分行业垄断地位——要知道 2015 年独角兽公司的表现不是很好的关键因素在于,这些上市的公司并不是各个行业的细分市场龙头。

当然,除了独角兽,你还可以关注一下硅谷的「千里马」们——好的伯乐永远不会只鉴赏一匹马。

精明的投资人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