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深析:没有场景化的金融无法做大
2016-12-29 09:57 消费金融

广阔市场的催使下,消费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风口,各路玩家入场,融资消息不断。

本文系熊猫资本(微信ID:pandavc)授权i黑马发布

消费金融始终是熊猫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重点布局的方向,2015年我们就投资了主营消费分期业务的互金公司米么金服。作为该领域的长期关注者,我们认为消费金融能在P2P之后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风口有其必然原因,这要从金融的三大本质说起。

为什么消费金融成为风口?从金融的本质说起

本质上,金融是一种工具,具有三大属性(或说作用):①服务属性;②杠杆属性;③效率属性。

服务&效率

金融作为工具,如果能够充分服务一个行业,理论上就可以更加有效率地促进交易、缩短产业链、提升行业效率。

金融服务能多大程度地提升一个行业,也决定了其发展前景。像在金融+供应链领域,由于行业中的企业已经被很好地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可能就较为有限,比如化工行业中,中化集团就已经提供了较为成熟的金融服务。

而我们认为,要将金融的属性发挥到极致,就必然要结合消费场景,未来真正想象力巨大的空间在于消费金融。这也是熊猫从Day 1起就重点关注消费金融领域的基础所在。

加杠杆消费

中国年轻人的消费信贷习惯正在发生巨变。

虽然和欧美相比,中国仍然是比较传统的国家,子女对父母的依存程度仍然较大,但趋势是中国人正在变得独立。年轻人对信贷的容忍度,或者说对使用未来的钱的容忍度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家庭正在变得富裕,中产阶级实质上仍有扩大,更多人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消费品的极大丰富也带来了我们常说的“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

在未来,用户的消费习惯是怎样的?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年轻人的理财需求很少。一、二线城市的大部分年轻人基本处于“无财可理”的状态;与此同时,他们也是追求生活品质,敢于提前消费的一批人,加杠杆消费将是未来年轻人群的需求与习惯。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判断消费金融是风口所在,并且未来的机会点存在于中国大量还未被开发的年轻人(虚拟)信用卡市场,亦或是信用卡额度不足的年轻人群之中。

▶熊猫更看好消费分期模式,为什么?

目前消费金融的两大阵营——现金贷与消费分期之中,熊猫更为看好消费分期模式,为什么?

现金贷不是一个甜蜜的生意

现金贷是纯线上操作,既不用见到收款方本人,也不需要知道真实消费意图,就可以放款,而打款也会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相对于消费分期,现金贷模式的优点在于规模可以迅速做大,人力成本也较低

数据也能够证明当下现金贷模式的热度。2016年,小额现金贷的发展用“迅猛”形容毫不为过,蚂蚁借呗上线一年,全国有3000万用户授信,累计发放消费信贷达494亿元。手机贷、掌众、现金巴士、用钱宝等产品也迅速起量,手机贷目前的贷款月新增约4亿左右,掌众4.3亿,现金巴士约2亿,线上小额现金贷模式受资本热捧。

但大流量的背后是超出想象的风险,现金贷的模式决定了其需要强风控的特点,而数据表明,现进大部分的现金贷平台都因为“重流量、轻风控”而陷入了高危窘境。

据不完全统计,小额现金类贷款的共债比例已经超过60%,部分平台已达到80%,“一人多贷”已经成为小额现金贷面临的普遍问题。熊猫的portfolio里有大数据征信公司智信度,而我们的合伙人也曾投过同盾等数据公司。通过数据可以了解到,小额现金贷市场的“高危”现状所言非虚,市场上的坏账率超出想象,而多数平台只是以展期的方式来递延坏账。

我们判断,在2017年这类“重流量、轻风控”的平台都将面临增量客户上涨乏力、融资困难的局面。就像每个人的信用卡张数有限一样,消费金融的增量市场雏形已定,再想依靠增量扩大流量的想法很难实现;同时,明年一些估值已很高的公司需要证明其盈利能力才能继续融资,而坏账率的居高不下,将导致盈利极为困难。丧失融资能力意味着也无法继续扩大用户,恶性循环的结果不言而喻。

消费分期如何选择好场景?

——年轻人、城里人和女人

在上文“金融的三大本质”中我们已说到,若想将金融的属性发挥到极致,就必然要结合消费场景,没有场景化的金融是无法做大的。

现金贷模式从本质上是不在乎场景的选择的,依靠快速起量而试图掩盖坏账等特性是导致其风险高、风控难的根本原因。

而消费分期是基于场景的。流程中,资金直接打给产品和服务,首先消费者接触不到现金,会排除大部分欺诈风险;其次,消费分期最大的风险是用户的还款能力,因此消费分期公司一般为线上线下结合,需要寻找线下的消费场景。

自消费金融爆发以来,消费分期公司如何寻找好“场景”就成为热力不减的话题。怎样的场景适合切入?怎样的人群值得经营? 无论从消费习惯还是消费能力的角度来看,消费分期的优质场景都将围绕着“年轻人、城里人和女人”来展开。

我们认为年轻女性比年轻男性更值得经营。以大量进入城市务工的年轻群体为例,年轻男性务工人群,年龄一到基本都会回老家娶妻生子,和金融的接触时长较短,同时最后一笔借款无法追索的风险性很高。而在我们的观察中,发现更多的女性会选择留在城市。年轻女性的一种选择是在城市组建家庭,成为城市人;另一种可能则是在进入城市前就完成了结婚生子的步骤,并跟随家庭进入城市,成为常驻人口。因此年轻女性会与金融发生更长、更密切的关系,并且最后一笔借款无法追索的风险也相对低得多。

其次,一个有经营价值的客群必然也是需求更复杂的客群,从这个角度而言,女性显然是值得深入的群体。比如程序员群体的需求可能只有3C产品,而女性群体的需求就相对复杂得多,各种品牌、服饰、鞋包、医美等,商业的吸引力更大。

从人群再到场景,目前的消费分期业务已渗透到各个细分领域,包括教育、医美、校园、装修、医疗、旅游、租房等。我们通过对人群、风控等因素的分析,就可以判断一个领域是否优质,或者需要慎重考量:

3C:太过标品,容易套现。同时由于进入者众多,实际都掌控不了渠道,导致利润不断降低。

教育:教育分期确实是很大的市场,但并不好做。教育是个长期发生的过程,期间即要对B做风控,也要对C风控。在诸多案例中,由于B的风控出现问题,产生大量诉讼官司,判例有判学生继续还款,也有判学生无需还款,可见在这一领域出现连续且大面积的坏账的风险是较高的。

农业:农业分期与其他类别有一个核心区别是人群是农村人群。这类人群的信用卡渗透率最低,人均负债率也最低,传统金融机构也因网点散,服务成本高等问题无法渗透。虽然对农村人群仍有疑惑,但基于农村金融是一个相当广阔的市场,究竟何种模式能跑通,有待观察。

医美:医美的人群极具经营价值。以女性为主的医美人群带有着非常强烈的新生代消费特征:敢花钱、能花钱。

医美人群主要以服务业、自由职业者为主(包括一些服务业从业者、网红主播etc.),这一群体看上去没有固定收入或收入较低,但实际上她们收入并不差,消费能力、还款能力都具备。其次,对这一人群来说,整容是一种投资,是生产工具而非消费行为,这意味着消费意愿的高涨与持续。

我们判断,消费金融行业的未来将会有三大格局,一是目前已经具有巨大体量的电商平台,如京东、阿里等;二是以消费场景切入的垂直类巨头平台,如万达、苏宁等;而第三种则是有数据化风控内核且以互联网产品带动消费的创新平台。

熊猫为什么投资米么金服?

米么金服(核心产品“么么贷分期”)是专注为年轻女性提供分期服务的消费金融企业。2016年5月,米么金服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曦域资本领投,顺为资本跟投。此前,米么金服曾获小米科技千万级人民币A轮投资和熊猫资本A+轮投资。

熊猫投资米么金服的逻辑源于以下4点:

1、早期就瞄准消费分期市场

2013年底,米么金服CEO宋梦郊就有一个判断:“墙内外,一个较大的利差正在产生。一方面,金融机构的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利率下行是很确定的,在未来资金成本会非常低;另一方面,民间的金融市场在中国会长期存在,因为风险因素,它的资金成本下行相当困难。” 于是试图“在高风险的市场里,创造出优秀的资产,输送到金融机构”的米么金服在2014年成立。

宋梦郊始终坚持认为如果资产端足够优秀,那么资金端业务的价值就很小,未来一定会有足够的资金能被优秀资产吸引。因此14年米么就毅然砍掉了只做了一两个月的资金端业务,专注消费分期,并在尝试20多个场景后,选择医美场景,成为医美分期领域的早期进入者。

如今这一判断被证明是成立的。米么目前已经拥有了一块儿坚固的阵地,其间体现的优势正在被释放,整个资本市场、ABS市场对米么这家公司在资产的收集和创造能力方面都有认可。

2、强金融基因团队:系统且完善的风控能力

目前消费金融行业能把坏账率控制在2-3%已是较为良好的数据,而米么的静态坏账率为千分之八,在行业中处于顶部地位。

对风控的强把控能力与米么的团队基因有很大关系——米么的核心团队成员皆出自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并且是共同工作10余年的伙伴。从风控数据挖掘到账务体系建设、到信贷审核运营等,以专业金融人的能力系统地打造了米么的风控体系。

米么金服对消费分期的业务的坚持和堪称豪华的金融科班团队,也是赢得雷军认可,从而获得小米科技千万级人民币A轮投资的主要原因。

3、优质的场景与客群

上文我们已分析何为消费金融的优质场景,其中最为符合“年轻人、城市人和女人”特点的就是医美领域。

目前米么金服的核心产品“么么贷分期”是医美消费分期市场第一,市占率超50%,交易总额为30亿元,交易额月均增长30%。在未来,米么会围绕女性继续拓展强女性的场景(如齿科、生活美容、产前产后、女性电商等)。

目前医美分期市场已成红海,米么能否在保持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继续纵深拓展场景,是对团队的一种考验。

4、打造未来中国的American Express

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是一家综合性财务、金融投资及信息处理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信用卡公司。创立于1850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主要提供签帐卡及信用卡、旅行支票、旅游、财务策划、投资产品、保险及国际银行服务等。

在未来,用信用进行支付会成为我们支付的常态。我们在购买一个东西的时候,考虑更多的不是当前购买力,而是未来购买力。同时,未来的信用卡产业也必将走向去物理载体化,互联网化的产品——如虚拟信用卡将取而代之。

American Express(AE)在打造支付生态时主要通过两点,第一是品牌,通过在客户端发贴标模式卡,在商户端贴AE蓝标的方式加强品牌的建立,用户看到AE标志后会意识到这是一个高端消费场景。

第二就是系统化地对整个生态进行搭建,持续加强线下收单、授信能力、互联网产品等各个方面。

而米么金服以女性消费场景切入,打造互联网端的封闭支付生态,将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的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