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会抄了滴滴的后路吗?
2017-02-14 08:42 首汽

一路过关斩将的滴滴估计没有想到,它的最终竞争对手或许是计划之外的“国家队”——首汽约车。

本文系作者芙蓉王对i黑马投稿。

一路过关斩将的滴滴估计没有想到,它的最终竞争对手或许是计划之外的“国家队”——首汽约车。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首汽租车近日正式启动了总金额为14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而为了给投资机构信心,首汽租车给出的承诺是2022年底前最终完成上市。若这一目标未能最终实现,则首汽租车的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将为众多投资机构进行托底,按照年化7%的单利回购股权。相对于旧闻式的爆料(去年底,首汽租车即对外宣布完成A+及B轮融资),i黑马更愿意带你去探究一下当国字头的网约车入局后,行业的微妙格局及滴滴的尴尬处境。

首汽租车和首汽约车同属于首汽集团的品牌,首汽集团是首旅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51年的国有企业。这种身份优势将是滴滴们望尘莫及的事情。

2015年9月16日,“首汽约车”APP上线,而此时,滴滴已经合并了快的,与uber厮杀正酣。根据首汽约车的官方介绍,首期约车与市面现有专车不同,首汽约车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运营车辆,挂有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司机持有从业许可证件,无需交份儿钱,也无需管油和维修。

句句切中滴滴的要害。首汽约车与神州专车的路径相似,采用自有车辆,避免了政策上不合规的尴尬。而滴滴的扩张路径则是来自社会车辆,滴滴本身是一个轻资产平台。曾几何时,滴滴没有拥有一辆车却成了最大的出行公司,这种说法在当时是颇为骄傲的一句话。而且,滴滴的共享模式也受到了投资方的追捧。但现在,轻资产却是滴滴的软肋所在。

不久前,北京市的第一张网约车许可证毫无意外地颁给了首汽约车,首汽约车的司机们已经开心地拿到了许可证,而不听话的滴滴还在等待。自从2016年12月,网约车细则出台之后,牌照成了出行企业的生死符。细则规定中必须是当地户籍和当地牌照,这将大比例地削减滴滴车辆和司机的供应量。之前各地方政府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经过各方利益较量之后,滴滴可以畅行无阻。但政策的靴子落地之后,留给滴滴的只有5个月的缓冲期。不过,按照滴滴的体量和社会影响力,获得网约车牌照只是早晚的事情。

滴滴从一家原本打出租车的平台,延伸出专车快车之后,因为价格优势,严重冲击了原有的出租车市场。而出租车司机不满于高额份子钱,干脆离职自己做滴滴司机。直到现在,滴滴的大部分业务依然来自快车,而如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这些快车大部分都不会符合要求。

政府的出发点让网约车平台与线下的出租车差异化竞争,让网约车来满足商务或者说对车型有更高追求的用户。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给出租车留条活路。

原本,滴滴、易到用车、神州专车三足鼎立,但政策重新给了后来者抄后路的机会。事实上,被惯坏的用户,他们的忠诚度并不高,当更大力的补贴在市场推行时,用户会毫不犹豫的抛弃补贴小的,选择补贴大的。

不过,尽管背靠国企,但首期约车不大可能沿用以前的套路,靠烧钱补贴抢占市场。先不说有没有这个魄力,疯狂补贴也不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竞争局面。

另一方面,滴滴开始陷入品牌形象的危机。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迅速调整了乘客端和司机端的出行价格,乘客支出在增加,司机补贴在减少。这种做法一直受到诟病,尤其在今年春节期间,滴滴平台上的出租车和快车因为追求打车倍数,故意不接单,等待着乘客加价的现象蔓延,遭到了用户的口诛笔伐。而滴滴也火速下线了出租车加价功能。往后,如何兼顾企业与公众利益,将会是滴滴需要面对的一个小心翼翼的话题。

在滴滴与uber合并之后,也一直传出滴滴将裁撤快车部门,尽管被屡屡辟谣,但快车业务被冷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滴滴在努力将用户导向更高端的专车市场。

但不可否认的是,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国企有做成互联网项目的先例。且不说基因问题,躺在资源里长出的企业,相比于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浴血奋战的企业,前者的狼性和效率不得不令人担忧。

据悉,滴滴已经开始盈利,对于一家长期烧钱的公司而言,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说明滴滴只要减少补贴,获得盈利还是相当容易的事情。只是,目前的盈利能否支撑得起三四百亿美金的估值依然是一个问号。而且,这个市场本身一直都有挑战者,快的倒下,uber站出来,uber倒下,易到神州站出来,而如今,首汽约车又站出来。收割胜利果实的一天还未到来。

程维当年坚信靠互联网技术能够颠覆出行行业,选择了一条最为激进的道路,而诸如神州专车等对手们则更加保守。之前人们都认为滴滴是对的,如今看来,他的对手远比他所认为的强大。

心疼滴滴!心疼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