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摄影机,继头盔后发力的又一热点硬件
2016-05-19 16:34 VR拍摄 得图 VR

VR拍摄还是一片蓝海。

5月18日,DETU F4专业VR相机在杭州市杭锅老厂房发布,4k级清晰度,这是纯本土团队在VR拍摄设备领域的又一次亮相。 

主打消费级和专业级两类拍摄产品,得图要解决的是目前市面上VR拍摄设备普遍偏贵的痛点。

得图CTO孙其瑞告诉VR圈,现在很多全景视频制作者,会使用go pro组合镜头来采集数据,采集完后再进行软件拼接、上传共享等,其中软件制作对计算机配置要求很高,各项成本可能达到数万元。

得图打的正是这个痛点,除了硬件,软件等生产工具,DETU F4直接包含直播软件,拼接软件,云制作服务、SDK等免费服务。  就发展路径来看,得图和insta360也颇为相似。

作为得图的投资者,徐晓坚告诉VR圈,硬件原本不是得图的主要方向,但在提供软件服务时,发现国内市场没能提供很妥善的硬件解决方案,就上马做了,“没想到做着做着,做到了全国最优秀”。

早前,VR圈在与拍摄设备提供商insta360的创始人刘靖康交流时,他也谈到类似的历程。他告诉VR圈,自己本来想做的是内容平台,但发现根本没有合适的拍摄工具,只好自己操刀亲自干了。 

VR摄影机还是一片蓝海 

随着国内暴风魔眼,Insta360,以及得图在VR摄影机领域的发力,国内的VR拍摄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受到关注。

合一集团(前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曾多次谈到,在国内的VR市场,“最该投的却被忽略”,被“忽略”的领域就包括VR拍摄设备。 

在他看来,目前整个内容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拍摄设备。 

他指出全球很多硬件公司,都在推出自己的全景或者3D全景VR拍摄设备,但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做大。这类拍摄设备在入门级、家用级、专业级,以及发烧级,仍没有量产级,或者公认的容易普及的模式,直接导致好的设备非常昂贵,几百万人民币到几千万人民币,而另一方面,便宜一点的设备却做不到360度,可能仅200度以上,甚至无法实现真正的体验好的全景模式。 

正是因为拍摄领域存在短板,影响了内容、特别是自制内容(UGC)的发展壮大,才导致内容分发平台一直形同鸡肋。 而目前,资本的关注点更多还在VR输出设备(如:VR头显),对于VR输入设备(如:拍摄设备)重视度仍然不够。 

纵观全球,50%的投资放在输出型硬件(头显),其次是平台,如直播类平台、游戏类平台或者内容平台,这类投资占到20%。第三类是内容,如VR影视,VR游戏等。再往下是拍摄技术和捕捉技术,但这部分投资占比仅10%。最后是开发工具,包括测试、调试、及后期特效工具等,其占比不到1%。 

从数据来看,近两年的资本,对于前期拍摄技术的创业公司和后期的特效缝合技术的公司,投资是很少的。

当头显类硬件已大多进入B轮的现阶段,显然,资本已不再进入的最好机会。相反,开发工具、拍摄、捕捉技术,以及内容方面,投资还有机会。

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国内还有一批拍摄设备涌现出来,而资本也会更多往这个领域倾斜。

已见成熟的应用领域

在得图发布会上,驻客网CEO罗先林讲述了他应用拍摄而进行的商业案例。他特别指出,对于当前,租房网站中“虚假信息比例高达到99%”的现状,全景拍摄恰好能解决这个痛点。“能提供给用户无死角的所见即所住,是其产品体验的重要一环。”

置于真实的全景展示型租房信息,能否在未来颠覆现有的租房模式,还有待商榷。这其中还涉及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如拍摄成本、拍摄周期、以及后期如何将模式升级的考虑。

除了帮助商业伙伴做解决方案,得图未来在内容上主打的还是直播。

“VR直播有潜力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机会点,就像电脑和手机的普及一样,将对整个行业带来创新和变革。”得图CTO说到。

但对于直播,网络传输目前普遍面临的挑战。

当网速普遍还停留在4G时,直播的切入会不会略显早期?除去传输,直播对于视频解码等,也亟需核心解决方案,流量、画质、平台、分发,都是直播面临的问题。图为得图F4 VR相机所拍

在现场,VR君也体验了得图F4的直播。由于现场网络的原因,画质稍显模糊,部分时段会出现卡顿,现阶段直播普遍会出现此类问题。其F4四个镜头,广角都在190度,除去盲区,对于现场的还原比较真实,沉浸感较强。

图为得图F4 VR相机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