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佳肃:餐饮经营模式将发生改变
2017-10-11 12:40 郭佳肃

4万亿的市场规模,且持续增长——餐饮行业吸引越来越多的能人志士加入,竞争激烈。

有搅局者贸然闯入,随波逐流,想要从中分一杯羹;也有人高瞻远瞩,战略清晰,坚持用自己的专业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屏芯科技CEO郭佳肃显然是后者。

郭佳肃和他所创办的屏芯科技深耕餐饮行业整整9年,先后服务近10万家餐厅,帮助其提高运营效率,从而获得美团点评1亿元战略投资,在餐饮SAAS软件行业的竞争中谋得先机。

一、创立屏芯,用科技提升餐厅管理效率

记者采访过多位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或博学多才,或幽默风趣,或儒雅亲和。

在郭佳肃身上,记者看到了所有上述特点的集合。

第一次见面,他就会讲起自己“小时候拆遍家里电器但也有装不起来的时候”;也会谈及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末,靠一台486做软件开发赚来第一桶金的经历。

熟悉郭佳肃的人都知道,他在2009年就写了一本19万字的《物联网应用启示录》,现在已经出到第9版,销量达4万册左右,创造了专业书籍领域的佳绩。去年他又与人合著了《大数据应用启示录》一书,对多个领域的从业者带来启示。

不难看出,郭佳肃是一个善于思考,且思维超前的人。他在从通信人到互联网人,从技术人员到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中,也通过自身的思考和布局带来传统行业的改变。

一方面, 1979年出生的郭佳肃,亲身经历了中国通信基础设施从2G到移动互联网不断完善的全过程,观察到这种进步带来的行业变化,以及BAT等优秀公司的诞生。“早在2006年,我参与3G一些算法编写的过程中就意识到,随着通信、互联网、科技等的进步,一定可以用这些提升一些行业的效率。”

在当时如火如荼的房产行业和管理粗放的餐饮行业中,郭佳肃选择了后者。“房地产的关键是供需关系,科技只能起到小作用;餐饮是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但很长时间管理粗放,效率低下,科技正好能发挥作用。”他说。

另一方面,郭佳肃在从事管理时,会用做技术时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分析行业,如算法、模型简化流程等。“2008年,我在分析餐饮行业的三高一低的现象时,想要用信息和科技帮助餐饮企业开源节流,于是创立了屏芯科技。”他说。

2008年到2011年期间,屏芯科技专注于帮助餐厅提高运营效率,针对前厅收银、后厨等关键节点开发了点菜宝、ERP管理软件等设备,帮助餐厅开源节流。

二、紧跟市场需求,走标准化软件之路

屏芯科技创办初期,郭佳肃自己既做软件开发又做市场推广。这让他对餐饮老板们的需求把握得更精准。

他举了一个例子。随着触屏手机越来越多,传统的按键手机被替代。坐在办公室的研发人员以为,餐厅人员也会更喜欢触摸屏的点菜宝。

然而现实却是,由于餐厅使用手机频率高,触摸屏的机耗电量大,需要充电,且价格高,容易损坏,老板们更接受传统的摁键式的点菜宝。

“我一直强调,研发不能闭门造车。要做出最好的产品,一定要把技术和市场结合起来。”郭佳肃说。

正是靠着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捕捉,郭佳肃总能带领屏芯科技迅速调整战略,实现稳定发展。

例如,在餐饮定制化软件占据主流的2011年,郭佳肃敏锐发现,这件事无法持续!

屏芯科技诞生初期,会根据不同餐厅的需求开发定制化软件。软件版本太多,且每次软件升级还需要派人到现场操作。如果屏芯科技将来要服务几万家,十几万家乃至更多餐厅,如何实现?

2011年,郭佳肃用了将近2年的时间思考,用他的话说,把头发都想没了!

走标准化软件之路成为郭佳肃深度思考后的结果。

在郭佳肃看来,标准化其实是秩序,或者是沟通的语言。定制化软件可以满足餐饮企业内部系统的运营管理,但没法和外部交流。标准化软件才能解决行业相通。

三、不做工具做平台,打造球状餐饮生态

郭佳肃习惯于跳出餐饮行业思考行业问题——或许可以建一个中央CPU,把无数个餐厅连成一个网,餐厅彼此可以交互,同时跟第三方服务商对接,就形成了一个球状的生态。

郭佳肃用一个形象的例子解释这种改变背后的价值。2013年之前,屏芯提供给餐厅的软件类似于诺基亚等普通传统手机,从出厂的那一刻,功能就不会改变了。2013年之后,屏芯想要提供的则是一个类似于苹果等智能手机的产品——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智能数据云平台,做一个网络的CPU。

“屏芯真正的智能手机时代要来了。”郭佳肃说,届时,餐饮老板不会再像现在这样粗放式经营,而是可以在屏芯的平台上找到上万种实现的方式——选到全国各地研发的菜品,在人才体系中选到需要的厨师长,依靠日常积累的信用获得贷款,找到很多好的铺面……

随着屏芯和美团点评打通平台,实现B端和C端的融合,餐饮老板通过屏芯平台可以获得客源,而顾客则可以提前预定、点餐和买单,就像如今的猫眼电影一样,由此开启开餐厅经营的新模式。

“所以综合起来,屏芯想做的不是工具,而是希望做一个智能终端,既会把每个功能做好,但并不局限于此。”郭佳肃说。

采访的最后,郭佳肃表达了自己最新的思考——数据时代来临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要快。互联网+是连接,是通信的效率革命,而AI+是生产力效率的革命。

今天生产力效率的改造,只不过刚刚开始。