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刘春河:移动出海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2016-11-19 17:23 赤子城 solo桌面 35岁以下创业精英

中国人是不少,但是海外人更多,还有60亿的人口,经济发展最核心还是人口红利,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钱赚。

i黑马讯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50余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奔赴与乌镇相距20分钟行程的北科建嘉兴智富城。当天下午,由北科建集团、创业黑马联合主办的“双创双引”互联网新锐创业者峰会——35岁以下创业精英颁奖典礼暨嘉兴市特色楼宇创新发展论坛在嘉兴市北科建嘉兴智富城园区内举办。

在会议上,赤子城创始人、创业黑马“35岁以下创业精英”奖项获得者刘春河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赤子城的全球化目标。刘春河表示,赤子城现在的用户规模已经接近6亿。刘春河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相当于一个池塘,但是随着人口和流量红利的逐渐消逝,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拥挤了。而且,海外的基础设施已然完备,国内互联网创业也具备了领先优势,因此,走向更大海洋的“大航海时代”已经来临。

此外,赤子城还创立了大航海基金,专门投资互联网全球化的公司,目前已经投资了接近10个项目。

以下为刘春河演讲实录,经i黑马编辑:

赤子城已经创业七年了,我在2009年北京邮电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在非常破旧的实验室,用破旧的一张纸写着赤子城,从那个时候苦逼地开始创业,一创没想到就是七年。

到今年,赤子城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家全球化的互联网公司。从我们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我们的用户就没有一个是中国人,我们赚的钱都是从老外的口袋里掏出来的。到今天,我们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亿用户,接近6亿。在海外,很多人做互联网的生意,做游戏买用户,做电商买用户,都得通过我们,渠道为王有的时候是通用的。赤子城已经成为连接中国的公司、海外的公司获取用户的渠道。

我们有一个新名词叫“大航海时代”,现在有很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在中国做生意,跑到海外做。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已经被几座大山基本垄断了。打一个比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相当于一个池塘,这个池塘草好鱼肥,但是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拥挤了,这里面摩肩擦踵,小创业公司机会很难。这个很正常,任何一个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总会形成这样的格局,怎么办呢?业总还是要创的,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跳出来,从小池塘走向汪洋大海,所以我们要出海。

我们从2012年底开始做出海,到今天,出海已经成为整个创投圈最火爆的事之一,有6千多家公司走向海外,有大约1万多应用在海外上线,海外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0亿。我们做海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中国人是不少,但是海外人更多,还有60亿的人口,经济发展最核心还是人口红利,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钱赚,所以我们大胆走向海外。

现在事实上在整个全球互联网领域,主要有两个大的国家在主导,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是中国。我打个比方,美国公司早期是修高速公路的,全世界范围内有两条特别畅通的高速公路,一条叫谷歌,一条叫脸书。中国公司的生意可能未必有多宏大,但是特别能发挥中国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在海外,中国公司、美国公司逐渐地形成了领先于其他国家的现状。我们去拉美,去中东,在本地排行榜上用户使用最多产品的基本上都是中国和美国公司所开发的,为什么?那是因为领先。

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去美国的时候,发现美国在基础上是领先中国的,但是,在一些细分的领域却是落后的。我们在北京,用O2O可以打个车、叫个外卖,怎么都行,但是你会发现,到纽约之后叫个外卖都挺费劲的。所以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具备领先的优势,原因很简单,中国是一个极大人口、极大用户红利的市场。

但在海外全球化来看的话,基础设施全球化要素也具备了。华为、中兴为全球铺设了发达的通信网络,中国的手机厂商把硬件推向全球;我们有网、有端,我们还有像谷歌、像苹果这样的统一的平台。你作为一个中国的开发者,是可以通过编程、通过设计一个产品,很轻易把这个产品飞到其他国家,让用户使用它、下载它。所以,我们要走出去。

赤子城在这个过程中打造了这样一种模式。我们其实做的事特别简单,就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我们要有产品,第二件事就是我们要有变现,第三件要有数据。我们打造的Solo系统在海外很多排行榜是第一。它是全球化的内容聚合平台,商业面我们叫做贯通全产业链的广告平台,主要变现方式和浏览器、搜索引擎本质是一样的。第三个方面,我们通过海外的用户,现在在打造一个大数据的平台,综合来看我们的核心是精准推荐,人工智能。但是最直接让我们获得用户,获得变现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产品驱动,所以本质上是一个产品驱动的公司。

我觉得现在的创投圈有两个误区,第一个是卖卖卖,第二个是买买买。卖就是卖股份,融资就是卖股份,很多公司是靠融资火的。买就是大了之后不停地并购。但我觉得一个伟大的公司发展,一定要有核心的业务,核心的产品,一定靠自己的创新。几周之前我去硅谷脸书沟通的时候,我说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经常性地做了一个业务之后马上开始多元化,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我看很多巨头都做,我说脸书为什么不做?脸书全球的月活10亿用户,每天存10块钱,加一个钱包,你想想多大的生意。他告诉我,这不符合他们公司的愿景。他们的愿景就是连接人和人,所以在这样一件事上,他们单点突破。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比如说他们现在为了连接人和人,在非洲上空放无人机,他们连接的方式不只是文字和图片,也不仅仅是视频,现在是VR。所以我觉得一个公司的愿景特别重要,如果仅仅是靠规模取胜的话,我觉得可以做得很大,但是未必长远。

赤子城到今天业务比较清晰,其实就是做一件事,就是互联网公司全球化。未来没有中国的公司、美国的公司、日本的公司,只有全球化的互联网公司,我做一个产品,一定是面向全球用户的,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它,它都可以提供价值,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点。而我们的愿景是连接人和信息,叫精准匹配,这样一件事我们已经开启了我们三个方向,我们叫一点三面。我们希望用5-10年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人和信息的连接不要再那么粗放。我们已经实现的小目标,全球用户我们已经超过5亿次的下载,每天我们的日活已经超过了5千万,也就是每天在此刻有5千万人使用我们的产品,通过我们的产品获得他们想要的内容、信息。

我非常喜欢任正非说的话,我们需要数十年如一日地去冲击,因为没有一件事轻松完成,在此刻赤子城的员工在全国各地的飞机上,海外很多人操着并不流利的中国式英语跟老外打交道,这个事是开始,未来是潮流,大家都会这么做,因为未来我们的孩子都会去国外的。接下去我们做的事要细化、深化,我们要横向地增加我们的产品体系。我们希望扶持一千家小微企业走向海外,我们希望1万个独立开发者走向海外。

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基金,叫做大航海基金,所以我还是大航海基金的创始人。这家基金只投资互联网全球化的公司,目前投资的接近10个公司,第一期的基金1亿人民币,未来我们会考虑做一个成长基金,更大规模的基金,因为我们发现海外有很多很多的优质的资产,优质的项目,我们都可以去投资,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投中国出海的产品。

“新动能”是特别火的一个词,我觉得新动能一定是新的事,我们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的互联网已经密不透风,但是还是有机会的,世界的机会没有了,大不了跳出地球。就是这样的新动能,我们可以用跳出的方式,从一个小池塘走向汪洋大海,从赚中国人的钱转向赚全世界的钱。

查看“2016年35位35岁以下创业精英”榜单,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