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创投王啸:VR看上去很火,但用户发展还需3年 | 黑马学吧
2016-07-27 08:09 创业 投资

所以如果是创业者的话,可以尽量多拿点钱过冬,因为至少还需要2-3年才能真正赚到钱。

7月25日晚8:00,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将在黑马学院线上垂直平台黑马学吧app联合一直播发起大佬招徒第二季,寻找有改变世界的初心和原动力的创始人。

王啸人称“百度七剑客”,在百度11年间做了无数个明星项目。

2010年正式从百度离职,2011年创办了九合创投,五年时间,基金投了150个左右的项目。让资本与资源继续开枝散叶,做天使投资是王啸的选择,也是国内越来越多游走在实业与资本金字塔上层人们的选择。

5年间,他看了5000多个项目,投资了100多个。王啸见创始人时不说废话,直奔主题的王啸,投不投你,他在起身告别时已经有决定了。

作为创始人、投资人,这些不仅看看就可以的,还得亲身付诸实践☟☟☟

创业相关

关于定义

创业是内部想法或者精神的内部动能,转换成外部产品和服务的过程,某种意义上是内心一种动力和内心一些想法外化的过程。这样对创始人的要求就挺简单的,你这个人精神动能要强,如果一个精神动能不强的人,我估计做不下来。

关于方向

黑暗中有只猫,你踩到了它的尾巴,它一定会叫。市场也是一样,做对了,一定会有反馈给你,至少有一波人会告诉你这个事是有价值的。而这个需求点能够判断清楚,后面的路其实好走。

关于市场

快速的尝试一定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说我要做一个产品,要六个月做出来,这种团队我就不投,六个月之后市场可能已经变了,哪怕两三个月先把产品出来,你小公司想六个月之后拿出一个产品出来,市场还一定会认,我觉得基本没戏。快速的尝试是大家要做的。

关于心态

创业者的心态,要求创业者自身学习和心态。

第一、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很重要,怒火冲天的时候做出的判断都是不理性的,都是错的。

第二、情绪可能是最重要的能力,在逆境的时候能不能保持平和的心态,你在数据很好的时候,能不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别要一个天价,因为你的数据不可能持续那么好,好的时候不骄傲,坏的时候不气馁,这个事还挺难的。

关于VR

现在大家都在布局VR,但在这种相对看上去很红火,投资也很多,关注度也很高的市场当中,其实背后隐藏的还是非理性的繁荣。真正的用户的发展还需要2-3年时间,所以如果是创业者的话,可以尽量多拿点钱过冬,因为至少还需要2-3年才能真正赚到钱。

团队相关

对于资本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创业团队应该注意的包括以下几点:

1、融资节奏的把握,给自己留足够长的跑道。

2、控制预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3、做真正有创新的事情,注重数字和业务模式的增长。

4、周期调整时,也是广积粮、捂人才的好时机。

团队的调整,这里有三点:

第一,不合适的人坚决换掉,时间越长。问题越大。

第二,人才不可能一步到位,找合适的人先进来顶一下,等你做到B轮C轮,这些人肯定还会进来。

第三,团队要相对完整,不能缺一块。团队核心要突出,三个人同时说了算的,特别是早期创业项目,这个也没什么戏。

投资相关

做天使投资人 除了钱之外还需要具备什么?

1.耐心,作为一个项目最早期的投资方,首先必须有充分的耐心等待其成长。

2.对人和事的判断能力,虽然听起来比较主观,但结果是可以通过事实验证出来的。

3.热情,但热情并不等于“公益”,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进到这个领域里。任何事情想做在,都是有利益链条驱动的,只不过有时不是资本元素,比如有可能是个人价值、成就、名气、别人的认可,甚或内心的平静满足等等。总之皆有诉求。

4.信任,做天使投资,需要在无数次“受伤”(如项目失败,创始人跑路等等)之后仍然相信别人。既然把几百万给了一个“陌生人”,你就要相信他。信任别人是一项难度很高的能力。

5.性格并不重要,关键是对人和事物的判断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早期做天使投资容易犯哪些错误?

1.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强加于创业者,角色的错位,这种情况尤其在有过创业经历然后转型做天使投资的人身上容易发生。

2.随波逐流,这个世界真正能创造大价值的东西是占少数的,有时拥太多共识的东西是不够价值的,所以做天使更需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

3.管太多或管太少。

“管太多”表现在上来就自己把人家创始人不一定愿意而且也不一定对的事情“帮忙”做了;

“管太少”,人家创业者本来就是希望寻求你包括资金在内的各方面帮助,所以最好也不要太“放养”。

4.决策的过度犹豫或轻率,与其过度犹豫或轻率不如不投。

未来什么样的人群会构成天使投资人群?

一定是创业者,成功之后出来做投资。因为早期的天使投资人都需要一个 Partner,需要和创业者通命运,不仅仅是找钱,还要帮他找人,所以如果你没有参与过整个创业环境的话是不可能的。有创业成功经验的投资人,肯定能为创业者带来更多的帮助。他们知道在什么节点,创业者很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

融资相关

融资九大误区

创始人股权分配平均,股权过于分散

关注钱而忽视了资金背后的投资人

兼职创业希望融到钱后再全职

团队没有磨合就融资

没有测算自己成本就开始融资

在资金流快断掉时才开始融资

同时向所有认识的投资人融资

外部股东控股

盲目乐观估值过高

王啸——一个有人文情怀的理工男投过的公司:

下厨房、51社保、91金融、36氪、黄油相机、极客学院、星空琴行、ZEPP、青云QingCloud、日食记、数信互融、筷来财、快批网、车满满、蓝犀牛、ES文件浏览器、美餐网、哇噻网、爱唱和堆糖等优秀创业公司的投资。

王啸说希望和有改变世界的魄力、有好奇心、足够敏感、善于聚拢资源、能够创造价值的优秀创始人开启一段完美的师徒之旅,你的项目优秀,我们还会投你,并邀请你一同参与硅谷行,体验最前沿的科技和创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