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嬷嬷才是还珠格格里的隐藏大boss
2017-08-15 10:24 容嬷嬷 历史进程 隐藏boss

她还有着全剧里最多的——秘密。

来源 |王左中右(ID:iiiidea)

文丨大同

有人说她是十八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也有人说她是《甄嬛传》里擅长刺绣的安陵容。

在大众印象里,容嬷嬷是个躲在深宫、服侍皇后、跳甩针舞、搬弄是非的老太婆。

在重温《还珠格格》后,我惊讶地发现,容嬷嬷她不只有一点任性,她不只有一些疯狂,她还有着全剧里最多的——秘密

我们忽视了,在小燕子入宫前,皇后是牢牢掌控局面的。

彼时,富察皇后意外死去,乌拉那拉氏顺利成为皇后,执掌后宫。皇后已有嫡子十二阿哥,“小贱婢”令妃未生下皇子。而老佛爷,对皇后是加量不加价的信任。

这一切,离不开长期供职于紫禁城高级会所坤宁宫、大清第一夫人首席智囊容嬷嬷的出谋划策。

智囊厉不厉害,关键看判断力。容嬷嬷的眼光非常毒辣。一杯水,别人看到的是干不干净, 容嬷嬷看到的是H20、Ca2+、H2SiO3。

香妃和蒙丹私奔。小燕子紫薇绞尽脑汁想出一个理由:香妃吃下鹤顶红,变成蝴蝶飞走啦。

这么比王左中右还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故事结局,老江湖如皇上太后都认了。正当小燕子剧组准备上台领奥斯卡最佳编剧时,容嬷嬷无情调出剧中bug:

这件事只有那三个丫头看见,又不是人人看见!如果香妃真有特异功能,会变成蝴蝶飞走,她为什么不在大家都看得见的时候飞走,要只在她们三个面前飞走呢?

甚至拿出了正确的剧本:

她会不会逃走了?说不定就偷溜出宫,逃到新疆去了!

她还准确判断出令妃的阿哥威胁很大:

“令妃这个阿哥生得实在不妙!”

“奴婢看皇上那个神情,还是真喜欢。这母以子贵,娘娘不能不防!”

体育老师告诉我们这个阿哥后来成了皇帝。

更别提,容嬷嬷同皇后一道,是最早怀疑小燕子不是乾隆亲生骨肉的,比喜欢别人跪下叫爸爸的乾隆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除了拥有惊人的判断力,容嬷嬷还擅长谋篇布局。

香妃砍伤皇帝,她眼珠一转,请老佛爷去香妃寝殿查探,避免帝后冲突。这叫“借刀杀人”。

紫薇乾隆父女情深,她灵光一闪,提议去济南找夏雨荷亲人做伪证,让乾隆喜当爹。这叫“釜底抽薪”。

“巫蛊娃娃事件”、“民间追杀紫薇事件”里,她充分发挥了搅屎棍作用,加量不加价地恶心主角一伙。

更值得注目的是,容嬷嬷和皇后的关系:皇后完完全全听命于容嬷嬷,甚至视容嬷嬷比自己生命尊严更重要。

当皇上要惩罚容嬷嬷时,容嬷嬷发动召唤技:“皇后……皇后……”然后,皇后心胆俱裂顾不得皇后的形象噗通一声对乾隆跪下了

纵观全剧,皇后,行动上听容嬷嬷差遣,思想上受容嬷嬷控制。

我实在无法想象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仆可以有这样的能耐。所以,容嬷嬷到底是什么人?

首先她不是满人。

在小说里,她有一个汉人名字——容婉姣

另一次,皇上暴怒后,喊她容遗姣。

容,不是满族姓氏。

遗,证明是个寡妇。

其次她擅长针法。

她扎紫薇:“专门拣身上最敏感的地方下针似乎每一针都刺进了五脏六腑痛得她天昏地暗。”

从紫薇富有张力的表现看,容嬷嬷经过专门的训练,熟悉经脉穴道,是针灸高手。但皇室认为针灸损伤龙体,这一手法在清宫并不流行。

她还精通巫蛊之术。

嫁祸漱芳斋的巫蛊娃娃是容嬷嬷纯手工打造。老佛爷看后脸色发白,当即质问紫薇是不是白莲教乱党。

这证明,容嬷嬷知道白莲教的施术方式,甚至还知道怎么制作,以假乱真。

最后,她对白莲教非常熟悉。

她几次透露对白莲教的了解:白莲教有种妖术,可以迷惑人,把人的魂魄都收掉……

总结一下:

容嬷嬷是针灸高手,这套手法来自民间。针灸按摩是白莲教常用的医疗方式。

熟悉白莲教的施法方式,了解颇深。

她不是满人,是个寡妇。而寡妇,是白莲教的重要教徒来源。

答案呼之欲出:容嬷嬷是反清秘密组织白莲教的高级教徒

其实电视剧里早就揭示了容嬷嬷的身份:

在第一部里,乾隆微服出巡,被埋伏已久的白莲教分支突袭,险些嗝屁。

能清楚知道皇帝行迹的只有最亲近的人,在排除皇后、紫薇,令妃等乾隆忠实粉后,就只有伪装粉容嬷嬷。

因为,容嬷嬷是一个拥有自己情报网的主:她对还珠格格出宫喝酒了如凤爪,每次都像查学生迟到的教导主任,将小燕子逮个正着。

甚至可以查出宫外的消息:“奴婢已经查出结果来了!他们都去一个地方,叫会宾楼!酒楼的老板,是一对兄妹,哥哥叫柳青,妹妹叫柳红!”

连最难渗透的皇上身边,都安插了眼线:小路子是现在咱们在皇上跟前唯一的眼线了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白莲教高级教徒,苦心积虑在皇宫熬了这么多年,为的是什么?

A.她一直在打击五阿哥,忌惮令妃的孩子。

B.力保皇后嫡子十二阿哥,讨好皇太后。

C.曾试图在宫外杀掉乾隆。

容嬷嬷是想让年幼的十二阿哥继位,并让自己一手操纵的皇后成为皇太后——与其“反清”,不如“控清”。

几十年来,她如履薄冰,步步为营,一步两步,在皇宫光滑的地板上摩擦。

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她得意地闭着眼旋转跳跃,想象着自己就是天鹅湖的主演——直到,小燕子的突然出现。

同格格帮交战,屡败屡战后,她才终于看透:

一个人的命运

当然少不了个人的奋斗

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