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孙海涛:好的商业模式,是自然生长而成的,你设计不来
2016-12-14 13:26 孙海涛 51信用卡

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总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怎样骑羊找猪是关键。

i黑马讯 (李晓霞)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获奖“年度十大创业家”,并发表了极速演讲。

孙海涛获奖理由: 他只用4年时间就快速覆盖近8000万信用卡用户,管理中国30%的活跃信用卡账单,助推宜人贷上市。现在,他杀入移动消费金融领域,实现规模营收和商业闭环。2016年8月他带领公司完成近4亿美元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我也是互联网创业的老兵,有十几年创业经历了。

51信用卡是2012年创办的,我一直觉得,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总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我大概用几分钟时间,分享一下我们是怎样骑羊找猪的。

做51信用卡之前,我们也创办过两三家公司,属于连续创业者。大家都知道,如果每次做一次新的创业,你的投入是巨大的,所以当我创办到第三家公司的时候,我其实也没什么钱了,当时办了4张信用卡,人也很懒,记性也不好,所以经常在办公室买个服务器,3万块钱,就用信用卡刷了,分12期。

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我就想了一个主意,做了一个APP叫51信用卡管家,它也是第一个把用户的邮箱跟手机APP绑定,把用户的帐单读出来,提醒他哪天还款,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工具。

在做这个工具前面三年还是比较苦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作为工具的商业模式是不清晰的,因为你是给用户免费服务,我们每年都要向投资人融资,没有一分钱的收益,我们前三年差不多每年要烧一亿的钱获得更多用户。

每个投资人都会问你,你这个以后怎么赚钱?他一定要问,我也只能讲,我大概用这种方法赚钱。最后,大部分都没实现。一直到第四年的时候,我们可能在数据上尝试着做了一些分析,我们的活跃用户上个月可能在银行信用卡账单上,每个月支付几十亿的分期手续费利息。

于是,我们就在那年,也做了很大改进,从一个工具公司,快速的到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陆续一年时间,整合了将近100号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就有了一个idea,根据我们APP用户的信用卡账单、银行授信,再加一些电商数据和运营商数据,作一些交叉验证。

所以,那时候我们是中国第一批在线不见面就给信用卡的用户,提供2-5万的现金分期服务。当这个服务一出现以后,我们引入了城市商业银行和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给我们的用户提供信用的现金贷款。

这个业务一发不可收拾,基本上我们现在每天能够给用户提供五六千万的现金贷款。我们公司营业收入,原来一年要烧掉一个亿,现在一个月差不多就能赚回一个亿。

所以,在这样的骑羊找猪的道路上,我深刻的体会到,好的商业模式其实不是设计出来的,我们前三年也掉入了很多坑,比如我们做信用卡的优惠,尝试着做自动化的记账,很多坑,硬要设计可能就走不出来。

所以,一个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它是自然成长出来的,这也是我们51信用卡的创业经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