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完成D轮融资
2017-04-06 20:21 出门问问

据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介绍,该合资企业将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CIC)与出门问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双方各持50%的股份。

4月6日,人工智能(AI)公司出门问问宣布完成D轮融资,投资方为大众汽车集团。此轮投资的总金额为1.8亿美金,将用于出门问问未来的发展。此外,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移动出行新领域。至此,出门问问共计6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和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圆美光电,歌尔声学,Google,及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5亿美金。

据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介绍,该合资企业将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CIC)与出门问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双方各持50%的股份。基于出门问问领先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垂直搜索和主动式搜索技术,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在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领先地位,该合资企业将进一步探索,为未来的智能移动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创始人李志飞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博士及自然语言处理专家,曾任Google 美国总部科学家。核心团队成员由前Google、前微软人工智能科学家,前诺基亚、摩托罗拉资深硬件工程师,哈佛、斯坦福、MIT、北大、清华等世界名校毕业生组成。

出门问问创立至今,曾推出过涉及智能可穿戴、智能车载和智能家居等领域的产品。此前Google的投资曾让这家公司备受瞩目,但后因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整体冷却,出门问问也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与大众的合作则将出门问问正式带入传统的汽车领域。

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25战略,开启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变革的方向便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先后和北京首汽、优信以及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布局分时租赁、二手车、专车等领域。

之所以选择出门问问,是因为大众看中这家公司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垂直搜索和主动式搜索技术领域的优势。这对大众进一步扩大中国乃至海外汽车市场都大有裨益。

“大众在全球汽车市场拥有18%的市场占有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实现汽车的互联,让出行更加便利。和出门问问的合作将不止应用于大众的某个型号,最终会拓展至旗下所有品牌。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战略兼市场及销售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中国市场占据大众整体营收的30%,已经是足够大的市场,如果中国区域能够做好,下一步一定会与出门问问进行全球化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除大众汽车品牌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在华子公司还拥有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杜卡迪、大众汽车商用车、斯堪尼亚和MAN等十多个汽车品牌。出门问问在于大众集团合作过程中,将主要承担产品和技术研发职责,市场开拓则由庞大的大众来负责。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大众对于出门问问都是一个优质的投资方和合作伙伴。

根据此前发布的“携手共进——2025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积极致力于“从汽车制造商向世界领先的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变”,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先后与多个商业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在分时租赁领域与首汽集团建立合作机制;在网约车领域与滴滴出行展开合作;在二手车市场领域与一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共同携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江淮汽车展开合作。

具体到新的合资企业的业务规划,双方表示首批产品将包括出门问问现有的智能后视镜。通过语音输入,该后视镜可以提供导航、信息点(POI)搜索、即时通讯、车载声控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

但苏伟铭同时强调,“合资公司对为业界品牌开发的相关产品持开放态度。”也就是,这家公司同样可能为大众的竞争对手开发智能产品。“当然,我们会以大众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