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我是怎么一招渡过难关的?
2017-08-03 18:32 创业黑马社群大会 周富裕

他一生“做鸭”,自主研发“入口微甜爽辣,吃后悠长”的独特配方,迅速火遍大江南北。

i黑马讯(常皓靖)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获奖“年度十大创业家”,并发表了极速演讲。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获奖理由:他一生“做鸭”,自主研发“入口微甜爽辣,吃后悠长”的独特配方,迅速火遍大江南北。他在业内率先对产品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直营和多样化渠道分销,实现规模成长。2016年11月,他带领公司成功登陆港交所。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的演讲节选:

首先,我拿到这个荣耀是我的顾客带给我的,所以我得感谢我的顾客。是投资者看对了我,所以我得感谢我的投资者。然后,我们后面有一群坚实的兄弟。最后,如果没有我的顾客的购买,就没有周黑鸭的存在,如果没有我们顾客的传播,就没有周黑鸭的快速发展。所以我想邀请在场的各位贵人、各位朋友们,伸出你们热情的双手,掌声送给我们的顾客,送给你们。

刚才我的助理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让我在台上讲几分钟,我都不知道讲什么,他说讲怎么一招渡过难关。在这里我想分享两个主题:

主题一:只有问路才不会迷路。

为什么说只有问路才不会迷路呢?其实我的文化和文凭都不高,我在公司里面是最笨最笨的那个人。那为什么会有今天?我讲一个故事。

早上我跟我们搞设备研发的胡总一起从酒店出发去办签证,我们下楼的时候就问酒店保安办签证在什么地方,保安指了一个方向。但是我打开导航,导航指的方向和保安说的方向不一致。我们认为人说得准确一些,所以我们就去问一个美女,那个美女指了一条跟保安相同的路,她说往这个方向走到路尽头就到了。

走的时候,我说不对,路的尽头在哪里?路是没有尽头的。所以我问一个小卖部的大嫂,大嫂告诉我们这个胡同过去就是办签证的地方。

我们又走过了胡同,但是依然没有看到标识。我们就问另外一个女同志,那个女同志说,“我不知道,但是好像这边有很多人着签证出来,大概就在这里吧。你问保安肯定知道。”

然后我们就问保安,按照他指的方向进去了,后来又问一个保洁阿姨和抱着文件夹的商场服务员,最后终于找到了。

我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周黑鸭在创业的初期,我们经历了无数多的学习、无数多的参观。因为学习、因为参观,才让我们没有迷路。学习是一个问路的过程,参观也是问路的过程。

主题二:我是做娱乐业的,我们的产品给别人带来快乐。

为什么说我是娱乐业的呢?因为我看到以前很多人提着很多贵重的东西送给客户。有的人说送脑白金,但是我觉得送脑白金是最没有脑筋的东西。有人问我送什么东西最好?我说送周黑鸭最好。因为有的送给周黑鸭给客户,客户可能不见得很喜欢吃,但是孩子可能很喜欢吃。

所以很多人办事办不好的时候,很多年轻人谈女朋友的时候,都是送周黑鸭送过去。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主要是15到35岁之间的年轻时尚女性。

我相信现场的很多朋友是我们周黑鸭的粉丝,我感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才有周黑鸭。同时,现场有很多大咖、投资者,找到他们就找到了导游,找到了导游就不会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