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首席架构师杨海明:打造全产业链云生态格局
2016-08-22 14:22 杨海明 京东云 首席架构师

目前,京东云形成了从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咨询规划,到业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云生态格局。

8月7日,京东首席架构师杨海明现身第二届黑马创交会,进行了“初创企业如何借力云平台”的主题演讲。结束后,笔者对杨海明进行了专访,谈论了京东云的业务模式,以及他对云服务产业的理解。

京东云首席架构师杨海明

从实践者走向服务者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半年度全球公有云服务开支指南,在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收入将超1950亿美元。这将比2016年965亿美元预测收入水平翻了一番,代表着2015年到2020年,预测期内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20.4%。

面临即将爆发的浪潮,2016年年初,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便强调,京东未来将聚焦在电商、金融和技术三大领域。2016年是京东云的“元年”,4月1日,京东从内部转向对外部开放,正式推出了“京东云”的公有云服务,标志着京东云从实践者走向服务者。目前,京东云形成了从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咨询规划,到业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云生态格局。

杨海明谈到,任何一个成功公司的发展,都要经历从较重的线下实体经济,逐渐往线上转轻,经过一个循环又从线上转到线下周期迭代的过程,最终实现质的飞跃。而推动一个周期迭代的核心,是技术。京东云,正是支撑整个京东信息系统发展的基石。

在基础平台层面,京东云关注四个方面:网络、存储、计算、安全。不仅如此,京东拥有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平台,并把端到端的数据能力全部开放,对外提供数据基于模型的抽取、搬运、分析、挖掘、建模以及可视化分析。通过京东云的数据云业务,使企业真正能运用大数据为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做出强有力的支持。

京东云最核心的竞争力,不仅是为创业公司提供优质优惠的线上云服务,构建一个标准的IT环境,更重要的是为其提供了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把整个集团的数据能力、业务能力对外开放。

开放合作打造新生态

在对外开放的背后,京东正在打造一个云平台的生态圈,让各行业各链条的用户都参与到京东云,实现合作共赢。目前,京东云主要寻求与四类伙伴合作:第一类,行业解决方案开发商,基于垂直行业为用户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第二类,云计算创新企业,为客户提供业务架构咨询服务、应用迁移服务、应用开发服务、云上系统运维服务、云上资源管理服务;第三类,通用软件企业,为用户提供基于云的SaaS服务,提供基于云的业务应用系统;第四类,渠道分销商,销售京东云的云计算服务产品,开展渠道分销业务。

2016年,京东云还与联通沃云合作,联合推出农村电商平台,该平台底层基于联通数据中心,上层对接京东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集成、开发、交易和分析等模块。就实现功能看,几乎涵盖了京东集团的全部优势,包括农村电商平台、农村物流服务、农村金融、农业服务。实现了对农业用户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AWS、微软和IBM等国外云服务巨头已纷纷落地中国。面对激烈竞争,杨海明表示,共享经济正在向全行业渗透,与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打造生态,才能实现共赢,持续发展。京东云开放生态,在其他企业受惠的同时,也会反向帮助自身的核心价值变得更强。“互联网共享经济是彼此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点,大家一块合作,打造新生态。未来,这一模式或将成为云计算自身以及云计算帮助其他行业摆脱行业困境的最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