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引流成本越来越高?必肯科技“摇一摇”试水线下场景营销 | 每日黑马
2016-08-23 18:06 场景营销 必肯科技

必肯依托轻SaaS活动互动营销平台“必营”,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可以让互动数据直接到达现场数万人的手机里。

在移动互联网和O2O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通过互联网线上工具来获取流量。但是,伴随着线上流量成本不断升高,有时甚至高于线下成本,利用线下场景反向引爆线上互动正成为一种潮流。

必肯科技所做的事情,就是为线下演出、赛事等活动的主办方或赞助商,提供数字化互动营销服务,以推动品牌传播、客源引流。

必肯科技成立于2014年,公司产品于2015年上线并正式商用,2016年7月,必肯科技获得了赛马资本的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

必肯产品的底层技术是ibeacon,这项技术目前被广泛用于移动互联网营销。它的工作方式是,配备有低功耗蓝牙(BLE)通信功能的设备使用BLE技术向周围发送自己特有的ID,接收到该ID的应用软件会根据该ID采取一些行动。

在2013年,苹果公司与iOS7一起推出了ibeacon。谢亮作为最早一批从事ibeacon应用开发的人,开始了这个领域的创业。

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谢亮在ibeacon的应用中也遇到了不少坑。刚开始,谢亮做的是一个商圈应用,想法是重构线下实体商业,通过软硬件系统激发传统店铺的活力。

必肯科技创始人谢亮

“我们会跟商户进行合作,把硬件设备安装到商户的店铺里,建立一个地理围栏。”谢亮告诉i黑马,只要安装了APP的用户,走到店铺地理围栏附近,会自动给用户弹出一个优惠信息。商家的后台也能够立刻感知到客户的到来。同时,用户可以打开APP摇一摇兑换商家的小礼品。

这种方式确实能为商家引流,并以一种好玩有趣的方式让用户得实惠。但和很多APP一样,谢亮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引导用户下载APP成本太高,高到无法承受。

“你明明看到了它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后台冷冰冰的数据还是不能完成精彩的一跃,这一段时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谢亮对i黑马如是说。

转机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深圳春茧做了一场汪峰的演唱会。主办方找到谢亮,希望通过ibeacon进行台上台下,以及线上线下的互动。

在演唱会中,必肯事先部署好了ibeacon盒子,暖场时间通过主持人引导现场观众微信摇一摇周边入口,摇到第一个页面,可以获得演唱会合作方的现金红包;注册并充值后,再摇一摇,则有机会抽取手机等奖品,现场最大的奖品是一辆宝马汽车。

“这场活动过后,我们发现后台的数据非常可观,现场观众2 6000人,现场直接充值了100多万,我们后台的数据终于完成精彩的一跃。”谢亮说。

在演唱会这种大型线下活动中获得成功后,必肯科技就将之确定为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在谢亮看来,各行各业都在互联网化,而传统线下活动领域还几乎是一块处女地,尤其是大型线下活动,受制于互动接入方式不可行(如场馆太大,无法扫描二维码)、现场信号不好等因素,场景营销还非常初级。

必肯软硬件生态系统示意图

必肯的做法是依托轻SaaS活动互动营销平台“必营”,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将ibeacon硬件布置在活动场地内部,而软件则以H5页面的形式植入微信摇一摇周边内,可以让互动数据直接到达现场数万人的手机里。

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以给自己喜好节目投票,直接参与主办方举办的各种优惠活动,而主办方则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品牌曝光,并通过电子卡券分发完成公众号吸粉,以及采集现场观众的姓名、手机号等信息,为后期营销做数据储备。

在盈利模式上,必肯主要有互动营销平台服务费和平台广告投放交易佣金两种形式。第一种收费模式见效快,无售后复杂环节,是必肯现在的主要营收渠道。第二种模式则是线下广告DSP投放的收费。平台对接广告主直接匹配广告属性进行竞争广告投放,投放效果实时计费。

谢亮称,目前必肯已支持过汪峰演唱会、时光发声演唱会、QQ音乐会等大型活动数百场,各种类型的活动上千场,拥有C端用户200万,B端用户2000家。

受线上流量成本提升影响,不少企业都开始涉足场景营销领域,谈及必肯的优势,谢亮表示,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必肯在互动营销与多人高并发技术上积累了核心优势,但难点在于全国范围的招商和资源统筹。

下一步,必肯的主要发力点在于建立北上广直营基地、全国省级代理商服务支持团队以及与广铁集团场景广告互动项目运营。

黑马档案

公司:深圳市必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谢亮

所在地区:深圳

所属行业:企业级服务

融资状况: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